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占领下一步是变相公投吗?(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4-11-04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日,香港金钟示威者占领区内,学生在帐篷前做作业(AFP PHOTO/ Nicolas ASFOURI)

【看中国2014年11月04日讯】香港占领运动超过一个月,跌破了很多传统政治人的眼镜,很多传统泛民及其支持者,一直以为香港人只会“和平散去”,无法持续抗争,香港市民占领之后,占领的支持度甚至不跌反增,这是他们从来无法估计到的。

然而由于几方面的原因,占领运动去到一个进不得,又退不下的僵局;第一,港共政府坚持寸步不让,中共仍然支持梁振英政权,目前市民退下将得不到任何成果;第二,由928信谣传以出动橡胶子弹,以至930误传黑道清场,几个带领运动的组织一再曾呼吁过市民撤退,因而得不到留守市民的信任;第三,老成持重者屡次过早“劝退”市民,令撤退或缩减占领区成为一种禁忌,而且只会加速政府警察“秋后算帐”。

面对无法打开的僵局,学联提出要去北京和中共官员直接沟通;另一方面,所谓“五方平台”讨论了议员辞职公投的可能性,结果未认真讨论任何实质利与弊,民主派各方已经纷纷以自己的感觉去判断好与坏,于是相关问题上的讨论愈来愈奇怪,甲派的支持者批判乙派公投必输,乙派的支持者则反批是甲派坚持公投,实际上,民意是极度割裂以及混乱。公投只是一个工具,而这个工具的好与坏,必先视乎其操作的逻辑合理性,再加上一点预测对家行为的合理性。

一直以来,香港民主派一直高估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共是没有恐惧而只会计算的机器,以为中共不怕公投,也不怕选举落败;事实上正如2010年的“五区公投”,中国共产党最终都是选择了高挂免战牌,因为公投--就是强而有力的民意制造机,例如长期民意低迷的苏格兰独立运动,去到最后几个星期民意突告逆转,一如香港的占领运动,在发生之前的支持度,竟不如发生之后的支持度一样。因此对国际这些运动有所了解的中国共产党,绝大多数会怕输,而不敢也不会去动员投票。

另一方面,再发动五区公投将面对政府以议案突袭的风险,反过来以“超级区议会”的功能组别,如何俊仁议员一人辞职,则风险将可减到最低--此一席,既不会影响民主派于直选议席的否决权,也不会影响政改投票的否决权;至于传统功能组别的选民,根据选管会的网上答问,指出选民即使是传统功能组别的选民,亦可以放弃自己原本的界别,改为“超区”然后参加公投,余下的只是时间的技术问题。

公投的议题,最宜为没有争议的问题,如“我要真普选”,要把“变相”--即“选人不选议题”的伤害减到最低,则应实行“改名公投”--参选者把自己的身份证上的名称改为姓真名普选,把想公投的议题直接变成名字写在选票之上,这才是最有效的透过变相公投推动民主的最好方式。

的确,透过变相公投来解决目前的僵局不是唯一的方法,也未必是最好的方法,但目前却没有任何可进或可退的方法时,这些问题的对与错,是与非,香港市民以至民主派,必须抽离感情再三思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