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钱包鼓鼓,六神无主”?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4-08-30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30日讯】中国目前处于没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造成的结果是,我们国家的经济飞速的发展了,但是很多人心里不满,有怨气,不开心,茫然,空虚。以屌丝自居。看无厘头,屌丝的作品那么受欢迎。没有追求。中国现在的现象是什么呢?经济发达了,精神空虚了,我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叫做“身强力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易中天

中国人怎么会“六神无主”?有人说,中国人是世界上少数没有信仰的可怕国家之一。今天的中国,最普遍的信仰是权力和财富。所以如今,在大力发展经济,GDP至上的口号的鼓舞下——经济至上、金钱至上,笑贫不笑猖,物欲横流,钱是第一,人都跟钱跑。有了钱就精神,没钱就失落,金钱成了主宰一切的根本法律和准则。而信仰金钱既不需要付出代价,又满足生活需求;既符合人生目标,又改善生活水平;既提高社会地位,满足了欲望。简直是百利而无一弊,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

但是,现代奢侈泛滥的物质生活,掩盖不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信仰危机。国家无信仰则亡,民族无信仰则衰,社会无信仰则乱,大学无信仰则烂,教授无信仰则堕,人无信仰则躁,家庭无信仰则变……在钱主导的社会中,一切都变的轻飘飘,无论是信仰者、亲情等等都变的微不足道。而金钱的信仰者,目标肤浅,人格轻浮,他可以一边在法律、祖宗面前发誓,一面偷偷的做着违背誓言的行动,誓言对与金钱信奉者来说,就是如何获得金钱的一种辅助手段而已。
  
中国人究竟信仰什么?有人或许说曾经信仰共产主义!但今天恐怕没有多少人再把共产主义的政治理想看做一种信仰。有人或许说我们信仰道教、儒教、或者佛教……是的,过去几千年,中国人在功利实用中寻找自已的信仰,中国人所拜的偶像也在随着时代的改变在不断的改变,无论是一些妖魔鬼怪、魑魅魍魉,无论是释迦牟尼、太上老君、观音菩萨,中国人始终没有找到一个灵魂的归宿。于是从古至今,中国人的灵魂一直以孤儿似的方式生活着,没有依偎、没有依靠,没有勇气、没有信心。
  
西方资本主义为何越活越有生命力呢?是因为有两根绳子捆住了欧美所有的人:一条是宗教,另一条是法律。不管是统治者,还是平民百姓,都逃脱不了这两条绳子的束缚。宗教信仰这条绳子,它规范人们的精神层面。而法律这条绳子,它规范人们世俗层面。当年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克林顿,仅仅是因为放在我们这里连屁事都算不上的”水门事件”、”拉链门事件”,就弄得一个总统大位不保,黯然下台;而另一个灰头土脸,反复向人民群众交待所犯的生活作风错误,做了n次检查才勉强过关!

而中国人没有自己的信仰,就导致了自我泛滥,缺少约束,缺少统一的精神支柱。也没有统一规范的道德意识和真理意识,每个人只相信他自己,每个人按自己的意志确立行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行为的道理,这导致中国人在各个行业和生活领域中没有统一意识。由于缺乏信仰,中国人没有罪恶感,没有亏欠和内疚感,只要犯罪不被知道,就是无罪,这导致中国人在内部矛盾分歧时,在人性中的残忍和冷漠,纵观中国整个历史,最残忍的争斗和屠杀都来自于我们内部自己。  

近百年来,国人经历的东西太多了,被打倒的东西太多了。先是满清皇帝,然后是儒教和文言文,再后来是繁体字,接着是孔子个人,再接着就是所有的传统文化了。这其中当然也有不同的的,比如对秦始皇这个暴君的和崇拜,对法家的颂扬;再比如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整个的拜金热潮。——综观一百多年来,中国人何其不幸,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到空中再到地上的过程。整个民族都懵了,思想界都懵了,又何况普通民众?

我们看到过太多的本本分分凭良心做事的人,在社会上混得不好;反倒是一些不择手段没有底线的人吃香的喝辣的。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既然没信仰会有那么大好处,谁还会抱住一个所谓的信仰不放呢?现代人大多是功利的。我们每天为了衣食住行而奔忙,不由自主地变的很现实。信仰说到底是个虚的东西,不能给我们带来金钱物质利益。简单一句话:“信仰中没有颜如玉,信仰中没有黄金屋”。没好处,我信你干啥?客观地讲,我们的教育不鼓励人有信仰。从小学开始,各级教育没有类似“宗教扫盲”的课程,我们上过“法律基础”、“文学鉴赏”、“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之类的课,但“宗教基础”这门课,我们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自从孔子之后,中国人就“敬鬼神而远之”了。儒家学说是所谓的“入世”学说,注重的是现世的人伦实用。儒家思想从春秋开始就有了,汉朝开始大兴。释珈摩尼汉朝就过来了,南北朝逢大兴。还有李聃思想的后继任者,还创造了道教(龙虎山天师教)。自古以来,我们就说菩萨保佑、谢谢老天爷,观音菩萨一脸慈悲,手托瓷瓶,内盛柳枝甘露而普渡众生。老天爷自然是神仙天庭的最高统治者,是道教的最大领袖。再加上流传更广更久的儒家,在古代的时候,民间主要活跃着这三大宗派,或读书、或吃斋、或修炼为。可是,到了现代什么中国人到了现在没了信仰呢?

代中,极度宣扬“人定胜天”,集体唯物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在破除迷信思想,落实科学观后,该信仰一度占领广大人民心中的重要位置。而逐渐的,被驱赶信仰者发现,这种信仰跟佛道一样,可望不可及,又因为缺乏真实的信仰成功的证据和可借鉴信仰参照,成了一种空洞的苍白的仅限于书面的信仰宣言,于是中国的问题就出来了,那就是皇帝没有了,个人权威在毛泽东走了以后,也没有了。敬畏没有了,但是没有新的信仰来代替,怎么办?

如果今天还是皇权,那么皇帝就是天,天的意志通过皇帝来实现的。我们年轻的时候,把毛泽东实际上作为一个天、一个神,毛泽东总是对的,只要信毛泽东就可以。现在呢?信仰也没有了。那么这个社会到底靠什么?“文 革”打乱了公众的思维,破坏了原有的生态。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文 革”结束以后,由于当时思想界仍处于“文 革”的后期影响之中,中国知识界难以对“文 革”时期的种种错误进行反思和纠正,以至于我们民族丧失了最宝贵的反省机会。
      
正如林语堂所说,中国人在得意的时候信儒教,失意的时候信道教、佛教,时至今日,许多传统是拦腰截断后又火速复辟了,中国人仍同过往一样抱拥含混不清的多神信仰。以至于,85%的中国人有宗教信仰,或者从事着类似宗教的活动,却并不承认,或并不自知。

(有删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