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古代称雄天下(组图)

发表:2014-11-01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淄,在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发达的经济和百姓殷实的生活使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和战国七雄之中的强国,也成为先秦游戏的一个重要诞生地,斗鸡、六博、蹋鞠等一些传统游戏当年在临淄已经十分盛行,其中蹋鞠也称为蹴鞠,其实就是我国最为原始的足球游戏。

东汉《蹴鞠图画像石》

蹴鞠在战国时期已形成

足球运动是当今世界上最具魅力的第一运动,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而足球运动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蹴鞠是在我们国家绵延了两千多年的一项传统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

在蹴鞠的演变历史当中,它出现了很多名字,像最早的踏鞠,最流行的蹴鞠,还有蹴球,踢圆等等。但是最统一、最普遍的叫法就是蹴鞠。

我国关于蹴鞠的记载有很多,其中,《战国策•齐策》和《史记•苏秦列传》是记载蹴鞠最早的史料。不过这两本书记录的却是同一个历史故事。

公元前3世纪早期,著名的纵横家苏秦当上了赵国的宰相,为了共同抵抗秦军,他来到齐国的国都临淄,在他对齐宣王口吐莲花的游说中留下了这样一段著名的话:“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蹋踘者。”

《战国策》当中的文章形成于战国时期,西汉的刘向是编选战国的文献形成的《战国策》。到了司马迁写作《史记》的时候,他几乎是原样复述了《战国策》当中的描写,也就是说司马迁是完全认同《战国策》中描写的。这段描写给我们两个信息,其一当时的齐国经济发达,文化体育项目非常昌盛;其二,就是蹴鞠在这个时候已经形成,并在中下层百姓当中开始盛行。

临淄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

在《史记苏秦列传》中,描写了很多国家的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但是,只有在提到临淄时,重点描写了蹴鞠。这说明当时只有临淄的蹴鞠进入了苏秦的视线,也说明临淄是蹴鞠这项活动的形成地、兴盛地,也是后来的传播地。

临淄,作为齐国的国都长达800多年,在这一时期,它的经济实力最为发达,繁华程度位居七国之首,这些都为蹴鞠运动的形成奠定了物质基础。那么,两千多年前的临淄人是否是自己制造用于蹴鞠的皮球呢?

在临淄诞生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手工业技术文献——《周礼•考工记》。这是齐国的一部官书,在它的《攻皮》一节中就详细记载了临淄皮革鞣制工艺。在当时的临淄,要制作一个皮球没有任何技术障碍,这也为蹴鞠在临淄的诞生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条件。

通过对史料的研究,临淄足球博物馆馆长马国庆认为,临淄就是蹴鞠的起源地,也就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2004年5月,他起草了一份《关于确认足球起源于齐国故都临淄的请示》报告。1个月后,这份报告在临淄区召开的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上,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认可。2004年7月15日,在北京亚洲杯足球赛的开幕上,当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口将这一研究成果向全世界公布时,临淄成了全球注目的地方。

在新闻发布会上,亚洲足联秘书长代表国际足联向中外的记者正式宣布,当今最具魅力的第一运动起源于中国两千多年前的临淄。

复原古代蹴鞠的形制

2005年6月,临淄足球博物馆开始兴建,马国庆被任命为博物馆的负责人。他所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复原古代蹴鞠的形制。作为现代足球的起源,蹴鞠的发展从战国到清末,历经了两千多年的风霜,那么这个古老的游戏最初的面貌是怎样的呢?

