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世界都同情香港 而大陆人却态度冷漠(图)

发表:2014-10-08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7日香港旺角区,抗议的学生沿街而坐。看中国配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4年10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周翰音编译报道)据美国NPR新闻10月6日报道,香港示威者在争取民主行动中的理想主义、展现出的礼貌和胆量给世界各地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在中国大陆的人却不这样认为。

因为在中国大陆,共产党控制着新闻媒体,所以有很多人不知道太多关于香港游行示威的消息。而知道的人则认为抗议者是破坏捣乱分子。

要真正理解中国人对香港抗议活动的看法,有一点值得考虑,那就是香港这个富裕的大都市与中国大陆的不同之处。

香港以前是英国殖民地,比起北京,它更像纽约。它比内地享有更多的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和开放的互联网。所以,当示威者走上街头要求民主选举时,一些大陆人认为他们的要求太多且操之过急。

在上海的复旦大学工作的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拒绝透露自己的全名或职位,因为他害怕政府找他麻烦,有许多大陆人跟华先生一样。

华先生说:“我觉得香港人应该理性一点,面对现实。在大陆的管理下他们可以过得很好。为什么偏偏要追求一个难以实现的,所谓的民主呢?这很愚蠢,不是吗?”

华先生的思想反映了共产党反对西方民主的理论:西方民主不适合中国,因为中国人口众多,民主选举只会造成混乱。

华先生还说:“这些香港人的思想太超前,民主与普选可能是政治制度的终极形式,但并不意味着这些可以在现在的中国实行。”

《外交政策》杂志的资深编辑大卫·沃泰姆十分关注中国,并且一直在研究内地社交媒体对抗议活动的反应。他表示许多大陆人不同情香港市民也是因为两个群体之间的关系不好。

近年来,内地暴发户大量涌入香港,购买奢侈品和房屋,推高房地产价格,所以香港人公开指责他们粗鲁,甚至将他们称作蝗虫。

沃泰姆说:“内地游客都觉得他们被人瞧不起了,因此这样一个拥有英国殖民地身份的小城市认为自己独立于大陆,这样的思想就不受大陆欢迎了。”

大部分示威者都清楚自己的最终目标:香港下一任行政长官实行公开选举。

这次示威也被称为“雨伞革命”,这可能会使中国内地警戒。一些示威者甚至还挥舞着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香港旗帜,这只会让大陆人想起中国处于软弱和分裂的时期。

“而对于支持香港抗议的大陆人来说,这就像是自我否定,是对大陆的否定。”沃泰姆表示。

但是,有一些内地人也期待一个更开放,更具责任感的政治体系。 唐先生就是其中一名,他是上海一家德国工业公司的销售经理,但他也不肯透露自己的全名。

他说:“我个人认为大陆(政府)应该更好地想想为什么香港人会抗议,因为大陆也有很多年轻人对现实感到非常不满。事实就是,在这里,什么都做不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