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老虎”落网 四种类型(图)

发表:2014-10-24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24日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23日闭幕,官场腐败问题仍是各界热议的话题。

中国大陆《重庆晨报》10月23日报导,中共十八大之后一项超过百万人参与的网路调查显示,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反腐监督、住房问题、环境保护等12项民众关切度最高的社会热点问题中,反腐监督受关注度最高。

报导称,中共官场的腐败形式错综复杂,其中家庭内部官商结合性腐败有四种类型

第一,利益集团交换型。这种腐败形式一般是中共官员先施惠于下级、商人,再打招呼让其“照顾”自己的亲属,或者官员之间达成某种“默契”,以手中权力为交换砝码,异地“交易”利益互换。

中央编译局博士后吴晓林介绍,这种算是家族内“官商结合”的“高级形式”,难以发现、查处,并且大都是以“窝案”的形式暴露。

第二,借壳捞钱型。一些中共官员子女经商办企业并不从事实际业务,其公司只是进行贪污受贿的“壳”。

报导称,2014年2月,江西纪检部门对副厅级官员张某立案调查。据办案人员透露,为了牟取不当利益,张某的儿子在其任职所在地开办了一家财务谘询公司,每年象征性地到当地私营企业翻翻账本,一家公司就可拿到15万元的谘询费。刘铁男与刘德成父子也具有同样的特征。

第三,经商办企业国际化型。据悉,中共官员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国际化”趋势明显,这也大大增加了腐败的隐蔽性。

报导称,江苏一位纪检人员介绍,无锡一位副厅级官员的儿子在香港开公司,形成了“老子在内地给人办事,儿子在境外大肆收钱”的腐败链条,短短几年时间,这个“官二代”在境外收受贿款上千万元。

第四,官商权钱利益互补型。这种情况表现在家庭成员有人当官,有人经商,“权为商开路,商为权巩固”。

报导称,在山西运城的“房媳”事件中,以“房媳”张彦、公公孙太平为核心的运城孙家是典型的家族内“官商合作”,该家族成员多人在运城市担任公职,分布在公、检、法、纪委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同时家族还经营着物流公司、洗煤厂等企业。

50名“老虎”落网

日前,署名周蓬安的博客文章近日被很多网站转载,作者认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当前面临的反腐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作者经核实发现,中共十八大以来,交出的反腐成绩单:“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多达55名”,信息失真;被查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简称“老虎”)不是55人,而是50人。

文章列举分年度被查的高官姓名如下:

2012年1人:李春城。

2013年17人,分别是:衣俊卿、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付晓光、童名谦、李东生、杨刚、李崇禧。

2014年已查处32人,分别是: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铭、沈培平、姚木根、申维辰、宋林、毛小兵、谭栖伟、阳宝华、赵智勇、苏荣、令政策、杜善学、万庆良、徐才厚、谭力、韩先聪、张田欣、武长顺、陈铁新、周永康、聂春玉、陈川平、白云、白恩培、任润厚、孙兆学、潘逸阳、秦玉海、何家成、赵少麟。

作者认为,将王永春、李华林列为部级高官,显然是媒体“提拔”了他们。因为王永春作为副部级单位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虽兼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但至多是相当于正厅级;而同样身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的李华林,当然也仅相当于正厅级。之所以弄成55名“老虎”,这样的“提拔”肯定不止王永春、李华林两人。

作者以被查官员的职务分类:“正国级”1人:周永康;“副国级”2人:苏荣、徐才厚;正部级6人: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白恩培、何家成;其他41人均为副部级。 

责任编辑:蒋孜珍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