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将武力清场 旺角占领一触即发(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4-11-13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雨伞运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4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11月11日香港高等法院决定延续针对旺角及金钟中信大厦出入口的临时禁制令,而且首次授权执达吏在有需要时求助警方,警方更可对阻碍人员实施武力拘捕。

据香港《太阳报》报导,香港司法机构辖下执达事务组今日会与警方及律政司开会商讨并敲定执行命令的细节,警方亦正召集负责处理占中的七千警力,全体将于本周四起的一连四天候命,协助执行命令。

高等法院判决延续临时禁令的路段,包括旺角弥敦道介乎亚皆老街及登打士街的来回路段、亚皆老街介乎通菜街及砵兰街的西行路段,以及金钟中信大厦在龙汇道及添美道的各个出入口。在判令中指示执达吏采取合理及有需要的方法,清除障碍物,并授权执达吏可寻求警察协助,警务人员有权作出拘捕。

据悉首个清场目标将是旺角两个被占路段,届时一旦有人妨碍执达吏行事而警方警告无效,随时爆发大规模拘捕行动。执达吏最快今午到旺钟的指明路段张贴禁令,给予时间让占领者自行撤离。

学联在法院判决后发表声明说,学联将尊重每一位占领示威者的个人选择,“与各位同行”。

警方先只会处理禁制令指明的旺角路段,警方现阶段不会同时对整个旺角占领区或金钟、铜锣湾展开行动。要观察第一步行动的反应再做部署。警方正召集警力,预料七千名警力明晚完成召集,周四至下周日全体候命配合执达吏。

执达吏周四上午会将首先处理“高危”的旺角两路段清除障碍物,一旦有人妨碍而警方警告无效会马上拘捕、带回警署并押送法庭。占旺区现在部署警力最少一千,而由机动部队教官、反恐特勤队等组成的约二百人将协助执达吏清场。

网上昨晚流传的讯息,指警方预计用四小时时间完成清场,这次会用硬清场方式,包括使用武力和不停拘捕抓人。律政司昨晚发表声明,指警方已预备对执行禁制令提供协助,任何阻挠清场的人,可构成刑事藐视法庭罪。

而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被媒体追问执行禁制令问题时承认,法院授权警方协助执行禁制令“在香港来说比较少有,其实在外国都比较少有”。

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强调,政府立法、市民守法并非法治的全部,“法治要用法律行公义、好怜悯。---我想再三指出,法治如果仅是简单的是政府立法、市民守 法,法律就会成为统治的工具,同时会沦为‘以法治人’。”

立法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在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法治的概念不可以侧重于“守法”这一点,而在今次的判词中没有彰显出法治的精神,“其实法治的精神就是要以法限权,以法达义,这个很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