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八大姓为何皆从“女”旁?

作者:姬中贵 发表:2014-10-08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姓氏大辞典》一书中收录了4820个汉族姓氏,对它们的起源,很多人都有疑问,不少读者表示对自己姓氏的来源“不太清楚”。

姓氏研究者徐铁生介绍,姓氏来源复杂,但根据史料记载可以肯定:汉族姓氏绝大部分源于“上古八大姓”。哪些是上古八大姓?它们各有什么来头?

万姓之祖:上古八大姓都有哪几个

中国科学院姓氏研究专家袁义达编写的《中华姓氏大辞典》一书中,收录了11969个用汉字记录的姓氏,其中汉族姓氏4820个。后来,他与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邱家儒共同编纂的《中国姓氏大辞典》一书中,姓氏数量增加到了23813个。

众多学者研究表明,在四五千年前,华夏民族使用的姓氏远没有这么多,只有少量姓氏。但正是这些古老姓氏不断演变、发展,才形成了今天使用的这些姓氏。

上古时期的姓氏有多少,至今学界尚无定论。但众多研究都表明,汉族的姓氏绝大多数源于“上古八大姓”。上古八大姓都有哪些?曾历时34年编纂《中华姓氏源流大辞典》一书的徐铁生说,“上古八大姓有两种:姬、姜、姚、妫、姒、嬴、妘、姞或姬、姜、姚、妫、姒、嬴、妘、妊。”

姓氏源流:姬、姜、姚、妫、姒、嬴、妘、姞、妊九姓源流

上古八大姓,都曾有着辉煌的历史与高贵的血统。它们是怎么产生的?其代表人物都有谁?后来发展成为如今使用的哪些姓氏?河南商报记者一一作了总结。

姬姓:

《说文》等古籍记载,黄帝生于姬水,故姓姬,其嫡系子孙继承姬姓,非嫡系子孙则改为他姓。西周分封的71个诸侯国里,姬姓国有53个,这些国名后来大都演化成姓氏。

据统计,《百家姓》收录的508个大姓中,有411个源于姬姓;中国人口数量排名前300位的姓氏中,直接源于姬姓的有120多个。不过,姬姓越来越少见,如今人口有约54万。

姜姓:

《说文》记载:“神农居姜水,因以为氏。”传说中的炎帝神农氏生于姜水(今陕西岐山县),故以姜为姓。

炎、黄二帝在历史上地位尊崇,姜姓后裔也名人辈出,如姜尚、姜维等。《百家姓》一书中收录的508个大姓中,源于姜姓的有50多个,如齐、申、丁、许、高等,姜姓沿用至今,人口有600多万。

妊姓

《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黄帝最小的儿子叫禹阳,他得姓为“妊”。后来,他的后裔寒浞,曾统治整个华夏民族长达40年。

周朝时的谢、章、薛、舒、吕、祝、终、泉、毕、过等诸侯国,都是妊姓后裔的封国,其国名逐渐演化成现在使用的姓。另外,妊姓也逐渐演变成如今的任姓。

姒姓:

《通志·氏族略》记载:“女志于水中得月精,神珠如薏苡,爱而吞含之,遂生夏禹。”因为大禹是其母吞吃神珠薏苡所生,所以他得姓为姒。

大禹在历史上功绩显赫,尤以治水的功劳最大。他的儿子启建立中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个“家天下”王朝夏,所以子孙也很蕃盛。

据统计,源于姒姓的有夏、娄、邓、曾、鲍、谭、嵇、关、窦、欧阳等30多个姓。不过,姒姓如今很罕见,人口不足2000人。

妘姓:

《说文通训定声》记载,鄢、郐、路、逼阳、鄅等,都是古时的妘姓国。妘姓是“祝融八姓”之一,《史记》记载,祝融是颛顼帝之孙。

他是上古时期的赤帝,被后世尊为“火神”。在神话传说中,他与共工的那场“大决战”,给当时的生灵带来极大的灾难。

据统计,如今的董、曹、彭、云等姓,均源于妘姓,而妘姓逐渐去掉女字旁,演化成云姓,沿用至今。

姞姓:

据记载,黄帝为自己的25个儿子立了12个姓,其中一个儿子得姓为姞。在先秦时期,姞姓衍生出了燕、雍、光、鲁、卤、孔、蔡、阚等姓。

据统计,如今的燕、严、杨、孔、鲁、郅等姓,均源于姞姓。而姞姓与妘姓类似,逐渐演变成吉姓,沿用至今。

嬴姓:

《帝王世纪》记载:“少昊帝名挚,字青阳,嬴姓也。”少昊位列“五帝”之中,也是华夏民族的奠基者之一,功绩卓著。

西周灭亡后,姬宜臼迁都洛邑(今河南洛阳),原有的镐京(今西安长安区西北)被犬戎占据。姬宜臼将镐京附近的土地赐给嬴氏,建立秦国,以抵御犬戎。

后来,秦国不仅将犬戎打跑,还完成了大一统。因此,嬴姓子孙也很蕃盛。

据统计,《百家姓》中的508个大姓,源于嬴姓的有30多个,如李、黄、梁、徐、赵、马、秦等。然而,经过两千多年的风雨洗刷,嬴姓已十分罕见。

姚姓、妫姓:

《通志·氏族略》记载:“姚姓,虞之姓也。虞帝生于姚墟,故因生以为姓。”据考证,姚墟位于今天的濮阳范县附近,姚和妫是舜帝先后立的两个姓。

《尚书》云:“德自舜明。”《史记·五帝本纪》记载:“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舜帝是上古时期的贤明君主,他的子孙也很蕃盛。

据统计,源于姚姓的姓氏有70多个,如陈、王、胡、孙、袁等,姚姓也作为大姓一直沿用至今,人口约550万;源于妫姓的有田、夏、满等,但妫姓如今已极为罕见。

姓氏缘由:最古老的姓氏,为何都从“女”旁

由上古八大姓可以看出,中国最古老的姓氏,大多带有女字旁,连“姓”字也是这样。这是什么原因呢?

《三坟》记载:“男女媾精,以女生为姓。”《说文》解释:“姓,人所生也。古之神圣,母感天而生子,故称天子。从女、生,生亦声。”

由此看来,姓在产生之初,便是由女性来确定的。当时,人们“只知其母、不知其父”,人们尊女性为部落首领,作为氏族徽号的姓带有女性色彩,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些形成于母系氏族的姓,除了很少一部分留存至今外,大多或演变成别的姓氏,或直接消失不见,逐渐淹没在历史洪流中。

来源:河南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