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全球经济四大引擎只剩一个在转

发表:2014-11-0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3日讯】因准确预言2008年金融风暴、次贷危机而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将全球经济比作一架飞机,说它本来需要四个引擎才能顺利起飞并避开风暴,可如今只有一个引擎还在正常运转,那个引擎就是“盎格鲁领域”——美国与英国。问题是全球经济能否依然靠一个引擎保持高空飞行,以及这样能飞多久。

鲁比尼认为,美国以外地区集体经济疲弱意味着美元会走强,而这将不可避免地削弱美国增长势头。其他国家地区经济滑坡越严重,美元涨得越高,美国避免其他地区下滑影响的能力就越低。除了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的GDP预期都在下滑。而且,现在不仅经济增长方面美国与全球其他地区脱节,国家货币政策传导、消费者财富观和经济稳定的重要支柱——美国的房产市场自身也在脱节。

对鲁比尼提到的以上美国与全球其他地区的差异,巴克莱曾预计,今后两者将继续向不同的方向发展。“(美联储)终结QE可能产生信贷风险,增长的差异预示着,这些风险可能在美国以外地区表现得更强烈。”鲁比尼总结了未来的几大挑战:

1、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元区和日本的私人与公共债务仍旧高企,不断增加,可能不可持续。这会加大贫富差距,节省劳力的科技创新会加剧这种差距。

2、债务沉重和贫富差距扩大可能是滞涨的根源,滞涨会导致政界推行结构改革面临更大的困难。如果欧洲、北美和亚洲的民族主义等党派崛起,发起反对自由贸易与劳动者迁徙的运动,还可能进一步削弱全球增长能力。

3、非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并未刺激实体经济所需的贷款增长,主要受益者是再度上涨的资产价格,它们大多让富有阶层更加富有。而资产价格上涨可能制造资产泡沫,现在的宏观审慎政策还远未能避免泡沫破灭。

4、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埃博拉疫病和全球气候变化尚未波及金融领域。但它们使资本支出和消费的增长速度放缓。

所以,全球经济正在靠一个引擎飞行,飞行员们必须小心驾驶,避开雷雨云,乘客们已经打起来了。要是地面有紧急救援人员待命就好了。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