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问题,看穿内心的渴望(组图)

每个月和自己开一场会

作者:山﨑拓 发表:2014-10-20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陷于每天的工作,你总是忙得焦头烂额。畅销商管书都说,你必须找出自己的目标,订出发展的方向,才能朝想要的地方前进。不过,光应付日常琐事你就已经一个头两个大,到底该怎么做,才可以好好倾听自己内心的渴望,找到未来的方向?

在日本被誉为梦想实现家的山﨑拓巳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和自己开一场会”。他在《一个人的会议时间》中列举了13个讨论问题,当你每个月都试着用这些问题自我辩证、书写纪录,未来目标的轮廓就会慢慢浮现。他提醒,这些问题的回答并不是重点,而是透过自我提问的过程,察觉自己内心的情绪和想法,找到“原来我有这种心情啊”,确认潜意识中真正的渴望。

1.“小时候,你喜欢什么呢?”

小时候,任谁都会遵照“WANT TO=想做的事”行动。可是随着年纪增加, “HAVE TO=非做不可的事”占据了内心,这个问题是要让“WANT TO”从我们的内心深处苏醒。

2. “如果没有限制,你期望怎样的将来?”

思考“自己想变成怎样?”时,身边会有各种条件,难以自由地发想。所以,会忍不住依赖过去的经验和记忆、现在的状态和情势,预测、计划未来。这个问题会让你想起“未来在寻求什么?”

3. “自己在什么时候最耀眼?”

光是诉说、写下灿烂耀眼的人生高潮,自己当时的心情就会复苏,体温上升,心情亢奋。那是一直推动往后人生的重要记忆。请经常想起,表露于外。

4. “人生中最痛苦的时候,是怎么重新站起来的呢?”

一旦说起痛苦的事实, 几个小时都不够。所以,请只想起“重新站起来的方法”。这个方法中,会有让你进前的启发。说不定也能以那个方法,解决眼前的问题。

5. “有30个你不认识的人。和他们打成一片的过程中,你会想替他们做什么呢?”

互不相识的一群人待在同一个房间。而随着时间的经过,感情渐渐变得融洽。你想替所有人做的事情,就会是你最爱、擅长的事,因为这才能让所有人开心。

6. “自己擅长的事是什么?不擅长的事是什么?”

擅长的事对你而言,是简单的事。你可能会觉得这么简单的事,谁都做得到。不过,如果试着问熟人你擅长的事,说不定对方的答案会令你意外。不擅长的事是什么呢?任谁都能轻易地回答这个问题。因此,要再附加一个问题。“擅长你不擅长的事的人是谁呢?”你身边会有人对这件事感到开心。你不擅长的事,有可能是某人擅长的事。请夸奖、委托对方,使对方发挥那项能力。

7. “该请谁帮忙呢?”

诸事不顺的人,总是想靠自己一个人设法解决问题。相对地,诸事顺遂的人会习惯借助别人的力量。

8. “临终时,你会后悔什么呢?”

如果平常过得很忙碌,就很难把时间用在重要的事情上。可是,假如想像已经“没有”时间了的那一瞬间,你的心情如何呢?半途而废的事情当中,什么令你最后悔?回答这个问题之后,眼前的现实会看起来不一样,或者判断的标准会改变。

9. “你现在想见的人是谁?”

每天和一样的人见面,很难和想见的人共度时光。可是,现在有该见面的人。有人该去见好几次。这是人生的陷阱。那是谁呢?光是在脑中搜寻就会心跳加速。

10. “你在人生中的什么时候实现了梦想?”

在考试、感情、工作、运动、家人方面,实现了梦想,达成了目标。请试着想起当时涌现心头的情绪。再度模拟体验成功的事,会强化“实际行动就能实现”这种心情。

11. 人生中最耀眼那一瞬间的情绪“在体内的哪一带?呈现什么形状?颜色?温度?硬度?”

重现实现梦想、达成目标时的情绪,经常会产生好结果。

12. “目标是什么?”“什么进展顺利?”“什么进展不顺利?”“所以该做什么呢?”“透过这些问题,获得了什么呢?”

光是忽然对自己抛出问题,就能整理心情。

范例

“目标是什么?”
→“3个月内瘦5公斤。”
“什么进展顺利?”
→“完全戒掉了零食。”
“什么进展不顺利?”
→“其实半夜吃了方便面。”
“所以该做什么呢?”
→“吃方便面的隔天,早1小时起床晨跑。”
“透过这些问题,获得了什么呢?”
→“切身感觉到再3个月能瘦下来。”

13.“该怎么做才能立刻改变现在的状况?”

大脑是一种不可思议的东西,所以建议按照接收到的问题思考。乍看之下是蛮横的问题,但是被下令“立刻”,大脑就会试图依照命令寻找答案,很不可思议。

来源:一个人的会议时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