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中国作家哈金:无法为中共政府工作(图)

发表:2014-11-05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家哈金

【看中国2014年11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周翰音编译报道)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11月1日报道,1985年,中国作家哈金来到美国,当时他打算完成他的研究生学位之后就回国教英语。

但是,在中国发生的一系列的事件让他感到震惊,于是他决定在美国定居。事件开始于一位名叫金无怠的中国间谍被捕受审,金承认他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潜入美国中情局,但在审判中金无怠发誓,他一直都在试图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

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事件发生后,哈金立即决定永久定居在美国。

在之后的几十年中,他的小说和故事都赢得了国际声誉并获得了国家图书奖。

他的最新小说《中国谍梦》,介绍了一位潜伏在美国的中国间谍,但他的内心在痛苦挣扎中备受煎熬,因为他对美国也有着对中国一样挚烈的情感。书中显然描述了与金无怠相关的故事,同时,哈金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塑造了拉思这一人物形象。

访谈要点 :

一. 小说如何反映作者有关中美两国的情感纠结

我觉得我在这里已经住了很长时间,我是一个美国人。但我对中国还有情感。因为来美国之前,我在中国生活了29年。中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是我的过去,我无法将它抹去。所以,我精神上会感觉到痛苦。但我是个作家,也是一名教师,这与那些政治没有任何关系。

二. 他1985年来美以及打算留下来的决定

我是一名美国文学的研究生,所以我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在四五年内完成我的论文然后回到中国教授美国文学。我完成毕业论文时,天安门镇压事件发生了......,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因为我之前在中国人民军队里服役过,所以那次事件对我打击很大。因为我所知道的人民军队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保护人民”,但是现在一切都不对劲了。

野战部队进入城市杀害镇压市民。所以我不能接受,我真的接受不了。

那是一个转折点。我还是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决定用英语写作,决定留在美国过另一种生活。

三. 他作为一名在中国人民军队服过役的军人对天安门大屠杀的反应

在文革期间,大部分的暴行都是群众发动的,而不是军队。我当时是在中苏边境的军队中。

89年时,我看到所有的坦克和直升机以及所有的部队被送往天安门广场。对我来说,真的接受不了。我的心理崩溃了,真的崩溃了。因此,大约两三个星期,我都处于恍惚状态。我完全无法正常工作。后来,我渐渐地觉得我不能为这样一个政府工作。我做不到。

四. 他对中国的疏离

差不多30年了,我一直没能回去。去年十月我的母亲去世了。我拿不到签证。 ......我曾经在一个要求民主改革的请愿书上签过字,我被告知那就是我不能获得签证的原因。

五. 是否中国人可以读到他的书

在中国大陆,有四本我写的书被翻译出版。但是,所有我其它的书只在台湾出版了。所以从大陆出来的人可以看到我的书籍。但近几年在大陆,我的书很难出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