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香港让台湾看清什麽叫“一国两制”

作者:谷风 发表:2014-09-16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16日讯】香港97回归中国,为了顺利回归,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让“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并承诺在2017年实行普选。17年後,北京背弃承诺、粉碎了香港人的“普选梦”。香港人30年来追求的民主普选,迎来的却是一个噩梦,期待落空,希望尽毁。

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对香港2017年特首普选规定,参选人将由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以超过半数的票数通过才能成为候选人,不允许公民提名,候选人限2至3人。中共这一规定等于是变相普选、筛选,因为这1200个提委人中都是共产党认为可信的人,一手选出来的。事实上,香港特首的人选已昭然若揭,北京不会准许一个不“爱国爱港”的特首出现在当今中国,特首人选非“爱党”的亲中共人士莫属。香港特首被视为是中共红色政权的代理人。

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时,当时的中共领导人也同意香港特首在2017年可以通过“普选”产生;然而事过境迁,中共说过的话、作过的承诺,新领导人上场却撕毁了这些承诺,说过的话不算数,露出无赖、流氓的“共匪”本色。候选人由中共遴选出来,香港人只有在这些人中投票。这种选举那里是普选,简直是如假包换的共产党式指名投票。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议员谴责北京强迫港人接受“北韩式一人一票”。

《人民日报》在9月1日发表社论说:“按照我国宪法的规定,对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包括政治体制,中央有决定权。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修改,中央有决定权。”在中共眼中,如今的香港已成俎上肉,中共想干什麽就干什麽,为所欲为。中共独断重新演译《基本法》,修改香港《基本法》内容而无需遵守国际承诺,漠视几十万香港人的抗议。

香港回归後,名为“一国两制”,实则香港的民主已逐渐被中共或明或暗的侵蚀、扼杀。香港媒体受到恐吓,言论自由没有保障,司法体系受到干涉。香港不少中文媒体或被收买受到“党控”,或因不敢得罪中共,报导上越来越接近中国大陆媒体,成为中共政权的传声筒。香港“高度自治”只不过是个假象,“一国两制”名存实亡。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里“保障香港人的自由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才17年中共便试图不再履行其承诺,急不及待要把这颗“东方明珠”收归国有。

香港人的怨愤和屈辱积聚已久,中共的这项规定引起了香港舆论一片哗然及香港人强烈的抗议。由泛民主派人士发动、被中国媒体称之为“颜色革命”的大规模“占领中环”行动势在必行、一触即发。香港约20间大学院校和40间中学学生将参加罢课,抗议北京当局宣布的“假普选”方案,响应“占中”公民抗命运动。中共已把香港人迫到墙脚,香港人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每一个香港人都要发声、都要站出来加入“占中”行动争取民主。香港人的未来要由700万香港人来决定,不是由中共的“橡皮图章”人大来决定。

对于“占领中环”的公民抗命运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在香港举行的“人大决定”简介会上摆出强硬、蛮横姿态,并且放狠话说:“中国政府相信香港政府和警察有能力解决,中国政府将是香港强有力的后盾。”李飞的讲话是否意味着香港警察未能阻止“占中”行动时会有解放军的介入,用铁腕、血腥手段来平熄“占中”行动。中共是否会不在乎香港人的强烈抗议行动,不惜制造“香港版六四”,重演25年前北京“六四屠城”历史,国际社会正密切注视中共的行动。

为何中共如此害怕、畏惧香港特首实施普选,因为香港是中国领土上唯一一个享有民主、法治的地方。如果香港实施普选,香港人肯定会选出一位民主的特首,为香港捍卫自己的民主、自由与法治,真正、彻底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规定,这样将会为北京带来无数的恶梦,甚至葬送它的红色江山。北京非常担心、胆怯中国的其他城市会把香港的民主自由看作是一个典范、先例。香港的政治民主化,将刺激内地人向中共伸手要求自由与民主,要求更多参政权。香港将成为反共的民主基地,颠覆中共的桥头堡,动摇中共统治大陆的权力结构。与邓小平私交甚好,且对中共国情很有研究的新加坡国家元老李光耀曾经说过:“中国不会拥有一个自由民主制度,假如它有,它必将垮台”。

中国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在8月31日人大闭幕会后说:“香港的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这是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但《基本法》里没有写明“特首要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这是中共无中生有、捏造、硬加上去的。中共所说的爱国就是爱共产党,中共长期以来洗脑民众,混淆国与党的概念,党国不分,把党等同国。中共强调“爱党等于爱国”,还说“爱国和爱党在中国是一致的”,这是中共恶毒扭曲爱国的意识,世上从来就没有爱国就一定要爱党这种荒唐、无耻的逻辑说法。中共企图把一个忠于党、听命于北京的傀儡特首推上前台来统治香港,把“香港大陆化”,把“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最后把香港“国有化”。

三年前港府在中小学推行被称为“洗脑”的国民教育课,引起学生、学界及香港民众的不满而走上街头抗议示威,使“国教”胎死腹中。2003年,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强行推出“23条立法”,触发50多万港人大游行,终致港府无限期搁置了“23条”,同时迫使董建华黯然下台。为了争取自己有限的民主与自由,香港泛民主人士发挥着惊人的力量,动员了超过半百万香港人走上街头抗议,令中共不能漠视香港人的顽强抗争精神。

香港普选是中国大陆民主化的一块试金石,连香港都不能普选,大陆政改更是痴人说梦。事实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垮台,中国才有民主。

长期以来,中共一直想以香港的“一国两制”来让台湾回归,今次中共这个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让台湾看清楚中共的“一国两制”是什麽。中共完全没有遵守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中共历来言行不一,“一国两制”在香港全盘破产,“一国”是真,“两制”是假。即使过了17年,香港其实只是地域上回归,人心始终没有回归,大多数香港人甚至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台湾民众现在从香港的现状看到,如果台湾与大陆和平统一在“一国两制”之下,那麽“香港的今天就是台湾的明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