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于南亚掀起新一轮角逐 日本占上风(图)

发表:2014-09-10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周翰音编译报道)据石英网9月9日报道,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竞争到达世界的新角落。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计划出访孟加拉和斯里兰卡的几周之后,日本首相对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进行了访问。这是十四年来日本领导人第一次访问孟加拉国,也是近二十五年来第一次出访斯里兰卡。

南亚是中日进行外交对抗的几个地区之一。今年七月,在习近平结束访问拉丁美洲后大约一周,安倍晋三在中美洲和南美洲进行了为期九天的访问。之前提到过中日两国也一直在向南亚以外的其它国家开展新的外交活动,其中包括中亚、非洲和东南亚。安倍至今已访问了49个国家,是所有日本首相中出访最多的。

究竟可以从南亚得到什么呢?斯里兰卡提供了沿着世界上最繁忙航道之一的立足之地。本周末,安倍宣布日本将派遣巡逻舰前往斯里兰卡,以帮助提高海上安全。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则要求日本协助该国建立更多的港口和码头。日本提供给斯里兰卡3.3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兴建机场客运大楼。与此同时,中国也斥资5亿美元帮助科伦坡建造港口码头。

对安倍晋三和习近平而言,在南亚真正有利可图的是印度。中国和日本都迫切希望亚洲的超级大国印度能成为支持自己的一方。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东京时,日本承诺向印度投资约340亿美元。由于伊斯兰堡出现了反政府抗议活动,习近平推迟访问巴基斯坦,但仍计划于下周访问印度。

外交上,日本似乎一直占上风。中国和印度从未结成亲密的盟友关系,并且中印在1962年发生过边界战争,印度是少数几个与中国有过边界战争的国家之一。相比之下,自从莫迪担任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长之时起,他与安倍的关系就十分亲密,而且自2012年以来,他们就忙于建立“兄弟情谊”。日本还是古吉拉特邦基础设施项目的主要投资者,之前日本就已投资900亿美元建设贯穿古吉拉特邦的德里-孟买工业走廊。

在本月初莫迪访问东京期间,两国同意将关系提升到一个“特殊等级”。莫迪毫不掩饰地抨击中国:“在我们身边,我们看到了18世纪的扩张主义心态-侵犯别国,入侵别国水域,侵略別国并且夺取其领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