马国庆和他的团队决定通过出土的文物对蹴鞠进行复原,由于战国时期的记载十分稀少,于是他们决定复原工作从汉代开始。

汉代由于帝王、皇族和大官僚对于游戏的热衷和迷醉,使得这一时期的游戏开始带有浓重的官方色彩。汉代也是蹴鞠运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在这一时期,还出现了世界上第一位因迷恋足球而丧生的狂热球迷,名叫项处。他就是临淄人,这也是临淄成为世界足球起源地一个重要的证据。

大约两千年前的某一天,一位名叫李尤的东汉人为一座鞠城的完工题写了一篇铭文,叫做《鞠城铭》。鞠城,是汉代专门从事蹴鞠的场所,有点类似于今天的足球场。这篇铭文为后世留下了世界上最早的足球竞技规则。“圆鞠方墙,仿象阴阳,法月冲对,二六相当。建长立平,其例有常。不以亲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鞠政由然,况乎执机。”短短6句48字,将汉代蹴鞠的比赛场地、比赛人数、运动特点等,向千年后的人们传达了珍贵的信息。

汉代的鞠城一般挖在地下,为的是不让球滚到很远的地方,免得捡球时耗费体力。蹴鞠队员是分队比赛的,他们之间进行的对抗与战争中两军对垒的形式很接近,比赛的激烈程度也很高,其中冲撞甚至比今天的足球更为激烈,为了摆脱对手的攻击,还允许有推摔等动作。汉代的蹴鞠也有球门,它的球门叫鞠室,它是一个半月形的,在蹴鞠城的墙里嵌着的。双方队员直接冲撞,把球踢到对方的鞠室当中为赢。

在汉代,由于蹴鞠是一项重体力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力,还可以培养勇敢耐劳的精神,因此也是军事训练一种很好的手段。
在汉代,除了直接对抗的蹴鞠形式之外,还发展形成了一种有音乐伴奏的乐舞式蹴鞠,并且出现了女子蹴鞠。

宋• 苏汉臣《长春百子图卷》(局部)

蹴鞠在唐宋达到第二个高峰

蹴鞠运动的发展在汉朝达到了第一个高峰,当它延续到唐宋时,又迎来了第二个发展高峰。唐朝与宋朝皇帝大都喜爱这项运动,皇帝带动宫廷,宫廷延伸贵族,贵族影响民间,蹴鞠的发展在唐宋达到了它历史上的顶峰。

宋元时期有两本重要的蹴鞠文献叫《蹴鞠谱》和《蹴鞠图谱》,两本书当中把唐宋时期蹴鞠球门的样式描述的非常清楚。当时的球门是一个球门,有两根柱子,柱子当中是球门网,有三丈二尺高。而这个球门网中设一个风流眼,风流眼的大小是一尺两寸,这个球门装饰得非常华丽。

从临淄蹴鞠表演队所展现的唐宋时期间接蹴鞠的形式可以看出,这种间接蹴鞠,它的激烈程度减少了,强调技巧性,更加趋向于表演的性质,少了汉朝时那种直接对抗的刺激。双方队员,在球不着地的情况下,看谁把球渡过风流眼的次数多,多者为胜。

除了这种间接蹴鞠的形式之外,在唐宋时期,一种自娱自乐的白打蹴鞠也开始兴盛。《水浒传》里的高俅高太尉众人皆知,他就是一位白打蹴鞠的高手,因为球技高超而得到皇帝的赏识,从而官运亨通,可以说是中国古代足球史上最著名的球星了。

这种白打蹴鞠,主要是以踢花样为主,在唐宋以及唐宋以后都非常流行,既可以自娱自乐,也可以分班比赛,因为没有球门和场地的限制,所以流传得最广,是我国古代民间最喜欢的球类运动。

白打蹴鞠强调踢球的花样和动作,蹴鞠者可以用肩、胸、背、头、腰、腹、膝以及小腿、脚面、脚尖、脚跟等部位进行控球,宋朝人还给一些蹴鞠动作取了许多好听的名字,如燕归巢、斜插花、风摆荷、叶底摘桃、玉佛顶珠、双肩背月、拐子流星等等。

宋代是蹴鞠发展的鼎盛时期

宋代是蹴鞠发展最为鼎盛的一个时期,其中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出现了全国性的蹴鞠行业组织——齐云社和全国性的蹴鞠比赛——山岳正赛。

