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谈中国经济问题

发表:2014-09-12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12日讯】陆媒一财网9月9日报导,中国大陆经济学家、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博士生导师厉以宁于当地时间9月8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财经)大学作了一个演讲,对中国经济几个问题进行了分析。

中等收入陷阱

厉以宁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银行在对拉丁美洲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状况的观察基础之上于2006年提出的一个概念,大意是说,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人均GDP达到4,000~5,000美元左右时,经济往往会徘徊不前,这就是中等收入陷阱。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中国人均GDP为5,720美元,属于中等收入国家。中国欧盟商会9月9日发布的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称,担心中国经济增速大幅下降而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大陆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认为,中等收入陷阱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和社会的问题。那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不单纯是经济发展陷于低迷,主要的是整个国家权力的不合理导致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激化。中国的改革不应局限于经济领域,更需要进行政治和司法改革,避免权力对市场干预,避免裙带资本主义或权贵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权贵资本主义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中国不可避免会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

收入分配问题

厉以宁认为,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些国家在收入分配上出现了问题。中国现在同样存在收入分配的问题,而且中国收入差距很大,首先是中国没有很好地解决产权问题。厉以宁认为,在中共的计划经济体制中存在两个支柱,一个是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第二个是城乡二元体。这两个问题造成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缓慢,停滞不前。他说,中国的贫困问题,其中最大的就是农民的土地没有产权。农民虽然承包土地,但是没有土地经营权,这个经营权属于集体所有,农民个人没有。农民可以有一块盖房子用的宅基地,但这个宅基地没有权证。农民盖的房子也没有产权,这个和城市居民不一样。城市居民的祖传的房子有产权,新购买的商品房有产权,但是农村没有。另一个问题是,国有企业最大的问题没有解决,就是企业没有自主经营权,导致经济效益很低。

农村土地确权

厉以宁表示,大陆现在正处于土地确权的试点阶段,目的就是想藉此解决农民的贫困问题。最近浙江嘉兴市的土地确权刚刚完成。他说,土地的确权主要确定农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宅基地的使用权、农民在宅基地之上自建住房的房产权,并依据这三种产权颁发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证、农民宅基地使用权证、农民在宅基地之上自建住房的房产证。

国有企业改革

厉以宁表示,农民收入的提高对于缩小中国收入的差别很主要,而国有企业改革与农村土地产权的确认同样重要。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国企改革方案有望在近期出台。而国企改革涉及的企业和部门众多,存在很多利益博弈,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利益,存在很大争议和分歧。厉以宁表示,中国大陆的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有两个层次,一个是国有资本体制的改革,另一个是国有企业体制的改革。英媒《金融时报》8月29日报导,北京经济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 Kal Dragonomics)估计,中国国企资产平均回报率大约为4.6%,而民营企业的平均回报率为9.1%。报导称,提高国企效率很可能需要实施更为深远的改革。

 

责任编辑:李观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