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香港政改关键时刻、和平占中将见真章

作者:伍凡 发表:2014-09-03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3日讯】 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09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香港政改关键时刻、和平占中将见真章。

6月下旬,80万香港居民投票赞成占领中环。那么7月1号呢,有51万人游行赞成占领中环。我的预估,根据现在所有的资料能看到的,9月份和平占领中环,可能真的要上场、要见真章了。

8月25号到31号,在北京中国人大常委会召开香港政改会议,根据有人透露,它在8月31号会宣布一个决定,这个决定呢就是要在2017年选举香港特首的一些规则。

香港和北京争论的焦点是不是允许香港居民直接提名香港特首的候选人

现在香港和北京争论的焦点,是北京是不是允许香港居民直接提名香港特首的候选人,还是只允许筛选后的候选人参选。

所以我现在看看香港政改的现状,北京决定了是在2017年进行特首普选选举,那它首先,一、要成立一个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这个人数是跟这一届的特首所选举出来的提名委员会人数是一样的,还是1,200人。那么这些提名委员会的委员是由四大界别所组成的,有商界、学界、医护界、工界等等,由这四大界别组成。那么这些成员都要经过中共批准,你才能够进入这个提名委员会,这是第一。

第二,2017年的特首候选人,须要经过这个提名委员会半数以上通过,也就是说要获得601票,你才有资格当候选人。那么这就是筛选了嘛,不经过这委员会,你根本就进不了去做候选人。

第三个,就提2到3名的特首候选人,这是北京最近要做出的决定。据说在8月31号,北京要公布,并且要派人到香港来宣布,这是第一个现状。

第二个现状,中共把特首选举和国家安全连在一起。也就是说,北京认为香港居民提出真普选,由提名委员会、政党和香港居民,3个方面来各自提出候选人,这种办法是危害到国家安全,北京这样讲。可是香港的居民以及香港真普选的那些领导人,他们认为:仅仅提出候选人的一个办法,怎么跟国家安全能够连在一起呢?香港老百姓没有要求独立,还是一国两制,按照基本法来运行,怎么能够和国家安全连在一起。并且北京放出风气,说现在这些真普选的运动是跟外国势力合在一起了,这又是把一顶帽子压在香港居民头上。

最近北京的媒体放出一个风声,如果你真的要按真普选的方法选,也可以,但是有一个条件要交换,香港基本法的“第23条”要在香港落实,这个23条现在是被暂时冻结了,经过50万香港人上街游行之后,董建华为此而被下台了,被冻结了。现在北京又想拿这条来跟普选交换,普选是一时的,选出特首以后,他可以用23条,用北京在大陆统治老百姓的那一套公安、国安条例完全套在香港头上,所以香港居民也不接受。

所以你这样做,北京害怕什么?害怕香港这么一个普选之后,成了一个样板,它们非常害怕由香港带头兴起反对中共一党专政,出现颜色革命,这是北京方面。

下面看看,香港居民为了准备这场真普选,所以他们提出了一个占领中环的运动,那么占领中环的现状如何?三君子之一、戴耀廷教授,他在8月23号就讲了:如果上面我所讲的北京的3条决定是真的,那香港居民就没有退路了,那真的要实行“和平占领中环”了。他的预估不是几个月之后,很可能是几个礼拜,或者一、两个礼拜之后要占领中环,这已经是箭在弦上了。北京现在这么做,就逼得这场运动要爆发出来。

计画第一波有10,000人占领中环,有8,000人要罢课

那么现在,他们不可能把占领中环的时间、地点公布,生怕一公布以后,被中共抓到把子,可能要对他们采取法律行动。所以,现在他只能做秘密的、悄悄的准备工作。他们计画第一波要有10,000人占领中环,就是大规模的公民抗命活动。那么学生也配合,现在香港大专院校的学生,他们计画要进行罢课,9月份罢课,有8,000人要罢课。

但是,在占领中环之前,他们首先要做一个充分的解释工作,要向香港居民解释,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做,做了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会带给香港老百姓什么样的一个前景,要做充分的解释工作。做了解释工作以后,从香港老百姓那边得到反馈以后,再制定详细的计画。

占领中环之后计画用第2波的不合作运动

并且,他们要讨论占中之后的运动,占领中环之后,下一步该怎么走呢?他们计画用第2波的不合作运动。不跟香港政府合作,不跟北京政府合作,所以要采取什么?罢工、罢课、罢市,但是,绝对不采取暴力行动。香港的占中运动领导人这样讲,他说:“这次占中运动,就算被中共派警察也好、派军队也好,镇压下去了,即便你把它镇压下去了,这种可能性存在了,但是,你也不能解决香港问题,不能解决香港的管制危机。”因为现在香港老百姓不信任香港特首政府,不信任北京政府,你现在就是把它压下去了,也无济于事。

那么现在占领中环的准备活动,从最近一段媒体的报导来看,他们准备得非常活跃。就在8月24号,也就是5天之前,有600人,都是一批领导人和骨干,他们15人1个小组,分成40个小组去登山,深入到各个街头巷尾,他们研究连络工作、发动群众工作等等,以及要安排10,000个人占领中环之后,他们的吃、喝、大小便的问题,统统要把它安排好。因为他们是一个公民运动,不是一个暴力运动,不是一个流氓运动,一个公民运动要像一个公民运动的样子。

这样的活动现在正在进行,那么可以预估到,双方都不让步、都不让步。北京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已经讲了,他说:“香港闹事不怕”,他说:“有办法解决”。那我想,你就是把这次占中运动解决了,你怎么解决整个香港问题?香港700万,这样一个城市,如果老百姓都不信任你,你怎么管理这个城市?

