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过度解读习近平打伞照(图)

发表:2014-10-26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26日讯】习近平打伞的照片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这两天在网上热传,更被媒体解读成和香港雨伞行动有关。其实,这实在算不得什么“新闻”,和雨伞行动也不靠边,因为时间根本不对,评选时还未发生香港雨伞运动。自2014年6月20日中午12时起,中国记协在新华网、中国记协网(中华新闻传媒网)公示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参评材料,今年公示时间截至7月4日中午12时。只要稍一检索,就会发现,这已经成为中国新闻奖多年的惯例和光荣传统。

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考察,下飞机后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雨下得很大,积水没过了脚面。习卷起裤腿,打着雨伞, 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等情况。习说,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当时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拍下了这幅照片

有网友评论:常理,习近平是不会介入这样的评选的。在新闻出来后,大陆媒体将标题中的打伞照改为雨中视察照就是避免过度解读。

白非:中国马屁新闻奖

中国现时的国家级新闻奖项有两类,一是中国新闻奖,二是长江韬奋奖,前者评选作品,后者评选人物。每年的中国新闻奖中,一等奖其实并不是最高等级, 其上还有特别奖。一等奖数量一般都是四五十篇,而特等奖通常只有二到四篇,足见“含金量”。但是除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这几家国字型大小的官媒外, 其他新闻机构是不用妄想会得特等奖的。而除了最高领导人,其他人也不必奢望会进入特别奖的法眼。

举例便知:2011年特别奖是新华社通讯《坚定沉着战狂澜——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纪实》。2012年中国新闻奖特别奖是中央电视台消息《胡锦涛主席在中南海会见美国佩顿中学访华师生》。

由于每年评奖都是在十月份,2012年评奖是尚未召开十八大,胡锦涛仍然是总书记、一把手,仍然“荣获”一等奖。但到了2013年,特别奖就成了中 央电视台消息《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2014年的则是中央电视台消息《习近 平春节前夕赴甘肃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表达美好的新春祝福》。习近平打伞照片获得的是一等奖,级别尚次于特等奖,而特等奖一定是文字作品,通 常是一篇人民日报的评论,一篇新华社的通讯,一篇中央电视台的消息,几乎没有例外。

在中国等级森严的官场,一切都需要遵循严格的秩序,丝毫马虎不得。走路走在第几位,开会坐在第几排,都必须找准自己的位置。要想做官,首先就是学会 排队。像王洪文当年,在毛泽东逝世后,进天安门城楼大厅,步子太快走到了与英明领袖华国锋并排的位置,甚至差一点要超前一步,可见政治经验幼稚、狗肉上不 了台面。

除此以外,新闻联播排在第几个,人民日报登在第几版,乃至死了以后骨灰搁在八宝山第几间屋子里,都不得僭越。在新闻联播中,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最高 领导人的新闻,事情再小,那怕是几乎话的批示,也都要放在首位。最高领导人没有新闻,就宁可用全国性的其他事件,比如河南夏粮丰收、新疆民族团结、北京治 理雾霾等等,但却万万不能将其他领导人的放在首位。否则就是重大政治事故。最高领导人的镜头几秒钟,其他政治局常委的几秒钟,各自出现几次,也都有明文规定。

故此,中国新闻奖的头奖也一定是胡锦涛、习近平,是最高领导的“专利”,无需做第二人想。中央领导换届,新闻奖也换届。这种新闻奖,只不过是意识形 态灌输的一部分而已。设若在文革期间评选,最佳诗歌奖一定是毛泽东诗词,最佳摄影奖一定非旗手江青莫属,好比勃列日涅夫获得列宁文学奖、金正日被授予“金日成勋章”一样,实在是国际上的笑柄。

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在中国新闻奖之外,单设一个领导人新闻奖,那么第一二三四五六七等奖花落谁家,也都可一目了然,无需再费周章,把新闻奖还给人民,岂不两便。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了。

来源:禁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