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8年不成功原因何在?

发表:2014-11-09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9日讯】中国经济转型8年,为何不成功?笔者认为,主要是中央每次问计“庙堂”而非“诸葛亮”。

诸葛亮不在庙堂而在草屋,所以,看看每次总是问计于国家智库的名家,但是,就是没有促进转型成功过,8年都没有成功,那么,是否该改变问计草屋的诸葛亮呢?

比如,近日的中央问策座谈会,8名中有4名是经济学家,其中两名是鼓吹稳增长再改革的金融业就业的经济学家。

可是,中国转型主要不是银行、保险、股市、期货等金融转型,而是实体企业如何转型,所以,问计问错了对象。8年来,中央一直问计问错对象,所以,导致8年经济转型都没有成功。

今年,当转型8年没有成功过的东莞想通过“创意+优质制造业”打造自主品牌时,早已是自主品牌的泉州却出现大量发展瓶颈。

由此空间,发展自主品牌未必有效。大量中小企业有许多是自主品牌,还不是一样面临大量倒闭?温州很多家族企业不就是自主品牌吗?请问,温州经济现在怎么样呢?

当同行出现大量同质化企业时,自主品牌就没有效果了。

国内还有一个主流声音,腾龙换鸟能够促进经济转型,比如,用新兴产业替换传统产业,佛山就是如此。的确,佛山一度成功过,但是,现在也不见大量世界品牌、世界名牌。即使是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黑莓等等,还不是被收购、被消灭?

问题是,国内很多省、直辖市、自治区进行大量高新区开发,现在面临同质化了。那么,腾龙换鸟又失效了。

国内还有一个主流声音,就是技术研发,发明专利,如此,就能执市场之牛耳。问题是,三星拥有的8核、面板等方面的优势,本来可以制造大屏智能手机售价低于苹果100多美元就能够成功,本来通过制造2000元到4000元人民币的智能多款手机,就能压制中国乃至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但是,就是没有制造。

所以,有研发专利没有制造也是空谈。

2007年夏天开始,中国出现猪肉、食用油、石油拉动的高通货膨胀,但是到2008年1月份,由于2007年上半年并没有通货膨胀,那么基数低,自然导致同比出现高通胀。

但是,笔者发现,猪肉、食用油2008年1月份价格与2007年下半年是一样的水平价格,实际上就是说,这两样已经涨不动了,那么,不宜紧货币政策了。

但是,央行还在紧货币,结果2009年全国两会,央行紧货币政策成为全国两会委员猛批的对象,迫使央行周小川乃至央行委员余永定说,真正的智慧在民间。

近来,国家想打造一批智库,追求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可是,如何才能形成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呢?他们从美国智库取经,比如研究观点独立性,不要被政治控制,要有资金扶持,等等。

但是,就是没有切中要害,解决经济难题,才是智库取胜的核心资本,否则陷入基金会,没有意义了。

哪些经济难题要解决呢?比如中国经济如何转型才能快速成功,欧洲经济靠什么带来反转,美国经济如何摆脱困境,等等。

很明显,目前中国将智库定位成国际学术交流、经济报告、全球营销、知名度等等,显然忽略了解决经济难题的能力才是智库价值的关键。

综上所述,中国经济转型之所以8年没有成功,主要是中央问计于庙堂,这些庙堂经常在各大媒体亮出观点,实际上,该亮出的观点已经亮出来了,也就那么点小玩意。而不肯频频亮相各大媒体,怕自家的绝活、绝技、独门偏方流露江湖,这些名家智慧大师才是真正的诸葛亮。

显然,中央8年来问计问错了对象,没有问民间的“诸葛亮”。民间的诸葛亮显然对国际经济国内经济、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中观经济、金融研究实体研究均了然于胸,而且能够打通、整合这些研究范围,提出一连串独家方术医治经济。

一个经济体从来都不问计即举办综合性经济研究又偏重于解决经济难题的民间“诸葛亮”, 所以,8年经济转型不成功。

代工到自主品牌到发展瓶颈,腾龙换鸟,技术创新,都没有成功。一句话,中央问计只问计了花拳绣腿,没有遇到诸葛亮进行问计。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