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辣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到龙舌兰小镇(组图)

发表:2014-10-15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ndares 廣場

作为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的瓜达拉哈拉,因其一向繁荣的经济造就了独特的烹饪传统、饮食文化。若不深入它西北部的龙舌兰小镇,你无法真正了解这个国家的灵魂。

我在飞往墨西哥的航班上第一次尝到传说中的龙舌兰酒(Tequila),据说它是墨航引以为豪的一大特色饮品,也是墨西哥这个国家的灵魂。这种又烈又热辣的酒,源于哈里斯克州首府瓜达拉哈拉西北50多公里一个小镇,名字就叫做“龙舌兰”。

“鬼屋”里的美味

抵达瓜达拉哈拉时,这里正在落雨,隔着模糊的车窗,大教堂的穹顶轮廓看起来既沧桑又美丽。我惊奇地发现,街上行人步履匆匆,无一不是身形优美、气质颇佳的人儿;还有许多在细雨中不疾不徐骑着单车的人,看得出他们选择这种出行方式是为了一种生活腔调而非其他——完全迥异于我到过的墨西哥其它地方!

晚餐时,我又有了新的发现:餐馆位于老城区,弧形幽深的门廊,烛光明明暗暗,餐桌边装饰着巨大的鸟笼;通往洗手间的过道两边是黑色铁栅,锁着许多颇有年份的古董;再往里走,一左一右,两幅顶天立地的修士和修女的全身像。

回到餐桌边,当地朋友肯定了我的猜测:没错!这是家由老修道院改建成的餐馆,供应本地菜,生意好得不得了!人们近悦远来,还有个原因,听说这里常有“灵异 ”事件发生。我于是相当佩服瓜达拉哈拉人的时髦创意和前卫观念,真不是哪里人都能接受这样的改造,更不是哪里人都能淡定地坐在一处“鬼屋”,享受美食,谈笑风生。

当我从餐桌上了解了瓜达拉哈拉的历史,便对这座城市的个性毫不奇怪了,它的血液中混合了印第安人、法国人以及西班牙人的基因,又一向是墨西哥的文化、经济和工业重镇,跨越整整四个多世纪的丰厚底蕴,造就了这里人优雅享受生活的淡定态度。

“淹死的三明治”

你看,因为喜欢吃又喜欢在吃的时候跟当地人聊天,我很快便对瓜达拉哈拉熟悉起来。若想品尝当地小吃,最集中的地方莫过于Mercado Libertad,当然,首先你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Birria是最典型的瓜达拉哈拉当地菜,美味的炖羊肉中加了干辣椒和传统香料,慢火炖出。在Nueve Esquinas附近的那些馆子里,厨师最知道如何料理出一锅肉香四溢的炖菜。Tortas Ahogadas,如果从字面直接翻译“淹死的三明治”,很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它其实是细长的三明治面包剖开,抹上辣椒酱和番茄酱,其他内容丰俭由你。至于Pozole则是一道丰盛的汤,用猪肉和玉米炖成粥,配上新鲜的白菜、萝卜、洋葱和芫荽。

瓜达拉哈拉人每逢重大日子,会做玉米粽子(Tamales),用玉米皮包裹成糖果形状里面塞进鸡肉或者猪肉,辣椒是必须的,沙司的配料组合全靠想象,巧克力酱也不是没有可能!

龙舌兰的故事

早餐我尝了个Mollete,剖开的圆面包里夹进豆子、火腿或香肠,覆以奶酪烤出,这是本地人非常普遍的早餐,源于法国殖民时期。然后便赶去乘坐从瓜达拉哈拉到龙舌兰小镇的经典老火车。列车只有七节车厢坐了三百来人,车票包括整个一天的行程,一路有吃有喝,非常欢乐!

当两旁山岭开始起伏,蓝色的龙舌兰田于是出现,它们整齐地长满天际,安静却气势逼人。龙舌兰小镇面积不大,大概因为酿酒的人家多,加上几个最著名的大酒厂之间毗邻而居,空气中弥漫酒香。250年历史的“黑乌鸦”是当地最大最美的酒厂,也是唯一一家未被转卖给外国人的酒厂,现在是家族第十代传人经营纯正墨西哥人血统。

龙舌兰喜欢干热,小镇四季如春,背靠特基拉火山,墨西哥境内六百座火山之一两万年都未曾喷发过,却为龙舌兰的生长提供了肥沃土壤。只有用在龙舌兰小镇附近生长出的“蓝色韦伯”酿出的酒,才可以被冠名“龙舌兰”。可用于酿酒的部分,其实是龙舌兰的“心”。削掉外面的龙舌兰叶子,这颗富含糖分的“心”看上去很像一个巨大的菠萝。熟练的“采心人”在动手之前就能从龙舌兰的外表判断下面的“心”有多大,有的时候这颗“心”能重几百斤!

栽种和采摘龙舌兰是一门非常传统且有技术含量的手艺,往往以家传的形式传递,“采心人”因此受到当地人尊重,是绝不会让他去干搬运龙舌兰之类的粗笨活的。工人在烈日下将一颗颗巨大的龙舌兰“心”砍半,然后推入锅炉中蒸38个小时,经过糖化、榨汁和发酵,最终凝结成珍贵的液体。

调酒师将酒杯倒扣在盐碟,让每个杯口沾上盐然后把龙舌兰缓缓注入。只有最传统的方式才能洞悉这种烈酒的灵魂:在墨西哥传统乐队“马利亚奇”的琴声中,舔一口盐,再猛嘬一口新鲜柠檬中的汁水,然后一饮而尽——姑娘们飞舞着裙裾,小伙们捧上了奇花异果,欢迎的盛宴才刚刚开始,龙舌兰就这样点燃了火辣的墨西哥风情!

来源:墨西哥华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