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已在失速边缘 若回暖亦昙花一现(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08-28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已在失速边缘(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采访报导)中国经济在下行的状态下,中共当局不断利用货币政策进行刺激,但产生的作用越来越弱,陷入恶性循环。从最新的各项经济数据可以看出,沉疴已久的中国经济已在失速边缘。

中国经济数据令各界震惊 显失速状态

现在中国经济的状况是:在极高的金融成本下,内部增长动力严重匮乏。由于内部增长动力的严重匮乏,而导致中共当局的经济刺激手段一再失效,中国经济已经显现失速的前兆。

8月份,汇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下滑至50.3,低于7月终值51.7。这项反映中国经济表现的指数出现下跌,让各界分析人士大为震惊。此前,曾有机构基于中共官方数据,对8月份的这项衡量关键制造业领域的指标作出51.5的预测。

这显示出中国经济的总体趋势是令投资者失望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下滑至2年低点;作为中国最全面借贷指标的社会融资规模在7月份下降了86.1%。7月份新增贷款2,731亿人民币,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现出经济基本面的整体疲软态势。

北京的一位长期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的学者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从去年起见衰,今年更甚。“即使有回暖迹象,也是昙花一现。就好象病入膏肓的病人,突然给兴奋剂是会回光返照一样。”

由于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各种税费使企业不堪重负,中国正在失去对外资的吸引力,于是只能靠内部经济发展,但该学者强调,“中国靠投资拉动经济的方式已经走入死胡同,官方全力开动印钞机也无济于事。”

中国金融系统内部已危机重重

以往中国经济每次出现问题,中共当局都会动用货币工具,试图去刺激经济。在中国去年经历了两次信贷紧张的局面之后,声称中国经济好转的各种言论看起来更加没有说服力了。

每一次刺激只是把中国经济这辆偏离正常运行的列车稍微稳住,不至于倾覆。而很快又进入失速状态,然后又是新一轮刺激。如此循环往复,结果是越刺激越需要更大强度的刺激来维持。目前中国经济的状况,正体现了这样的恶性循环。

截至8月17日,中国国有四大银行存款下降近5300亿元。同时,8月前两周四大银行新增信贷规模仅560亿元。8月第三周(8月18日-22日)四大银行新增贷款超过700亿元,也就是说超过了前两周即截至8月17日的新增贷款总额!

可以看出银行已大幅增加了信贷的投放力度,但却折射出另一种隐忧。中国建设银行某支行行长告诉看中国记者,银行现在正是两难,系统内部也是危机重重。“从银行角度来说,经济下滑不良贷款增加,对放贷是谨慎,甚至减少了。贷款发放增加是来自于北京方面的压力,是政治因素导致的。”

8月26日,中共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当日净投放250亿元,本周共有650亿元正回购到期。上周正回购量合计为400亿元,已经是连续两周投放资金。

此外,中共财政部和央行定于8月28日开展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九期)招投标,操作量为600亿元,期限三个月。

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共当局曾向中国经济注入大量现金。虽然现在官方媒体用“微刺激政策”或“定向措施”来解释中共当局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上中共当局还是尽可能迅速地向经济体注入资金。

这种动不动就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做法,其造成结果就是时下的中国几乎漂浮于现金的汪洋之中。从各种迹象来看,资金主要流向了国企和地方政府的产业。然而,民营企业并没有得到好处,经营环境亦未改善。

目前有些经济学家担心,经济体中流通的货币可能已经超出经济体的消化能力,任何新的注资将直接流向投机活动,而不是实体经济,中共央行在最近的报告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