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父亲和家长”如何变成杀手?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4-09-05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5日讯】把屠刀挥向无辜的儿童,这是世上最令人发指的暴行,无论何种原因都不能为之辩解。然而,我们还是要追根溯源,并非为行凶寻找理由,而仅仅是为了,如何避免下一次悲剧的轮回。

是的,此处用到了“轮回”而不是“再次发生”——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都懂:当一次次雷同的惨案反覆重演,却没有一次带来社会的反省和改进,却只能坐视它们成为恶效应的示范!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湖北十堰郧西县“东方小学”内闯入一名凶手,持刀疯狂砍伤9人,造成3名学生死亡,多名重伤。凶手随后跳楼自杀身亡。

凶手的当场自杀,证明他的意识清楚,知道自己犯下了十恶不赦的罪行,也意味着很难再像以往一些案例,把事主归结到“精神病”的筐里,进而意味着将给当地政府的“善后”带来较大难度,因为公众总免不了追问:“为什么?”

更出乎意料的是,凶手竟是本校一名学生的家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个父亲如何会走到对自己儿女的小伙伴痛下杀手?——这在上一句“为什么”之后,又陡增了几个沉甸甸的问号。

每次类似的事件之后,总有那么一批人在跟帖中叫嚣:“不问原因!格杀勿论!”——此等戾气和混帐与暴徒何异?恐怕正是因为这些脑洞大开的“正义之徒”,给了潜在行凶者以反面示例。

暴戾绝对不可能溶解暴戾,而只能使暴戾加倍;同样,如果所谓“正义之声”习惯于不问青红皂白,那么邪恶之灵更不会问——反正,我被激怒了,就要让社会一起疼痛、一起陷入无理智的狂怒……这正是行凶者最乐意看到的结局。

好在这一次,那样的叫嚣声稀疏了很多,因为凶手已经自裁身亡,令“格杀勿论”之类厥词失去了力量。显然,暴徒不惧死,何以死惧之?——“不问原因”的简单钳制毫无效用。
我们还是不得不推开狂怒,痛定思痛地细细查找原因,在每一个可能的环节上寻找错漏,一个悲剧从来不会只有单方面的因素,而任何一个环节的疏通改善,都可能足以将悲剧扭转。
当然,从个体主观来说,凶手很大概率具有心理问题,但遗憾的是,除非在他受到刺激爆发出来的那一刻,人们无法洞察他会变成一个手刃性命的暴徒。而即使我们的医学或公安再神通广大,也无法将所有潜藏心理问题的人从芸芸众生中揪出来“预防性治疗”——绝大部分时候,只有悲剧发生后才见分晓。

显然,从个体角度入手,我们“预防”乏力。但我们能做的是什么?

——任何心理问题的发作都需要一个“契机”,如果抽掉了这个“契机”,他们更大的概率会将自己的缺陷基因带进坟墓,而不是校园,从而和平地度过一生。

这些“契机”是可防可控的,实际上,从以往相关案例中看来,不乏有很多“契机”正是社会实实在在存续的问题,并多多少少侵犯到了凶手的权益,甚至被逼入死胡同,从而使他们脑中的理智之弦崩断。

这些不尽合理的“契机”,正是我们可以着手解决的问题,它们常常源于普遍性的社会癥结,它们同时也在对数量庞大的普通百姓造成困扰,从而使得与存在心理障碍的潜在凶手狭路相逢的几率大大增加。

昨天下午,当地警方发布了事件的“初步调查”——“嫌犯陈某的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报名,陈某怀恨在心,以给孩子报名为由进入学校后作案。”

我们姑且相信这一大致说法,那么显然,这正是一个极其荒谬的“契机”——学校怎么能因为“暑假作业没完成”而拒绝学生回到校园?这直接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想必也对其它家长造成了困扰,而最致命的,其中包括一个具备潜在心理问题的人。

凶手本来具有理智之阀,但学校和社会一步步撕裂了它。据南都报道,陈某的女儿在小学五年级某班,因为“成绩不好”,被学校劝退转学(无疑,这也直接违反义务教育规定),但是又被新转的学校拒绝,意味着失学在即,把一个没多大能力和资源的底层居民逼到了墙角。

当然,这个人携带有潜在的致命基因,但是,理智之阀并非一开始就断裂,他曾试图转学,曾试图请求回到学校,而得到的是无情无礼(并且违法)的拒绝(据华商报,从相熟老乡得知,他曾自述恳求老师四次,并“差点跪下”)

他终于携带刀具来到了曾经的班级,最后一次向老师提出回来上学的通牒,老师的答覆是“学生已经满了”——上个学期她的女儿还坐在这个班里,开学第一天,才刚刚被“劝退”,怎么就“满了”?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猫腻?——但无论如何,那时悲剧已无可挽回。

目前的“善后”工作还正在紧张进行,当地也一定希望这件事尽快过关,能不能找到真因仅在其次;而当地教育系统的大员们更是如坐针毡,嫌犯已经死了,下一个被问责的无疑将是他们。

公众也在担忧,在一个小小县城之内,会不会因官官相护而导致“调查”草草结案?鉴于此事的恶劣和严重,以及涉嫌机构违法,我们建议上级政府直接介入,以全面还原每一个细节,纠正教育工作中的所有错误,不为别的,只为了拯救下一批可能被伤害的儿童!

关于凶手,他已经死了,笔者也不介意再追加更多谴责和诅咒,让他下十八层地狱之类,可是,有用吗?——不但对他已经没用,对将来千千万万个携带致命基因的人也没用,此刻他们都还是普通人,正在过着平常的日子,没人认为自己会成为凶手,他们的理智之弦从未断裂,也幸好,还未曾被一些荒谬的事情给逼到墙角。

我们能做的事情一目了然:在当前社会中,拥有类似荒谬做法的学校、单位和机构,大概不在少数,它们公然违反相关法律精神,为接受教育等公民合法权利设置形形色色的门槛和障碍,把很多心理健康的家长也逼成了抑郁,更无论那些具备潜在心理问题的父亲和母亲,因此引发的悲剧还少吗?

有媒体已经联系到凶手陈某家乡的亲属和村长,在他们眼中陈某普普通通、与邻里相处不错,除了性格有些内向,没有任何不良记录和印象。显然,他就是如蝼蚁般的亿万普通百姓中的一员。几天之间,翻天覆地。

他已经死了,他曾经的心路历程俱已成迷,留下这个目瞪口呆的世界,我们不得不从蛛丝马迹中沉重追问:一个女儿的父亲,一个学生的家长,究竟是如何变成了杀手?——希望当地能给我们一个负责任的答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weib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