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疆班” 鲜为人知的中共民族统战试验(图)

发表:2014-11-04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NN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4年11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报道)据CNN11月2日报道,在中国北方城市天津崇华中学那光亮的教室里,学生低头观察在显微镜下的洋葱片。他们的生物老师正在呼吁阿卜杜勒拉赫曼·买买提解释他所看到的。

“质壁分离,”他用完美的普通话回答到。

买买提是维吾尔族人,他的家在中国遥远的西部新疆地区,那里居住的多为穆斯林少数民族。

为什么他会在这离家千里之外,而且是汉族学校里上课呢?这就是我们要介绍的不为人知的中国共产党一个庞大的民族试验工作。

早在十多年来,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挑选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少数民族学生,把他们安置在中国东部的一些高中里就读。这里居住的主要是汉族,是中国最大族群的中心地带。他们把从新疆来的学生组成的班叫做“新疆班”。

“中国东部地区比新疆发达,我们在这里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买买提在政府陪同人员下说道。

从买买提的家乡到天津崇华高中,有一个漫长的旅程。

他出生于新疆南部的古城喀什。买买提先是答应了他们的安排,然后被送到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的中学。通过严格的入学考试后,买买提就加入了“新疆班”。

他第一次离开了家乡新疆。他出发前在互联网上寻找到了天津的位置。那是在离家千里之外的中国东部。

“一开始我对这里的天气,日程安排和饮食都不习惯,但老师帮助我们去适应,”他说。

新疆维吾尔人的宗教,文化和突厥语和当地数百万的汉族居民在各方面是分开的,这里的汉族都是国家鼓励迁移到新疆居住的。使这个动荡不安的区域的种族关系更加紧张。

2009年,乌鲁木齐的街道上发生了致命的种族骚乱,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和汉族人的紧张关系终于爆发了。

而在近几个月来,震撼当局的袭击事件一直在中国不断地时有发生,北京政府把责任归咎于维吾尔分离主义者。这让中国共产党一直提倡的“和谐社会”不在和谐,这真是很尴尬。

崇华高中的少数民族学生的院长称,他们的计划和那些“暴徒”没有任何关系。

政治目的

但是,从成立之初,新疆班就有一个公开的政治目的。教育部在所颁发的文件中反复强调,要教育好少数民族学生“捍卫中国的统一”和“维护国家安全”。
中共治下的的任何教室中,他们都在灌输着同样的理论,对于新疆班,这样的政治教育似乎多了一种特殊的紧迫性。

“他们的政治目标是尝试建立一个爱党的少数民族干部群,希望他们能回到新疆,报效党国,”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的政治学家 James Leibold 教授说。

“思想战线上他们已经失败了。因为我们所看到的实际情况是:参加该项目的这些学生毕业后,他们感到自己更像是维吾尔族人,而不是中国的汉族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