香港政改走到现在的地步发生这么样严重的冲突,原因何在呢?

那么我们问:“香港政改走到现在的地步,香港居民和北京以及香港特首政府,发生这么样严重的冲突,原因何在呢?”我们想想看,香港回归已经17年了,香港回归时,香港老百姓还多多少少相信你邓小平讲的话,说“一国两制”。一国两制里边有12个字,叫“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居民当时非常看重后面8个字,“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可是这17年下来,中共讲话不算话了,不算话。首先,这个普选应该是2007年就开始了,第1次被人大否决了,第2次应该是2012年,又被否决了。那么现在第3次又推迟,已经推迟了10年了。再推迟5年到2017年,中国人讲“事不过三”吧,你不能在第3次再推迟了。

香港居民不相信中共所讲的话,食言而肥

中共现在说要推行普选,那么在推行普选里面,它就耍了花招了。首先前面这10年,包括现在已经12年过去了,现在还在争争吵吵,对普选,老百姓根本就认为是个假普选。用普选的名义,选出来的是一个中共要的人,不是香港居民要的人,所以现在老百姓就不相信中共所讲的话。

第二,邓小平对“一国两制”是食言而肥,他自己在还没有真正实行一国两制的时候就食言而肥了。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1984年,当时中共中央已经做了决定了,一国两制。其中就说派不派军队呢?最终做了决定,决定由廖承志、当时的侨委会主任,后来当国家副主席的廖承志公开宣布,十个字:“换督、换旗、不派一兵一卒”。

“换督”就是香港总督下来,中共的特首上去;“换旗”,英国旗下来,中国旗上去,香港特区旗上去;“不派一兵一卒”就是不派兵。并且这个话已经通知了英国人,英国人一听,既然如此,那么你干脆把这十个字写到《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这一讲,邓小平马上就大怒,马上就改口,把说不派兵驻在香港的两个高官臭骂了一顿,说他们胡说八道。当时还没有真正开始一国两制,已经宣布要一国两制的政策的时候,就随时改变了。

所以人们想,你邓小平以后讲话还能算话吗?果然不算话了,因为你修改一国两制了嘛,把后八个字拿掉了。“高度自治”,什么叫“高度自治”?就是除了军事和外交应该由北京政府管理之外,其它完全由香港特区政府来管理。但现在一切都改变了,尤其是今年公布的《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否定了《中英联合声明》以及《香港基本法》所规定的一国两制的基本政策。

它在《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上面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国一制,没有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因为你香港是一个特区,是我授给你的权,我随时都可以收回来,你没有剩余的权,你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我给你多少你用多少,不给你就不给你。

现在才17年过去,还有33年,马上就改变了,香港居民怎么能相信你呢!还有一条,这次选香港特首又附加了一个条件,这在基本法里边是没有的,也就是香港特首的条件是要“爱国爱港”,要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就是爱党啦,党国党国,就是爱共产党。这在基本法里面没有的,是你后头又加进去的,按照你现在的需要把它加进去的,而把“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拿掉了。

这样的话,老百姓能够相信你吗?这17年来,在对香港政策的变化的一系列过程中,无法信任你!即便你现在选出一个北京满意的特首,到2017年,那今后很快就会施行“23条”,完全把一国一制的制度带到香港来,老百姓已经看到了。

65年来,中共统治大陆的罪恶劣迹斑斑,香港居民看得很清楚

香港居民和北京发生冲突的第二个原因,香港老百姓看到,这65年来,中共统治大陆的罪恶劣迹斑斑,无论是政治独裁、经济上贪污腐败,为了GDP破坏生态环保,这一些老百姓都看得很清楚。镇压法轮功、镇压基督徒,杀害维吾尔族人、西藏人,甚至于也对少数的香港居民采取镇压。前不久,有一个香港的出版商为了出一本涉及到习近平的书,居然把他骗到了深圳,最后判他十年徒刑。出版自由没有了。在香港印不是在大陆印哎,还是把你判了,骗过去把你判了十年徒刑。

现在中共要追到香港来迫害香港老百姓

所以香港老百姓心里很寒的,香港这些人他们为了追求自由而到香港来,香港才700多万人,绝大多数是来自于中国大陆,他的祖父母、父母以及他本人都可能来自于大陆,他们要追求自由的生活,追求人权、追求一个普世价值。他们逃过了大陆的迫害到了香港,刚刚稳定了,现在后面的追兵又来了,要追到香港来迫害香港老百姓,这是第三个原因。

一旦香港政治改革走向普选道路的话,为什么北京、广州、上海不能做,有什理由?

