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智断换儿案(图)

发表:2014-08-31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元226年6月,诸葛亮为武乡候,兼任益洲牧。传说,他在任职期间,智断过一起“姑嫂换儿案”。

南夷村村民刘华娣娶北夷村姑娘陈丽琴为妻,不久刘华娣的妹妹刘美珍嫁给邻居袁切勤为妻。一年夏天,两人的丈夫不幸被洪水卷走。到了秋天,姑嫂两人同时生下了遗腹子。生育不久,姑姑刘美珍就到益州衙门控告嫂嫂陈丽琴在自己回娘家居住时,将自己的儿子换成了她的女儿。

在衙门大堂上,姑嫂两人都争着诉说了理由,吵闹不休。诸葛亮端坐在堂上,看姑嫂两人争得面红耳赤,沉思了片刻。突然一拍惊堂木说道:本牧夫人最善看相,你们快把那个男婴抱来,让本牧夫人一看便知真相。半个时辰,衙差就将那个男婴抱来,送入后堂,交给诸葛亮夫人黄阿丑,诸葛亮入后堂交代一下,又端坐在堂上。

过了一会儿,衙差将男婴抱出大堂,认真严肃地说:转告夫人的话,两家本系亲属,光凭相貌难以判断此男婴是谁所生。一听此言,姑嫂两人又吵了起来。诸葛亮看到这般情景,大声喝道:这孩子实在令人讨厌!我把他扔到池塘算了。诸葛亮走到衙差面前,双手抢过襁褓包裹着的男婴,从窗外扔出去。窗外院子里正好有个荷花池,那男婴刚好被扔进荷花池中,浮起了几根水柱和很多水泡泡。然后,男婴很快就沉没下去了。

人们都被诸葛亮这一举动惊呆了,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这时,忽然有人大声叫喊,不要伤害我的孩子。只听到扑通一声水响,有一个女人跳进了衙门大院内的荷花池中,拼命地打捞著那个男婴,一边打捞,一边悽惨地叫“我的儿啊!”此女正是姑姑刘美珍。衙差们一齐动手将她从荷花池里拉了上来。

一会儿,衙差们把包裹着男婴的襁褓也打捞上来了。原来那包裹着男婴的襁褓只是两只穿衣戴帽的大枕头,那男婴正甜睡着躺在诸葛亮夫人黄阿丑的怀中。

诸葛亮对众人深情地说,母子连心,血肉相通啊!这男婴必定是姑姑刘美珍的。

在衙门大堂上,诸葛亮将男婴判给了姑姑刘美珍,严肃地训斥了嫂嫂陈丽琴不仁不义,强占他人男婴的行为,传令衙差重打嫂嫂陈丽琴三十大板以示惩罚。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