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集团深陷债务泥潭(图)

发表:2014-10-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钢集团深陷债务泥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0月01日讯】过去一周,中钢集团风波不断。该公司先被曝出近百亿元贷款逾期,而后曝出的内部公开信指公司连年亏损,经营状况堪忧;与此同时,集团总裁贾宝军也被传出已遭免职。

2011年因债务问题换帅后,中钢如今依然没有拔出债务泥潭,再次被债务问题逼到了墙角。公开数据显示,中钢集团资产负债率已连续5年高于90%,债务危局的背后,是公司在亏损边缘徘徊的业绩。实际上,中钢集团目前的债务危局,源自于过去十年间疯狂扩张。资产迅速膨胀之后,钢铁和矿石市场暴跌的行情,让中钢猝不及防,逐步陷入债务泥潭。

业内认为,中钢过山车般的发展轨迹,表面上是公司战略投资失败,内部管理混乱所致,实质上则是央企治理中问责制度缺位,管理者忽略对企业合理边界考量,政绩倾向下盲目扩张所致。

中钢集团是大型央企,主营矿产开采、生产和制造,钢材产品贸易物流以及钢铁设备制造。集团旗下拥有二级公司共计65家,境内49家,境外16家;是国内为钢铁工业提供配套资源服务的行业龙头企业。

9月22日晚间,有关中国中钢集团百亿贷款逾期的消息在网络风传。其中,涉及中行、工行、交行、光大、国开、民生等9家银行,共计780亿元的逾期贷款。消息一出,中钢集团央企的身份、行业龙头的地位,外加如此大的债务规模,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根据公开数据,从2010年到2012年间,因为受钢铁业下滑的影响,中钢集团净利连续三年亏损。而中诚信在今年6月份的一份评级报告则显示,2013年,中钢集团全年营业总收入1404.74亿元,利润总额为1.35亿元,但资产负债率为93.87%。

“中钢的事情其实给了我们两个教训。”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认为,其一是央企要避免盲目自信扩张,同时银行不能认为对央企的信贷是无风险的。

对于中钢集团的未来,许保利表示,国资委不会为中钢补窟窿,因为不符合财政预算,没有合理的理由。“如果中钢解决不了债务问题,则可能面临破产或被并购重组。”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