齐云社又叫圆社,类似于今天的中国足协,是我国和世界上最早的足球专业组织。“齐云社”是对外的正式名称,“圆社”则是自己人之间亲切的称呼,在当时还流传着“不入圆社会,到老不风流”的说法。

齐云社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组织全国性的比赛,山岳正赛就是齐云社组织的,每年举行一次,目的是对蹴鞠艺人的水平进行评价和考核。比赛时,通过二人白打蹴鞠的方式确定艺人的技术等级,裁判则由齐云社派人担任。

山岳正赛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评定等级,相当于现在运动员过关、考级。在山岳正赛当中,他们事前要发通知,比赛有参赛费叫香金。他们还有等级证书,这个等级证书叫名旗,比赛完了之后,赢者得名旗下山,输者无名旗下山。这是我们国家古代蹴鞠发育完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一直到一千多年之后,世界上才出现这样的比赛。

宋代是蹴鞠运动发展的最后一个盛世,齐云社的出现和山岳正赛的举行,都促进了这项运动更加繁荣。不过在这个盛世之后,伴随而来的却是不可遏止的衰落,习惯于马上项目的蒙古统治者对汉民族的蹴鞠实施了打压。

到了明代,蹴鞠成了女子取悦男子的手段。到了晚清,由于清政府的腐败,蹴鞠这种游戏逐渐消亡,最终在历史的面前停止了脚步。
复原古代足球

蹴鞠、马球、捶丸是我国古代最主要的球类运动,它们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呈现了不同的形制,由于皮球在地下容易腐烂,我国还未出土过,因此马国庆又给自己出一个新课题,那就是复原古代足球。

元•钱选所绘《宋太祖蹴鞠图》

元代画家钱选所作的《宋太祖蹴鞠图》描绘了赵匡胤、赵匡义和大臣们,在公务繁忙之时,忙里偷闲一起蹴鞠的情景。画中,可以看出,宋太祖所蹴之鞠已经是一个与现代足球大小、形状非常相似的皮球了。

宋代留下的文献和文物图片比较多,我们从前选的宋代组数据图当中就会发现,当时踢的鞠是由12片的熟牛皮做成的,而且是内缝的,已经非常相似于现在的足球了,它的大小跟足球差不多,比足球略小。它是一个充气的鞠,它在里面放一个动物的尿囊,然后外面包上一个球壳,做成一个充气的鞠。现在看到的已经复原好的宋代充气鞠,除了片数比现代足球少一点以外,其他没有明显的区别。宋代手工业和商业都较为发达,因此还出现了专门制作鞠的手工作坊,并且拥有固定的品牌。由于宋代制鞠工艺精良,因此后世一直沿用,那么宋代以前,鞠又是什么样的呢?

清•黄慎《蹴鞠图》

我们根据描写唐代妇女踢球的一幅重要文献图片《仕女图蹴鞠》发现,唐代的鞠是由8片组成的,并且是充气的。在盛唐之前蹴鞠是什么样子呢?唐代大博学家颜师古认为盛唐之前的蹴鞠,是用熟牛皮做成的实心鞠,中间填充的是动物的毛发。唐代将制鞠的工艺由实心鞠改成了充气鞠,不仅重量变轻,而且还增加了弹性。

那么汉代及汉代以前的鞠又是什么样的呢?由于没有明确的史料记载,马国庆根据多年研究的经验,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推论。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规律,那就是蹴鞠,由后往前推的话,出现这么一个状况,它都是有偶数片组成的,这是其一。其二,它的片数是越往后越多。12片,然后是8片,然后是6片,根据这个规律我们往前推,就可以推断,汉代的蹴鞠是4片的,并且是实心的。

蹴鞠,作为我国古代第一大球类游戏,它的消亡虽然让人遗憾,但是,它的重生却让人满怀期待。

来源:沈阳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