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水库现怪石圈 疑是三国将军坟(图)

发表:2014-10-24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碧流河水库惊现“怪石圈”!今夏,由于少雨,碧流河水库水位下降,一部分水库淹没区逐渐浮出水面。在水库位于营口盖州市杨屯乡苏子峪的淹没区,连片的碎石圈在青草丛中若隐若现,而其中几块刻有特殊花纹的疑似古墓石块,则引起了碧流河水库管理者的注意。大连考古研究所专家从石块花纹推测,石块年代应在汉代以后,而考古学研究者刘俊勇则表示,“将军坟”在相关资料上并无明确记载,该地区若真有墓葬或有关建筑,在明代前后的可能性较大。

奇!水库淹没区露出“成片石圈”

根据大陆媒体报导,陆域面积万余平方公尺,这些石圈到底是啥?8月13日,到达碧流河水库位于盖州市杨屯乡苏子峪的淹没区时,也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原本是碧波蘯漾的水面,现在已是青草依依,附近农家的牛群在这里悠闲地吃着草。就在这片草地上,还依稀分布着成片的碎石圈,已露出水面的面积大约在万余平方公尺,放眼望去,颇为壮观。

这石圈不会是古代城市的遗址吧?正当身边的人议论之时,在附近放牛的居民刘大爷澄清了这个误会。刘大爷说,自己自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就在此地居住,这片石圈的所在地之前曾是一个公社的所在地,所谓石圈,只是移民动迁遗址而已。在这些石圈之中,几个刻有特殊花纹的大石块吸引了所有在场人的注意,而刘大爷在观察了这几块大石头后果断地说,它们来自“将军坟”!

神秘石块疑来自三国“将军坟”

现场观察发现,这些刻有奇怪花纹的神秘石块长宽约1公尺左右,一侧有弧形凹槽,上面并无文字记载,也没有人物形象,只有类似车轮、门、窗等形状的图案。刘大爷表示,这些石块应该是当年公社建房之时,从附近山沟里的“将军坟”搬过来的,但是因为“将军坟”地处山沟深处,他一直未曾亲见。而传说中的“将军坟”所在地,目前已经淹没在水库中。

这些石块真的来自“将军坟”吗?刘大爷口中的“将军坟”又是什么?关于“将军坟”,当地曾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早在三国时期,辽东郡侯公孙度曾与曹魏作战,遭遇曹魏大将军司马懿追杀,被乱箭射杀后葬于此地。一同被追杀的还有公孙度的孙女,葬在盖州市什字街镇李屯村塔后。人们口中的“将军坟”就是公孙度之墓。传说公孙墓园曾毁于战乱,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有人看见墓碑上刻有“公孙”字样,因字迹太过模糊所以不辨其名,而该墓碑大约毁于1958年。

按照传说,“将军坟”与当地“苏子峪”的地名还有所关联。营口市民俗学家宗海丽在所著《碧流河的传说》一书曾略述:当年公孙度曾救过一个孤儿,公孙度战亡后,孤儿为其收尸葬于此,并立碑标记,铭勒“苏子峪”,“苏”字谐音“输”,表明公孙度战败于此,“子”取“孙”的一部分,寓意“公孙”,“峪”字寓意山沟。

“将军坟”历史上并无明确记载

对于石块的奇特弧形凹槽,考古专家分析,可能是大型建筑物里,石柱或石碑的“帽子”,也就是“碑帽”。但目前从石块的残片来看,不能断定石块就来自“将军坟”或者是古墓的一部分,也可能来自附近某个古代庙宇。

关于“将军坟”的传说,考古学研究者告诉刘俊勇表示,在营口文物志上,并无关于“将军坟”的明确记载,因此不能断定“将军坟”的历史。现有的文物资料,大部分来自于第二次大陆全国文物普查,也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进行的普查,因为时间较为久远,技术条件有限,所以文物资讯记载不全的现象也有可能存在。

石刻花纹年代有几种可能

对于神秘石块的年代,专家们有几种推测:

推测1:汉代以后建筑

考古研究所专家表示,此类花纹在中原地区的汉代文物上曾经出现,而流传到北方需要时间,因此推测是在汉代以后。至于花纹所表述的含义,目前无法断定。

推测2:辽代晚期石墓

刘俊勇表示,如果石块来自墓葬,根据墓葬建制,也可能是辽代晚期的石室墓。据介绍,1972年,距离此地不远的鞍山汪家峪曾发现一座辽代画像石墓,墓室是由绿泥板岩石和石柱支筑,平面为八角形,单室墓。室内8个转角立有石柱,两柱之间嵌图像石板。室内画像内容均是孝子义妇故事。

推测3:明代前后

刘俊勇表示,根据鞍山、营口等地区的墓葬发掘情况,石块属于明代前后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