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集团原董事长失联 涉姐妹花情人

发表:2014-09-04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4日讯】据大陆《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山西省的反腐风暴刮过一轮又一轮,甚至已经退休的煤炭企业前高管们也可能出现“晚节不保”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方获悉,已经退休三年的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兰花集团”)前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贺贵元近日也传闻被带走调查。记者拨打贺贵元的电话,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贺贵元应当是董事长期间出的事。山西省被查的原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的情人曾涉足兰花集团旗下业务,贺贵元恐难脱干系。

一手打造兰花集团

军人出身的贺贵元今年已经65岁,从20岁开始,其在空军高炮部队服役,历任排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还曾做到空军三O厂工会主席。1986年8月至1999年2月,贺贵元任晋城市体改委副主任、主任。

贺贵元在担任晋城市体改委主任期间,兰花集团开始创立。1997年,晋城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市国有企业过小、过弱、过散的状况,决定以资本为纽带,将全市六个中小煤矿和一个小化肥厂资产合并重组,创办了兰花集团。

次年,兰花集团实施第二次战略重组,以主要经营性资产独家发起设立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兰花科创”,),实现了股票上市,先后两次从资本市场融资5.8亿元。

2005年初,兰花集团再次实施战略重组,引入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两大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增资扩股,使集团公司由一个市政府“一股独大”的国有公司变为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兰花集团是位于晋城市的大型地方国企,目前晋城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38.46%,为实际控制人。除控股上市公司兰花科创外,兰花集团下属还有18家子公司。兰花集团地处的沁水煤田是全国重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截至2014年3月底,公司控制的无烟煤可采储量为7.6亿吨。

从1997年9月起,贺贵元先后担任兰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在1998年12月,其兼任兰花科技董事长;接下来,还自2000年10月起兼任中共山西兰花集团公司委员会书记;贺贵元还曾在2005年至2009年兼任晋城市政协副主席等。

山西一位煤炭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可以说是贺贵元一手打造了兰花集团,他在任期间,公司规模迅速扩张,从煤炭逐步扩展到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消费品生产等五大板块。直到2011年5月,贺贵元从兰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职位上“功成身退”,离开了工作十四年的兰花集团。

兰花集团生产的无烟煤属于稀缺煤种,且具有低硫、低灰和高发热量的优点,销售价格比其他煤种要高。不过,受煤炭下游需求放缓以及前期高速投资的煤矿产能释放等因素影响,导致国内煤炭价格大幅下降,原本具有资源优势[1.00%]的兰花集团也开始陷入亏损。2014年上半年,兰花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0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1.03亿元;净利润则由去年同期的5.99亿元直接变为-1.42亿元。

与金道铭情人的交集

兰花集团的多个项目一直与被调查的金道铭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贺贵元此次失联,也被认为是与其任职兰花集团期间的一些项目有关联。

今年2月27日,中纪委宣布,山西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金道铭自1990年进入监察部工作后,一直在纪检监察系统任职,前后近20年,其中2006年8月至2011年3月任山西纪委书记。之后,任山西省政法委书记、省委党校校长、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而在金道铭被调查后,作为其“白手套”的胡昕、胡磊两个山西女子被指为姐妹,且均为金道铭的情人。

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贺贵元被调查并不令人意外。金道铭的两个情人与兰花集团“做生意”,搞走了不少钱,贺贵元恐难脱干系。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这两个山西女子及其父母曾成立7家公司,而且自2008年之后与兰花集团有多起“合作”,入股山西兰花科创玉溪煤矿有限公司(下称“玉溪煤矿”)就是其中一例。

兰花集团的子公司兰花科创控股的玉溪煤矿井田面积26.15平方公里,可采储量16425万吨,是《国家煤炭工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2008年开工备选项目,拟建规模为240万吨/年。2008年11月26日,玉溪煤矿项目奠基。到2009年底,玉溪煤矿矿井已经打到400米,开始见煤。

此时,胡氏姐妹出现。兰花科创在2010年1月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在玉溪煤矿2009年12月30日的增资会议中,胡氏姐妹的父亲胡祥俊控股的北京新得元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得元盛”)以现金方式出资11407.5万元人民币,其中487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6532.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金,新得元盛获得玉溪煤矿20%的股份。

“这个煤矿当时价值应该在20亿左右,但8000多万就能拿到20%的股份,可见关系很深,而且也听说当时新得元盛入股也被董事会很多成员反对,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最后还是通过了。”上述知情人士介绍。

目前,玉溪煤矿仍在建设中,而且被兰花集团视为提升公司煤炭产量和收入规模的重要资产之一。

胡家控制的山西奥科新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曾于2009年底与兰花科创合资成立项目公司兰花嘉名,共同开发数字矿山基地项目。但奥科新得公司“由于国家土地政策变化,无法以其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向兰花嘉名公司缴纳第三期出资”,后者遂调整出资比例。但数字矿山基地项目未实质性推进,《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翻阅兰花科创公告发现,该公司已经于2013年4月注销。

责任编辑:刘晓湘 来源:第一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