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所有大银行已资不抵债

发表:2014-09-06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6日讯】《华尔街日报》9月4日报导说,今年一月,随着“诚至金开1号”信托产品面临违约,中国银行的投资者屏住了呼吸。但是就像过去许多次一样,一个神秘的“白马骑士”降临拯救了由中国工商银行销售给客户的30亿元的基金。救助者的身份最近被披露为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但是现在,就像国有大银行自身一样,资产管理公司也登上共产党金融亏损的清单。它们不仅包括银行贷款,而且包括垃圾债券和流动性差的理财产品诸如诚至金开。华融如何融资收购诚至金开?当然不是从它自己的现金流,而是从中国工商银行获得。问题是,中国工商银行和华融都没有法律责任解决这个问题——它们这样做是以社会稳定的名义。即使华融和中国工商银行宣称这个救助是“下不为例”,但是实际上这不可能。有太多未偿还的坏账,如果北京允许市场自决将产生太多政治影响。《金融时报》报导说,随着数百宗高利息信托贷款陷入麻烦和中国国有银行挣扎着避免彻底违约,紧张的迹象已经浮现。迄今有大约60宗信托产品被救助的案例被报导,但是美国美林银行分析师说,每一个报导出来的案例背后可能有很多未报导的案例存在。

《金融时报》报导说,为了对诚至金开1号产品进行救助,中国工商银行对华融作出30亿元贷款,华融然后以95%的价格购回贷款。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拿回几乎所有的欠款并恢复对中国影子银行的信心,尽管这是以持续的道德风险为代价的。知情人说,华融可能将于明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的计划可能是它如此热切的对救助诚至金开1号保密的原因。华融卷入这样一个明显的政治性救助损害了它试图在投资者面前树立的形象,即从一个国家机构转变为纯粹基于市场原则运作的商业实体。周四,华融宣布它已经以2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21%的股份给八个投资者,包括高盛,华平投资集团和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华融即将到来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和它参与救助中国首例重大影子银行违约将中国坏账银行的角色推到聚光灯下。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这样一来,骗局又开始了。随着北京寻求维持虚构的1%的银行不良贷款比例,资产和资金从一个壳流向下一个。难怪华融董事长在公司网站上的照片显示,他对上半年的坏账爆炸捶胸顿足,他形容这段时间商业环境是 “严峻和复杂的”。也许他在哀叹IPO的前景。也许他应当将华融重新定位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而不是商业金融机构。如果信达的财务报告提供了有关华融的前景的任何指南的话,那么在过去一年坏账市场的确显著回升。信达在2011年的总资产是270亿美元,在2013年底飙升到620亿美元。以这个速度,几家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负债表的总和将很快超过它们在2005年的高峰2600亿美元。这样快速的增长如何融资?就像诚至金开案例一样,中国的银行加强借贷。在过去一年,银行借贷翻了一倍还多,达到280亿美元。此外回购协议和债券发行有30亿美元。银行别无选择,如果虚构的1%的不良贷款率要维持下去的话,它只能借贷。

《金融时报》报导说,在90年代末,在政府指令性借贷热潮之后,中国银行领域从技术上来说已经破产,坏账占据银行投资组合的40%。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 京建立了华融和三个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东方,长城和信达—将1.4万亿元的不良贷款从银行账簿上剥离。政府然后注入数千亿元新的资本到银行当中,出售股份给外国投资者,最终将它们全部在香港上市,尽管北京仍然维持多数股权并实际控制银行。在几大国有银行被救助之前,全国的银行经理通常根据当地共产党官员的命令发放贷款,而不考虑借款人偿还的能力。在这些银行上市之后,它们变得更加商业化并且对借给谁更加挑剔。但是随着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当中面临增长的崩溃,政府下令银行胡乱放贷以支撑增长。刺激增长速度的努力成功了,但是它也导致历史上最大和最快速的信贷扩张,很多的钱被借给那些不确定偿还能力的对象。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今天的情况跟15年前中国首次经历不良贷款的情况不同。那时候,即使在资产管理公司建立之前,问题的规模都是可以量化的。那时候有一个包括核销,销售,剥离,重组和外汇储备在内的全面计划,允许银行清除不良贷款。今天,任何人都只能猜测问题的规模。在过去四年,中国的总银行资产已经增长到国家GDP的2.5倍多,几乎是整个美国银行系统的两倍。令挑战更大的是,通过巧妙的会计手段和繁多的表外帐目,中国增加了金融系统的复杂性和不透明度。这些行动似乎受到政府的鼓励,不是作为金融自由化计划的一部份,而是为了维持社会稳定。今天信托公司跟小城市商业银行合作成为影子银行系统的核心,它的规模只能大致估计。这一切允许北京将债务在系统当中推来推去,甚至让它消失。

《金融时报》报导,在中国几大银行提交给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半年财报当中,它们都报告坏账飙升。在中国银行,今年上半年核销和出售不良贷款总共达94亿元,比2013年全年的91亿元还高。中国的银行官方不良贷款比率处于2011年三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但是仍然很低,平均为所有贷款的1.08%。中国农业银行号称拥有4.5亿零售客户,是几大银行当中受打击最严重的,但是它的官方不良贷款比率仅仅为1.24%。银行高管和分析师说,银行使用各种方法来低估它们不良贷款的真实水平,包括从账簿当中移除最有风险的贷款,然后重组为诸如诚至金开1号这样的表外信托产品。中国所有的大型上市银行的交易价格都低于账面价值,暗示投资者相信,它们账簿上的数额实际上不抵它们的面值。

责任编辑:李观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