兽医局到教育局隔多远?(图)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4-08-28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尔滨原畜牧兽医局长秦德亮转任教育局长

【看中国2014年08月28日讯】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对吗?那是吓唬咱老百姓的,对于顶戴花翎的官员来说,从来就没有这个制约,因而“外行领导内行”,成为官场屡见不鲜的特色奇观。

昨日,一则地方上普通的人事任免窜上新闻首页,一则消息光凭标题就引来无数吐槽——是什么样的奇闻有如此功效?别急,看完了你也得笑——<哈尔滨原畜牧兽医局局长转任教育局长>

管完了牲口管学生,如此大跨度“转行”,其中难道有一脉相承的“经验”乎?——联想到前天群殴学生的野蛮教官,再联想到以前性侵幼女的禽兽校长,再以前把小朋友塞进垃圾桶的麻辣幼师……读者们不得不内心苦涩地“领悟”了。

有理中客愤而曰:不明勿喷!媒体标题党,尔等标题眼!好好去学习一下局座履历,明明当过教师的,咋能算是“乱串行”呢?

吠得好,这样的忠诚卫士真是人见人爱,管牲口的更是喜出望外。然而我们继续用理性客观的眼光来详看:此领导的教师经历仅限于1981~84当过3年的“教员”,此后转入仕途扶摇直上,跟教育系统再无瓜葛,干得最久的是书记和市长……咱平心静气地说,假如他身在普通职场,这30多年前的“从业经验”还作数吗?恐怕想应聘个中学教师也没门吧?——而他却当上了教育局总长。

其实他的上一次转轨才真叫突然,当了那么多年的一把手,却猛然进入畜牧领域,让小牲口们也大吃了一惊,关键还从来没有过“兽医”背景,可怜小动物们被他治死也就罢了,回头竟又捡起这过时30年的“老本行”来治理“祖国的花朵”,能不叫人心惊胆战么?

又有理中客辩曰:跟领导要求什么专业,国家领导都是学的“水利、机电”,不服么?

管牲口的真是要爱死你们了,辩解好有力。然而忘记了区分具体情况:固然国家、地方的党政一把手,你是没法要求专业的,他们肩负的是全面掌控的责任,要求他哪个专业也不妥啊?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官员都可以不要专业,否则还设这些教育、体育之类的专业局干嘛?一把手遇到专业领域的问题,也是要把专业局的头头揪来一起开会的,官再大也不能一竿子戳到底,他也不是什么都懂,否则必定闹笑话。

同学们脑补一下,假如市长要研究一下教育界最新最棘手的问题,比如00后学生为啥不服管——他把这30年前教过书的教育局长叫来开会,能有帮助吗?他们在会上拍脑袋出来的措施,能对症吗?

貌似像这样“政策不接地气”的大笑话,我们已经闹了不少了,恐怕这官场屡见不鲜的特色,并非没有问题。

公正的说,在大多数专业局里,干部们还是很讲究专业背景的,各地的教育局领导,一般都是多年的教师、校长一路干上来,从政也大多不离本行,你要是后来升到市长也就罢了,若是突然转行去管畜牧,动物们和兽医们当然要狐疑。

就不久前落马的天津市公安局长,也是在警界干了一辈子。几天前中央空降一个公安局长在太原,也是从公安部对口直调的,没有从畜牧局借调吧?——在这些事关维稳的关键岗位上倒是绝少犯错。

同理,如今的卫生局局长、甚至卫生部部长,若是没有过硬的医学履历,恐怕都交代不过去。时代变了,官员越来越讲究专业,不要以为兽医局就可以糊弄,教育局也能糊弄?

不要以为教育不算专业,说这话的人一定很不了解这个行业。事实上不是人人都能当教师,也不是凭感觉就能懂教育,你让师范大学和教育专家情何以堪?而这个行业又是如此重要,事关民族下一代。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想当然思维,近年来这个行业丑闻迭出,动不动就出奇葩校规、出奇葩校长,有道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从上到下都不懂,胡搞一气。

书记、主席可以不问专业,世界上并非每个国家都有书记、主席,但必定所有的国家都有专业局、专业部,来负责有关领域的对口管理,建议我们也睁开眼看一看,按国际经验都如何要求专业局领导的专业履历,是不是都像我们这样动不动就“跨界神游8万里”?

就事论事来说,这件事不至于引发如此关注,但此次集中吐槽显然并非因一事而起,一直以来各地官员的“跨行业调度”实非少见,网民叹服曰“干部们都是通才!”公众也是看惯了太多牛头不对马嘴的外行式领导,因而籍此事一总爆发。这位哈尔滨领导撞在枪口上而已,但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只顾解释他一个人,最好能整个梳理反思一下我们对专业干部的专业要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