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数千高管“逃亡”泄露股市大秘密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09-23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不断下滑股市也跌跌不休,截至9月15日,今年A股上市公司共公布了约2000份高管辞职公告,实际辞职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层人数远超公告数。数千名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正在纷纷逃离这个市场,同时也泄露出股市的大秘密。

年内至今二千份辞职公告 三天一位董事长辞职

根据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Wind的数据统计,截至9月15日,年内至今共有约2000份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董监高)辞职公告,而离职的董监高数量更是远远超过了公告份数。

其中,有110家公司的112位董事长先后离职,也就是说,平均不到3天时间就有1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并且在9个月的时间里,有些上市公司还发生了两任董事长先后辞职的情况。

在这约2000份辞职公告中,有些一份公告包括多名董监高辞职的情况时有发生,例如上市公司紫鑫药业在3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就披露了4名董监高辞职。所以,实际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辞职的董监高人员数量应远多于2000人。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在大陆出现已经有些年头。只要略微留意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篇媒体报导。比如2012年秋天,大陆媒体一篇报导就称,当年1到8月已有1145家上市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这一数字比2011年前8个月的880家增长了30%。而2014年的离职潮更为汹涌澎湃,人数更多。

高管辞职泄秘密 大陆股市实为圈钱套利

纵观各上市公司发布的辞职公告,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不外乎是“个人原因”、“工作原因”、“工作调动”等含糊其词的表述。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认为,高管离职对公司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从大方向上来讲,高管离职说明了公司比较动荡,在公司经营或者某些方面出了问题。

上市公司高管在普通民众看来是非常体面的职业,社会地位、个人收入一般来说都高于普通企业和个人。既然如此,还有这么多人慌不择路地“逃亡”,显示出大陆股市的实质情况,即公司上市为了圈钱,高管辞职为了套利,也就是说辞职只是为了抛售股票。

每年数千上市公司高管的“大逃亡”,也透露了大陆股市的一个秘密:大陆证券市场是一个上市制度畸形的市场,制度漏洞颇多。中共政府制定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提到,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同一种类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有些高管正是在公司上市刚满一年后辞职,这样,在离职半年后抛售股票就相对宽松了。而上市公司高管“捞一把就走”所能获得的利润,远远高过正常经营或长期持有股票所获得的利润。

据金融时报中文网9月18日报导,一项年度调查显示,过去12个月,中国大陆新增33位亿万富翁,总数达190人。亚洲亿万富翁数量增加10%,有52位新富豪加入这个行列,其中33位来自中国大陆。这些富翁多为上市公司董监高,目前A股有2300多家上市公司,按每家成就10个富翁算就有两万多人。国际知名的金融公司巴克莱近日发表的《巴克莱财富透视》报告显示,中国近一半富人考虑移民,远远高出全球其它地方富豪计划移民29%的平均数。

此外,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证券市场的长期低迷,又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隐喻:中国经济好似一艘即将沉没的巨轮。而这也从正进入高潮的富人移民热潮中可见一斑。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