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看财经】投资阿里巴巴需谨慎(图)

作者:刘正 发表:2014-09-2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的资产其实掌握在马云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谢世煌手里。总之,投资始终需要全面的信息和理性的分析(AP)

【看中国2014年9月26日讯】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9月19日异常高调上市,创下多个纪录。上市首日阿里巴巴股价较发行价大幅上涨38.07%,报收于每股93.89美元,市值跻身美国上市公司的前10。自2008年来,在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这个首日表现是最好的。

可是,作为投资者,我们需要做冷静、理性的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投资阿里巴巴好不好?美国投资家们总结了以下几个风险点:

公司结构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的新兴市场主管默比乌斯(Mark Mobius)评论,“阿里巴巴以有双重股权结构,允许少数人(马云为首的27名合伙人)控制公司的关键资产。如果出现任何问题而他们决定拿走所有的钱,你(投资人)无法可施。”

默比乌斯还表示:“如果有任何问题,你得去中国法院打官司,这将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阿里巴巴以不同寻常的公司治理架构上市,这将允许其合伙人控制董事会,导致普通股东的影响力十分有限。

另外,阿里巴巴到底在卖什么呢?阿里巴巴采用一种叫做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interest entity,VIE)的方式上市。其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比如百度也采用这种方式。具体来说,当投资者购买阿里巴巴股票时,他们实际上买的是阿里巴巴集团有限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的一家公司股权,这家公司和阿里巴巴签有分享阿里巴巴利润的合同。资产其实还是掌握在马云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谢世煌手里。

这种可变利益实体模式,是因中国严格的外国投资限制规则而诞生,但是中国法庭还没有明确证实其合法性。今年6月美国国会美中关系安全委员会曾发布报告,指出阿里巴巴的“可变利益实体”结构有重大风险,可能会损害投资者利益。

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就曾在香港上市,到了2012年又主动从香港股市退出,改回私人公司;但不到一年又提出要在香港重新上市,结果被香港金融监管机构拒绝。这次拒绝的主要原因是香港金融监管机构拒绝改变规则以允许该公司的创始人和合伙人在公司上市后继续控制董事会。

假货

阿里巴巴虽然在其IPO(首次公开募股)数月前就开始清理虚拟商场中的假货,但是行业专家和阿里巴巴高管表示,假货依然充斥在阿里巴巴的商场中,该公司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打击不法商家。一些品牌报告称,阿里巴巴淘宝网站上有关它们的产品中,80%都是假货。

公司本身运营和创新问题

阿里巴巴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中介,没有多少实体产品或资产。阿里巴巴并没有改变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环境,只是搭建平台。在中国形成二、三十家主流电商平台是很可能的,如此,就会大量瓜分阿里巴巴的收入。一般来讲,那些中小企业很容易离开阿里。

目前,阿里巴巴面临的烦恼已经来临。许多中小企业商离开阿里巴巴,每天数千家,每年就是百万家。如果各地政府要求管辖范围内的企业脱钩阿里巴巴而挂钩本地政府主办的电商,将是阿里巴巴的灾难。

这也难怪,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日前与数百名投资者聚集描述公司的前景时,当被问及将如何分配他的时间时,他回答说,“首要任务”是维护与中国等地的政府官员的关系。

并且,阿里巴巴本身并没有彻底控制其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中的最重要部分。比如,阿里巴巴只拥有中国智能物流48%的所有权,这家附属公司掌握著阿里巴巴大多数出货需求。尽管马云拥有该公司股份,并签有利润分享协议,但阿里巴巴的附属公司真的很多,很可能导致利益冲突。

另外,必须考虑到中国互联网受到高度监管和政府政策控制。阿里巴巴的规模可能触发更高水平的审查。当然,这里面涉及到的政治风险就更复杂了。

美国全球证券研究公司的乔德里(Trip Chowdhry)也警告,阿里巴巴的成功主要局限于跟外界隔绝的中国市场。他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说:“阿里巴巴要想在中国之外成功,它必须在创新上超过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其他全球公司,但迄今我们没有看到阿里巴巴的创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