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哥4年学八门外语 教材随身带(图)

发表:2014-11-05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5日讯】 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可襄阳有位的哥却在45岁时开始学英语。

据报道,这个“牛人”名叫张玉领,是白兰出租汽车公司司机。没想到,年近半百的张师傅没上过辅导班,没出过国门,竟一口气自学了英、法、德、俄、日、韩、意大利、西班牙语等八种语言。

张玉领今年49岁。4年前,张师傅开始自学外语。三年前开始学多种语言。老张说,学习的初衷,就是为了多挣钱。随着服务的外籍乘客越来越多,自己在服务过程中也受到认可和尊重。现在的张师傅,总会随身带几本外语口语教材,有空时便拿出来读一读。

不懂外语,两单生意“泡汤”

2010 年3月的一天,张玉领驾车从市汽车客运中心站路过时,一名老外向他招手并坐上了他的车。上车后,老外一边说外语一边打手势,来表达他要去的地方。当时的张玉领完全听不懂外语,老外讲得很费劲,他听起来更费劲,始终没弄明白对方究竟要到哪里去。无奈之下,老外最后下了车。

一个月之后,张玉领在高新区二汽基地附近又碰到两名外籍乘客。同样,由于语言不通,这单生意又“泡汤”了。“外籍乘客大多是去机场等路途较远的地方,比较挣钱,但我却因为不懂外语而丢了生意,真可惜!”那时,张玉领萌生了自学英语的想法。

第二天,张玉领便来到人民广场附近寻找合适的英语口语教材。最终他在一个旧书摊上发现了如意“宝贝”——售价仅3元的《说英语》《说法语》等外语口语速成本。两本书从此成了张玉领的掌中之宝。请教了懂外语的内行后,他决定以英语为主攻方向。由于工作时间紧张,清晨、午饭时、晚上睡觉前,便是张玉领仅有的学习时间。他还专门买来一个小笔记本,记录较难识记的单词、发音,有空就翻看、背诵。

2010年8月,张玉领终于成功用自己的新本领接待了自己的第一位外籍乘客。当天,他开车行至人民广场附近时,一名高个子老外坐上了他的车。一声“Helo!Where are you going?”让乘客一愣,他顺利地将对方拉到了目的地。临走时,外籍人士向他竖起大拇指,对他说了OK!

外籍客人多,一门外语不够用

满街跑的张玉领发现,近几年随着襄阳的发展,到襄阳办事的外籍客人越来越多,自己那几句英语显然已经不够用了。

一次,他见到了一位外籍客人,马上热情向对方打招呼“Helo!Where are you going?”可对方却一脸茫然。“碰壁”了的张玉领试着用自己才掌握了几句的法语,跟对方交流,立即得到对方微笑回应。经过一番费劲的比划,他终于领会了对方意图。“是啊,来襄阳的外籍人士不但有英国的、法国的,还可能有别的国家的,光会几句英语肯定不行,必须得多学几门外语。”随后,他又跑到市场上去寻觅其他语种的口语资料和书籍。又买回复读机,一边听一边读,仅有的休息时间都被他拿来学习外语了。通过跟读模仿、死记硬背的方法,张玉领一鼓作气学会了英、法、德、俄、日、韩、意大利、西班牙语等八种语言。

学会多种语言的张玉领,在一次送客过程中大显身手。一次,他接了一个活,载着一男一女两名外国人。以为对方是日本人,张玉领就用日语和他们对话,结果对方笑了一下。接着,老张听到两人的对话:“……思密达。”他一听,才知道是韩国人,就又用韩语跟他们对话。虽然说得不太标准,弄得对方捧腹大笑,但他却赢得了对方好感。后来,两位老外常常主动给张玉领打电话,预约乘坐他的车。

结识外教,外语水平大提高

张玉领学外语,刚开始一直是“自娱自乐”“简单模仿”的状态。说破天,也只能算是学了些基本的场景对话,仅能用于拉客过程中的语言沟通而已,真正深入学习外语,那是在他巧遇一名新西兰外教之后。

那是2011年的秋天,在襄阳某外语培训学校执教的一位新西兰人,坐上了张玉领的车。张玉领和新西兰外教简单的对话交流,令这名老外非常诧异,老外觉得一个司机竟会说这么多的外国话。正巧,这位老外也会多种语言,很快他们有了共同话题,并互留了电话号码,逢年过节,他们彼此都会问候对方。有机会碰面时,新西兰老外还指导张玉领学习外语的诀窍,使张玉领的外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张玉领还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司机,每年高考他都参加公司组织的爱心车队,义务送学生参加高考。“祝你金榜题名!”学生下车前,张玉领每次都会用一种外语,来祝学生高考顺利,为学生带来好心情。

责任编辑:李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