第四个原因:中共它自己面临了大陆的政治改革压力。它面临的,从毛泽东死后,中国大陆老百姓一直要求政治改革,并且经过长期的斗争、“六四大屠杀”,政治改革到现在停止了,但是并不等于说老百姓不要求政治改革。

那么一旦香港政治改革走向普选道路的话,那中国老百姓会问香港可以做,为什么北京、广州、上海不能做,有什理由?是不是都是中国人。你现在要做一国一制,那就更有理由了,香港可以做,我们也可以做。

其实它无论如何不让香港走成这条路,哪怕用军队的镇压它也不让它走成,这是它面临的中国大陆的压力。这样一变再变、善变、欺负老百姓,又要在香港采取高压政策,那香港还会有什么好结果吗?

香港前景如何?

香港目前在世界上是什么地位?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有一国两制、有《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保障了现在香港的特殊地位,这个特殊地位,甚至于美国军舰可以到香港来访问,但是美国军舰不可以随便到上海去访问,因为它是一个国际城市。

那香港经济的自由度是全世界最高的。它是没有税的,让你自由发展,这是英国人所带来的。英国人统治香港150年,没给香港民主,不错,可是它给香港自由,思想、言论自由、做生意自由、进出自由等等……这是在中国大陆没有的。

在中共跟国民党斗争的时候,也充分利用了香港这自由城市。那么现在中国老百姓,也希望建立一个自由城市来推动中国民主化的时候,中共却在扼杀这个自由城市。那么这样走下去,我们可以看到,香港经济自由度会受到影响,香港的自由贸易政策会受到影响。其中影响很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很多能干、有才能的人以及一些富豪们都离开香港。李嘉诚带头在香港卖掉他的财产和大陆的财产,把财产移到美国和欧洲去。

之所以有香港,因为它有它的软件、它的人才,有它的制度,人是跟制度走的。当这批追求自由的,很熟悉西方经济、金融、财政的这一套制度的运作过程的这些人才都离开香港之后,那香港变成什么?要么死港、要么臭港。

现在有人讲香港没落了,我上海可以代替你,上海真的能代替吗?上海代替不了香港。因为上海是在专制、独裁统治底下,尽管它建立了一个试验型的贸易自由区,30平方公里。就在这个自由贸易区里头,都还不能自由的运用网络,请问谁要来给你做生意!你把什么都封得死死的,那叫什么自由贸易!那完全是垄断贸易。

所以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中国城市可以代替香港这个城巿,没有一个制度、人才、没有人们追求自由向往的风气,造成一种自由度、经济自由度。当你这一切都不存在的时候,香港的作用也就没有了。

香港在历史上,不讲长的,就讲最近这3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充分利用了香港,香港带头到大陆投资,现在相当一部分的香港资金退回来了。把先进的制度、概念从香港引进去,现在中国大陆拒绝。

现在北京认为中国大陆有钱了,腰杆子硬了。我可以在香港加强控制,不让它成为一个反共基地,即便损失掉能生金鸡蛋的老母鸡,也在所不惜。这就是中共的思想。你给我好处我就充分利用,当你给我坏处的时候我要把你扼杀掉。但是你这样扼杀掉以后对整个中国的经济、民主发展只有坏、没有好处。

香港老百姓会投降吗?不会

那么香港老百姓会不会眼看这场要爆发的占中运动,会投降吗?会后退吗?现在看不出来。现在他们正在做准备,宁可坐牢也要坚持自己的理念,要争取自己的信念和自己的生活价值。有一部分人会离开香港,但多数人还会留下来坚持和中共专制独裁较量。时间快到了,还有几天占中真的要出来了,我们看看中共会什么样的行动呢?香港占中如果成功,中共会不会出动军队镇压,我想非常可能,非常非常可能。

昨天有个报导,驻港部队的解放军装甲车已经上街了,已经上街亮相了,它要用这个行动来威吓香港老百姓,至于用什么方式镇压?现在不清楚。但是军队会出来。这么小小的一个城市中心,你能开多少坦克来嘛,要用机关枪扫吗?占中这批人,也做了充分的研究,我不搞暴动,他们要号召罢工、罢课、罢市。这一罢工、罢课、罢市香港变成臭港、死港,没有活动了。你即使军队占领了香港又怎么样呢?你下步棋怎么走呢?那就变成亚洲重大的政治动向、政治新闻了。

那么最后会不会开枪?会不会像六四运动用坦克车、机关枪来结束这场运动呢?我们拭目以待。我相信香港老百姓也经历过、看到“六四”的结果,他们每年“六四”,几十万人集中在香港城中心的花园纪念“六四”。

他们以“六四”和中共斗争的信念,追求自由民主、要求平反“六四”,追究屠城的刽子手,这个信念到现在25年了没改变。所以我相信这次和平占领中环,由这批人带领,为了他们自身的利益,也为了给中国民主运动树立一个榜样,他们正在跨越重要的一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