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留学北京,肯不肯教大陆学生翻墙?(图)

作者:呀刁 发表:2014-10-01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01日讯】我是一个离地港人,现在在北京当交换生,若不翻墙,若不跟港人联系,也许,我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

昨天上历史课时,身边的“学霸”同学走过来问我:“你是那里人?”我笑说:“你猜猜。”“韩国?日本?”“我是香港人。”他听罢,突然拿起手电,一脸认真地问:“你对于香港的情况了解吗?你知道发生什么事吗?”“我知道。”我跟我的朋友一块向他和他的同学解释整件事,就从一国两制开始说起,就从谁是行政长官开始说起。

“有多少事我们是不知道的?”某女同学问。我看着她,实在不知道应怎样回答。看看人民网的报道,香港是如此的“平静”,还普天同贺国庆,兴高采烈地唱国歌;打开电视,新闻中的香港是否繁荣无比,人人安居变业?

他们听完后,群中有学生开始问:“你们知道怎么翻墙吗?”

“你是用iPhone,还是安卓手机?”我问。“安卓。”之后,我就教了他们怎样翻墙,应该上那个网站才能接收到最新资讯,还有什么著名的外国新闻机构。想不到,因为这件事,令更多内地同学开始关心香港,关心国外资讯……

我旁边的香港朋友叫我不要说太多,拍拍我的肩示意我不要再说下去。她的担心,我很理解。但我最后还是选择向他们揭起这个神秘的面纱。

我的同学叫我不要说那么多,我的朋友叫我不要再表明立场,我的亲戚叫我不要接触政治…… 因为他们怕我会给“消失”掉……他们怕我会被抓进去“文字狱”去……

其实我怕,我很怕,我也有很多忧累。我只是个键盘战士,什么也做不到,我感到很无助,但同时,我又没法不闻不问,更没法闭上嘴什么都不说。

渐渐、渐渐,连外国留学生都得悉香港的处现,也开始问香港留学生们,到底香港发生什么事了。“这真的是香港吗?”有一个美籍男士问。这的确不再是我们眼中,我们熟识的那个香港。也许,香港,已开始变得陌生,这个家开始变了,但我们还是爱着这个家,所以我们愿意走出街头,说出心声。

当然,在北师大当交换生的,不只我一人;当然,在北京里的香港学生,也不只我一人。

你问我们知不知道香港现在发生什么事?我们知道。

你问我们为什么都知道?因为我们都会翻墙,我们有在看,当中更有不少人上Youtube看直播新闻。

你问我们会发声吗?对不起,我们不能,我们最多也只能当个键盘战士和穿黑色、戴上口罩,默默地支持香港的朋友。

你问我们知道甚它身在异地的香港留学生也在各地为香港打气吗?我们知道,但我们又能做什么?

对不起,我们不能做什么,说什么,更不能发动签名运动,更别妄想可以走上街头游行。因为我们在中国,因为我们在北京。我们都害怕,我们都懦弱,所以在我们当中,有很多人情愿在面对内地学生时,装作什么都不知道。

这边厢,我在北京看到不少为十一国庆而布置的装饰,那些繁复的吊饰,那些红色地坛,那些宣扬爱国的旗帜,我感到无比的无奈;那边厢,我在电脑看到那些港人聚会、示威的照片,那些平时对政治不作评论的同学留下的串串字句,那些关于这次抗争的短片,我很感动,也很气愤,同时亦很无助。此刻,我感到万感交集。

若不翻墙,我们上不到Instagram;若不翻墙,我们上不到Facebook;若不翻墙,我们有很多资讯都接受不了。墙内、墙外,根本就是两个世界。

我也很想走上街头,回到墙外,汗流浃背的跟大家奋斗……

对不起,我不能回去,也不能在北京做出什么来。

请原谅我的无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