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赏读西瓜诗(图)

发表:2014-09-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瓜瓤红汁多味甜,被誉为“瓜果之王”,是夏季消暑解渴的佳品。常言道:“热天半块瓜,药剂不用抓。”在炎热的夏天,只要吃上一块西瓜,顿觉清爽无比,暑气渴意即刻消退几分。古往今来,历代文人骚客对西瓜多有赞美之作。读精彩绝妙的西瓜诗,我们可以从中品尝到西瓜文化的精神大餐。

西瓜,相传由西域传入内地,故称西瓜。据《五代历代史》载:“胡峤入契丹,食西瓜,以牛粪覆棚而种,瓜大如斗,味甜如蜜。”我国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在《新五代史》中引胡峤《陷虏记》中的记载:“入平川始食西瓜,土人云,契丹(辽)破回纥(我国古代一个部落族,公元788年分三支西迁,胡峤征战的一支即今新疆维吾尔族),得此种,以牛粪覆棚而种,大如中国冬瓜而味甘。”由此可见,五代前西瓜已传入我国。

据有关史料所记,西瓜原产于非洲撒哈拉沙漠,四千年前,古埃及人始种,后从地中海传入北欧,又进入中东、印度等地,约在公元五世纪南北朝时由中亚“丝绸之路”传入我国新疆地区,公元十世纪五代时再由新疆传入内地。

西瓜除了因从西域传入称西瓜外,根据西瓜的特性,还有很多别称。因西瓜解热去暑,夏季伏天食用,故又称夏瓜、伏瓜;因西瓜含水量大(达96%),瓤美多汁,又称水瓜;因西瓜性寒,食之冰凉,又称寒瓜。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注云:“寒瓜,一名西瓜。”

西瓜不仅可做水果食用,还有广泛的药用价值。且听医家诗赞云:“碧青西瓜有奇功,溽暑解渴胜如冰;甜汁入口清肺腑,玉液琼浆逊此公。”叶桔泉先生《食物中药与便方》一书说,西瓜有清暑、解渴、利尿的功用,适用于高血压、肾炎、肝炎、胆囊炎、黄疸等症,著名的中成药西瓜霜就是以西瓜与朴硝为原料制作而成的。

享誉海内外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中的瑰宝,在这幅风俗画长卷上,当街叫卖西瓜的景象清晰可见,说明宋时西瓜即为上市食品了。农家因见人们把西瓜奉为珍贵果品而嗜食,于是田园里便呈现出“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的兴旺景象。

南宋文天祥的《西瓜诗》更是炉火纯青:“拔出金佩刀,斫破碧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下咽顿有烟火气,入齿便有冰雪声。”作者妙笔生花,将吃西瓜的情形描绘得惟妙惟肖。

南宋时,西瓜在中原地区已有大量种植,这一点从南宋田园诗人范成大的《西瓜园》绝句中也可得到印证:“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形模冷洛淡如水,未可葡萄苜蓿夸。”

南宋贺方回在其《秋热诗》中写道:“西瓜足解渴,割裂青瑶肤。”说明西瓜有消暑、解渴的功效。

金人王予可,在其《咏西瓜》诗中,将切开的西瓜,比喻为深潭、冷月、青云,真是形似神似,恰到好处:“一片冷裁潭底月,六湾斜卷陇头云。”

元代有不少诗人爱瓜及诗,写得较好的有几位。一位是方回,他有一首《秋熟》诗中写道:“西瓜足解渴,割裂青瑶肤”,这两句诗用简洁形象的语言把西瓜汁多性凉,瓜皮色泽青翠的特征描绘得生动得体。

元代诗人赵善庆在《西洋瓜》一诗中则写道:“竟传异种远难详,且剖寒浆自在尝。因产西方皆白色,为来中土尽黄瓤。”在诗中点明了西瓜的来源,可见赵善庆对西瓜的来历是用了工夫去研究的。

最为人称道的元代一诗人作的《西瓜行》:“缕缕花衫沾唾碧,痕痕丹血掐肤红。香浮笑语牙生水,凉入衣襟骨有风。”此诗浓墨重彩,绘声绘色地刻画出人们尽兴食瓜时的生动场面:齿间瓜水盈盈,伴随笑语散发出芳香气息,似有阵阵凉风浸满衣襟。读来令人口舌生津,心欲一尝为快。

另一位是方夔,他的《食西瓜》诗中不仅以形象生动的比喻描绘出西瓜的特点,而且还绘声绘色地描写了人们吃西瓜时的情景:“恨无纤手削驼峰,醉嚼寒瓜一百同。缕缕花衫粘唾碧,痕痕丹血掐肤红。香浮笑语牙生水,凉入衣襟骨有风。从此安心师老圃,青门何处向穷通。”诗中“缕缕”和“痕痕”两句描写了人们吃红瓤西瓜时的情景:“牙生水”和“骨有风”两句,更把酷暑吃西瓜时那种快感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了。

明代瞿佑对西瓜的描写颇见功底,他在《红瓢瓜》中写道:“采得青门绿玉房,巧将猩血沁中央。结成曦日三危露,泻出流霞九酿浆。溪女洗花新染色,山翁练药旧传方。宾筵满把瑛盘饫,雪藕调冰信有光。”好一个“泻出流霞九酿浆”的红瓢瓜。这首诗采用比喻手法,以“青门绿玉房”喻西瓜的外形和色泽,以“猩血”喻瓜瓤,以“夏日三危露”、“流霞九酿浆”喻西瓜的汁液,写尽了西瓜的形、色、味,形象生动的比喻描写丝毫不逊于文天祥的《西瓜吟》。诗人把西瓜从里到外都描绘的淋漓尽致,惟妙惟肖。

明朝诗人李东阳也有诗咏西瓜:“汉使西还道路赊,至今中国有灵瓜。香浮碧水清洗透,片逐鸾刀巧更斜。”

也许是因为西瓜的种植不断推广普及的缘故,清代的咏西瓜诗相对多些。

清初词人陈维崧写的《洞仙歌·西瓜》也称得上是清代咏西瓜诗词中的精品:“嫩瓤凉瓠,正红冰凝结。绀唾霞膏斗芳洁。傍银床,牵动百尺寒泉。缥色映,恍助玉壶寒彻。”别有一番情趣。

清代大文学家纪晓岚,对西瓜情有独钟,他在《咏西瓜》中极力称赞:“凉争冰雪甜争蜜,消得温暾顾渚茶”。

爱国诗人丘逢甲的“蕴雪含冰沁齿凉,两团绿玉许分尝”,读后也使人产生一种不尝西瓜不罢休之感。

清代徐锦华的《咏西瓜诗》写道:“水晶球带轻烟绿,翡翠笼含冷焰红。”

“夏日于朱红盘,自拔快刀,切绿沉西瓜,不亦快哉。”金圣叹如是说。此外,清末诗人张朝墉在咏西瓜的诗中运用夸张的艺术手法:“暇菜亭前堪饱食,西瓜斗大藕如船”,和以前诗人咏西瓜多用比喻不同,颇具特色。

现代诗人屈象也有诗赞美:“青青西瓜有奇功,溽暑解渴胜如冰,甜汁入口清肺腑,玉液琼浆逊此公。”当代顾锡东《七绝》诗写道:“清夏清凉自在心,雕饼镂玉寄闲情。”

西瓜甜甜,文化悠远;诗味浓浓,古今皆情。

炎热盛夏,邀约三五知己,尝瓜谈诗,增长见识,真是别有一番乐趣!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