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人用药有讲究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4-09-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治疗老年人糖尿病 掌握特点有的放矢

一、缺乏典型症状 老年人糖尿病

由于老年人口渴中枢的敏感性下降,病人常无口渴、多饮、多尿的症状,只是表现为不明原因的乏力、体重下降。有的干脆无任何症状,而是在查体化验血糖、尿糖时被偶然发现有糖尿病。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是以糖尿病并发症为首发症状来就医的,比如,许多老年人是因肾脏损害、眼底出血、尿路感染、手足麻木、急性心梗、脑卒中就诊才被发现糖尿病的。

二、并发症多而严重

老年人本身就容易发生动脉硬化、高血压,患了糖尿病无疑是雪上加霜,高血糖使大、小血管病变进展加快,病情加重,易发生脑梗死、心肌梗死、下肢坏疽等。

三、血糖控制标准不宜过严

严格的血糖控制(即强化治疗)可以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但是,对老年人的血糖控制不宜太严格,否则,会增加低血糖的危险性。为安全起见,老年糖尿病人空腹血糖维持在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不超过10mmol/L即可。

四、低血糖不容忽视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常见的现象。典型症状包括心慌、出汗、手抖、头晕、饥饿感等等,对一般糖尿病病人而言很容易察觉,及时进食即可迅速纠正低血糖。老年人由于感觉迟钝,常常发生无症状性低血糖,因而不易及时发现,往往会导致低血糖昏迷及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后果。尤其对一些合并有严重心脑血管病变的患者来说低血糖甚至是致命的,要尽量避免。

五、药物选择有讲究

首先,老年患者近记忆力较差,应在保证疗效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服药的种类和次数,以增加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其次,老年人往往多病缠身,用药较多,因此,在选择降糖药物时,要同时考虑各种药物间的相互影响与拮抗。第三,老年糖尿病人的治疗应以安全为本,用药宜从小剂量开始;第四,老年人多有肾功能减退,尽可能选用影响小的降糖药;第五,优降糖是一种强效、长效降糖药物,容易导致低血糖,老年人应慎用;合并慢性缺氧性疾病(如肺心病、心衰)、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忌用二甲双胍,以免产生乳酸酸中毒。

老年糖尿病人用药有讲究

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药后特别要当心夜间低血糖

首先,老年人代谢率低,用药容易发生低血糖,尤其是服用一些长效磺尿类如优降糖时,易发生晚间低血糖。因此,对这些药,即使要用,也应避免1日3次用药。小剂量时可早晨一次服,中剂量时则早晨服2/3,中午服1/3,晚间不用。老年人因为神经反应等比较迟缓,更易发生“未察觉的低血糖”。即当血糖下降到一般人有交感神经反应,如心悸、冷汗、头晕等症状时,老年人可能仍无感觉。一直到血糖降到出现大脑皮层反应时,老年患者才直接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如昏迷等。这种情况就很危险,抢救不及时易危及生命。此外,老年糖尿病病人易并发动脉硬化及心血管病变。一旦发生低血糖可诱发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这都是很危险的。

由于以上缘故,对于血糖控制标准,老年人可较中青年放宽2毫摩尔/升左右。如原来要求空腹血糖为4.4~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为4.4~8毫摩尔/升,放宽后,为了便于记忆,可分别要求老人血糖在8及10毫摩尔/升以下。因为低血糖比血糖稍高的危险性大得多。

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药物对肝肾的不良反应

有些老年人过去有肝炎、肾炎史,故用药前应先查肝肾功能。在肝功能异常时不能用双胍类及胰岛素增敏剂,否则易产生肝功能衰竭。许多降糖药在肝内代谢,经肾排出。所以在肝肾功能不良时应慎重选药。在老年糖尿病病人肝肾功能不良或血糖控制不好时,应该及早应用胰岛素治疗。但是用胰岛素更要防止低血糖,剂量不可过大。尤其是要防止老人视力不好或注射器刻度不清而搞错剂量。近年来不少老年患者应用了胰岛素笔,它在调剂量时,除小视窗出现剂量数位外,同时还可听到“哒哒”声,使剂量不易出错。

老年人视力减退要警惕糖尿病

老年视力下降或视物模糊,往往自己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不是老花,就是白内障,也可能去眼镜店,配一副老花镜,应付一下就算了。可其中有些人却是糖尿病的一个信号。如果是糖尿病的话,他的视力会越来越差,最后引起双目失明,给生活和行动带来很大困难,悔之莫及,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国内外专家资料统计,美国新失明的病人,糖尿病是主要原因。国内也有报导,糖尿病并发眼疾病者达40%以上。有人对糖尿病随访观察5年,小于60岁者,发生视力减退仅13.6%,失明3%;而老年糖尿病人(大于60岁),31.5%视力下降,其中20%失明。

为何老年糖尿病人容易发生眼部病变?由于老年人常有脂质代谢异常,脂质在眼底黄斑部积聚,加之多易并发高血压、肾病等大小微血管病变,促使了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如糖尿病肾病者,几乎都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并且老年糖尿病人视网膜病变的发展速度较中青年人更快,从而容易发生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因此每一个老年人,一旦出现视力的变化,都要加以重视,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糖尿病性眼病,应重在预防。为了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应注意:1老年人要重视自身每个器官的变化,如有视力改变,要及早去医院检查,除了看眼科医生,检查眼底外,还应测空腹及餐后血糖,尿糖等,以求得出视力变化的原因。2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就要医生指导下,采用调节饮食,适当运动,自我监护和药物治疗,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畴内或接近正常。当血糖稳定,视网膜病变会得到改善。眼底检查简便易行,无痛苦,因而糖尿病人至少每半年到1年检查一次,以便早期发现糖尿病眼病,及时治疗。3已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进行眼底病变的治疗,必要时可用光凝、镭射等治疗。每月监查眼底,以观察病变的情况。

老人糖尿病并发症

老人糖尿病并发症有急、慢性之分,分别阐述于下:

1.急性并发症:

常见的有酮酸血症、高血糖高渗透压昏迷,起因于老人容易发生心脏病、中风或肺炎,加上胰岛素分泌能力不足,水分摄取不够以及肾功能之衰退老化而引发严重之并发症。另外的常见急症包括低血糖昏迷,最多见的原因是降血糖药物之使用不当,加上体内代偿性荷尔蒙如肾上腺素、生长激素之反应能力差,通常恢复较缓,因而加添其生命危险。

2.慢性并发症:

种类繁多,多起源于老化加上糖尿病控制不良而续发。包括:
a.常见眼疾:如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病变。

b.肾脏病变:除老化原因外,常因高血压控制不好,加上不当使用的消炎止痛剂及抗生素等药物而恶化。

c.感染症增加:老人免疫力差,常续发感染,例如肺结核症容易复发于糖尿病老人。
d.神经病变:出现明显的肌肉萎缩无力以及难耐之神经刺痛。

e.周边血管病变:截肢通常是其最后之选择,而且半数以上之病例发生于六十五岁上的老人,而且其病足截肢再发率亦高。

f.心血管病变:糖尿病老人较易发生心肌梗塞,且续发之心律不整、心脏衰竭以及猝死机率皆较高。

g.脑血管病变:由于病人多有明显动脉硬化症,而好发脑血管栓塞。

h.阳萎:导因于周边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

i.关节病变:引发疼痛及无法运动。

j.糖尿病皮肤病变:多因控制不良而出现。

k.其他:如忧郁症..等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