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炮声再起 停火协议破灭?(图)

利益vs正义 北京“援俄”何去何从

作者:岳超 发表:2014-09-09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停火不到2天炮声再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09日讯】乌克兰停火不到2天炮声再起,由此引发的俄罗斯与国际社会的纷争可能进一步加大了。

据英国媒体BBC和《每日电讯报》报导,从9月6日晚到9月7日凌晨,乌东南部重要港口Mariupol就不断传来爆炸声,政府军和分裂武装都指责对方开火,双方9月5日签署的停火协议面临夭折的威胁。

此前,欧盟外交官在乌克兰达成停火协议几小时后一致通过最新一轮制裁方案,宣布了对俄罗斯更为严厉的制裁,其中一条“扩大对石油行业技术的限制范围以及增加出口军民两用产品的限制”更是直指俄罗斯的经济命脉和痛点---石油产业。

面对最新的制裁,普京政府的反馈依然是以牙还牙。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9月6日表示,俄罗斯和北京政府正在起草政府间协议,涉及分阶段改用本币结算,协议将在近期公布。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意味着俄罗斯借助北京政府的支持,可能在对外贸易中放弃使用美元结算,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去美元化”,继而可能引发美俄之间的“货币战争”。

那么这场“货币战争”一旦打响,北京政府利弊如何?

俄罗斯无诚信 招致继续制裁

事实上,乌克兰政府与亲俄分裂武装在9月5日签署停火协议之后,欧盟依然敲定对俄更严厉制裁方案,源于俄罗斯政府的多次言而无信。

众所周知,从协助乌克兰叛军击落马航名航客机致使298人遇难,到多名俄罗斯士兵在乌克兰境内被捕后公开承认他们来自俄罗斯,这是美国和欧盟制裁俄罗斯的主要原因,而俄罗斯总统普京至今却仍坚称“未向乌克兰派遣一兵一卒”。

据《华尔街日报》9月6日报道,曾表示“如果乌冲突真正得到缓和,欧盟可能将停止对俄的新制裁”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外界表示“我们不得不观察停火是否有效,还不得不观察俄军是否在撤离,以及是否有缓冲地区等事项。”

英国首相卡梅伦9月5日出席北约峰会时透露,北约将建立一支人数达到35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以保证东欧地区的安全。他还表示:“没错,停火是好消息,和平计划会是更好的消息,但制裁要继续。”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发表声明称,新制裁“将加大已生效制裁措施的威力。它也会强化欧盟制裁的原则,这类制裁旨在改变俄罗斯在乌克兰行动方针。”

而对欧盟的最新制裁,俄罗斯外长9月6日发布声明称,如果欧盟以乌克兰危机为由对俄施加新制裁,定要还以颜色,并于同日公布了和北京政府起草的“本币结算协议”。

至此,乌克兰内战引发的俄罗斯和国际社会的冲突,已经是箭在弦上。

与俄贸易升温 北京政府获利?

另据报道,在乌克兰事件引发俄罗斯遭受美国及欧盟连续制裁之后,俄罗斯和北京政府的贸易持续升温。

据《华尔街日报》9月1日报道,就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俄罗斯军队正在乌克兰东部战斗,欧盟因此又向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要加大制裁之际,普京政府在9月1日与张高丽会谈期间提议,让北京政府持股该司旗下最大的一块油田Vankor。成功入股Vankor,这将是北京政府首次参股俄罗斯石油业上游的重大行动,也是继Gazprom与中石油5月签下4000亿美元合同后又一笔重要交易。

随后,俄罗斯最大工业集团之一俄罗斯国有工业集团Rostec 9月4日也宣称,将与大陆神华集团共同开发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煤矿,建设发电设备以及可向大陆出口电力的高压输电线路。

上述事实表明,随着乌克兰危机扩大,欧美与俄罗斯关系逐步恶化之际,而北京政府与俄罗斯之间能源合作在进一步深化。

中俄领土纷争 真正的焦点

然而富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推动和北京政府贸易升温的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月29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已经针对中国地图把西伯利亚划归中国丧失领土的问题同北京政府交涉,并认为北京政府会加以纠正。

此外,拉夫罗夫还在8月27日回答俄罗斯青年学生提问的时候说,“俄罗斯不担心中国会索要领土,俄罗斯与中国已签订了边界条约,而且两国议会都批准了条约,双方都会根据国际法严格遵守条约,两国也将继续发展战略关系。”

有意思的是,对于拉夫罗夫的说法,北京政府并未回应,而大陆民间却反响激烈。9月3日一位名叫“台州房客”的网民发出的“声明”:【声明】江泽民与沙俄签署出让海参崴的协议即未征得中国大陆全体人民同意,又未征得中华民国国民同意。世界上任何法律都规定未经授权任何人不能强行代表其他人的意见,江签署的出让海参崴协议不能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签署协议行为只能算属于江的个人行为,该协议无效,特此声明!————同意请转。该微博在发出后立刻被热传,但随后被删除。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危机或许会为北京政府带来短期的经济利益,然而中俄之间真正的矛盾焦点是领土问题。沙皇俄国从1840年开始就依据17个不平等条约侵占了中国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如果算上二战期间前苏联政府主导的外蒙古独立出中国的事件,在历史上俄罗斯在中国领土问题上就已经是“罪孽深重”。

而上述网民微博中提到的“海参崴协议”,则是指1999年12月9日和10日,江泽民在北京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依据该《议定书》,海参崴、伯力、尼布楚、庙街、外兴安岭、库页岛、江东六十四屯等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原本属于中国的领土划归俄国,相当于承认了从中华民国到历届中共政府都拒绝承认的中俄不平等条约,而且真正知道该《议定书》的大陆民众为数并不多。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领土纷争解决之前,俄罗斯绝不是中华民族的朋友。当前,北京习李政府如果因短期利益而选择支持俄罗斯并卷入了“货币战争”,不仅将招致国际社会的孤立,而且向俄罗斯索还领土的问题也会变的更加遥不可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