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向礼貌的外国求职者敞开大门(图)

发表:2014-10-16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学生在练习商务礼仪。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在这么做。

东京——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日本分校的毕业班学生布伦丹·怀特(Brendan White)说自己全算计好了。他穿着自己的“求职”黑色套装,搭配了闪亮的皮鞋和一件干净挺括的白色衬衫——纯色的,没有条纹,也没有褶皱——和一个黑色公文包。公文包花了他20美元(约合123元人民币),仅仅是为了这个求职季用。

他还知道如何巧妙地进入面试的房间,用的是日本风格:礼仪专家说,必须敲三下门,不是一下,也不是两下。进入坐着面试官的房间后,“关门时不能转过身去,”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怀特说。“不能背对着面试官。”

他指出,之后的每一个动作,包括落座,都必须按照面试官的提示进行。

过去,所有这一切都是日本大学生所特有的。在找到理想的工作前,他们要经历一个艰难的求职过程,这个过程会持续五到八个月。但前不久东京举行的一场招聘会只针对外国人,这表明,情况发生了变化。在那场招聘会上,怀特匆匆忙忙地和不同企业展位上的领导见面。日本公司正在为一场大规模的国际学生招聘活动做准备。这是一项人力资源战略,目的是支持一项更大范围内的策略——将他们的企业更广泛地部署到全球。

招聘会组织机构迪斯科(Disco)全球职业与教育总监大悬德(Isao Ogake,音译)说,日本雇佣更多非日籍员工的需求在飞速增加,反映出走向全球以及增加员工多样性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东京那场国际招聘会便是由迪斯科组织的。

在迪斯科调查过的800多家大中型公司中,“48%的公司称计划招聘非日本籍的大学毕业生,”大悬德说。“同去年相比增加了35%。”他补充说,回到几年前,这一比例仅略高于20%。

他说,在很多大企业,现在“国际员工占10%的目标配额很常见”。

然而,尽管有明确的增加多样性的目标,招聘方依然希望外国求职者能符合日本模式。

另一家招聘会组织机构保圣那(Pasona)全球业务部执行官市川友之(Tomoyuki Ichikawa,音译)表示,他鼓励国际学生遵循日本的礼仪,尽管严格说来,企业并没有要求他们这么做。

“我们希望国际学生能和日本学生公平竞争,”他说,“如果他们因为礼仪被拒,就很遗憾了。”

对男性而言,着装要求可能是非正式的,但很明确:应该穿黑色套装、经过漂白的衬衫、普通领带。女性建议穿裙子,尤其是去深受传统影响的金融机构求职时。

尽管在迪斯科的调查中,33%的国际受访者表示对严格的着装有些不适应,但大悬德解释说这是所有求职者必须经历的一个筛选过程。招聘方也会组织求职者参加考试,通过一系列问题检验他们在国际事务上的知识,以及总体上的职业资质。

对于形式的执着,与日本企业每年招聘毕业生往往高达数百人有关。例如,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的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去年一共招了1550人。大悬德说,既然要筛选这么多人,公司就需要某种筛选程序。他说,“整个过程应该高效而系统化。”着装要求就是一个有用的出发点,能说明应聘者将来是否愿意遵守公司的行为规范。

日本的招聘方法对于初级应聘者而言具有一定优势。许多西方企业都会针对具体职位空缺来招聘,日本企业则会每年聘用大量刚从学校毕业的人,然后把他们培训成高效率的劳动力。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有机会在丰田汽车(Toyota Motor)等大公司找到一份工作。2013年,丰田一共招了600人。

由于大多数留学生的简历上都没有工作经历,“这对留学生而言肯定是有利的,”NAP的代表田口吉弘(Yoshihiro Taguchi,音译)说。NAP是一个帮留学生在日本找工作的志愿者组织。

“最后,90%的大学毕业生都会在日本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他还说。“这个数字在其他国家会很荒谬。”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Japanes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Science)的统计数据,今年94.4%的毕业生都在春季找到了一份全职工作。

另一个优势是,各公司并不指望他们的新员工能很快上手。他们愿意聘用没有什么技能的人,然后再培养他们的能力,希望在一段时间过后能有所收获。

大悬德说,“他们雇你是看重你的潜力,包括你的语言能力。”

曾为三井生命(Mitsui Life)工作过数十年、现已退休的田口吉弘也同意这个观点。“企业并不认为大学已经让学生们做好了工作准备,”他说,“所以他们拥有全面的内部培训体系。”

27岁的拉敏·哈塔米(Ramin Khatami)来自伊朗,毕业于群马大学(Gunma University)工程系。他说,这就是他来日本学习的原因。

“日本公司的竞争意识非常强,会为员工提供最好的教育,”哈塔米说。他希望能为京瓷(Kyocera)等高科技公司工作。“有了这么好的培训,我就能朝自己的目标前进了。”

日本的做法对职业发展有一些影响。其中一点是,在职业中期换工作的情况相对少见——年轻的新成员有通过内部培训和工作经验升入管理层的可能性。另一点是,在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升职一般会很慢;博科的高管市川友之说,进入管理层的最底层至少需要五到七年时间。

这也会导致一些问题。市川友之说,在日本的外国企业往往会用高薪和职位把这些留学生挖走。

他说,“为日本公司工作过几年的人都受过良好的培训,是主要的被挖对象。”

来自法国的路易·克莱帕尔(Louis Klépal)是东京庆应义塾大学(Keio University)和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École Centrale de Nantes)一个双学位项目的工程系毕业生,他在为一家日本工程公司工作一年后跳槽。

“我学会了如何与日本顾客交流,”目前在东京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工作的克莱帕尔说。“如果你是个外国人,你或许可以把客户的门踢开,但是门可能会立即关上。如果你知道正确的方式,就能让门一直敞开。”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