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战屡败 盘点那些不善考试的名人们(组图)

发表:2014-11-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科举考试几乎是读书人入仕做官的唯一途径,录取率之低令人咋舌,决不可与今天的高考同日而语,那才是真正的千万人挤在一座独木桥上!因此,也总有一些本来拥有真才实学的人在这条道路上屡战屡败,令人扼腕叹息。

黄巢:晚唐时期的黄巢出身于一个靠贩运私盐致富的家庭,殷实的家底使他从小就有条件苦读儒经以求晋身官场,却不料屡次科举均以落第告终。这位愤怒的儒生陡然间“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离开长安时扔下一首《咏菊》: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尽白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不久,他就领导了一场规模浩大的农民起义,摧毁了腐朽的唐王朝,打破了军阀割据混战的黑暗局面,为社会由分裂向统一过渡创造了条件。清代洪秀全的经历类似黄巢,他也本是一介儒生,可总是在科举考试中名落孙山,最终回乡创立了拜上帝教,领导并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所以,把读书人惹急了可不是闹着玩的,谁说书生百无一用!

孟浩然

孟浩然:孟浩然是唐代著名的山水诗人,李白说他“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然而其内心却始终充满了仕与隐的矛盾。盛唐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士子们大多胸怀政治抱负,孟浩然其实也是想有一番作为的,可惜多次应试不第。终于,他在四十岁那年最后一次赴京应试,还得到了丞相张九龄的推荐,孟浩然原以为功名唾手可得,却不料名落孙山,失意而归。

据史书记载,孟浩然失败的原因竟在于其诗作。一次他去王维家做客,适逢唐玄宗来访,玄宗让孟浩然作诗,想领略一下他的清逸诗风,可孟浩然却并未吟诵自己拿手的山水田园诗,而是借诗表达了对自己境遇的不满,其中有“不才明主弃”之句,玄宗听后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因此,孟浩然应试不第很可能与此事有关,真是“成也其诗,败也其诗”。

唐伯虎:明代才子唐伯虎也曾写过一首著名的《桃花庵歌》,读来酣畅淋漓而又富有理趣: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
……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做田。

才华横溢的他多次进京赶考,却都惨败而归,深深挫伤了他的自尊心。他逐渐看透了仕途险恶,对科举再也不抱任何幻想。一生酷爱桃花的他回乡之后,便在城北桃花坞建了几座优雅清闲的茅屋,将茅屋取名为“桃花庵别墅”,他退避其中,自称“桃花庵主”,从此过起了以卖字画为生的逍遥生活。

金圣叹

金圣叹:金圣叹是明末清初文坛的一位奇才,他曾评论多部古典小说,最著名的就是对《水浒传》的批注,成为著名的文学批评家。他为人诙谐幽默,学问渊博,高傲而有志气,文笔潇洒自如,作文不拘一格,自称“以吾之才,入学如取芥耳”。但因为他恃才傲物,屡屡在试卷上嬉笑怒骂,因此多次科举都壮志未酬。

他第一次参加考试时,试题为:“吾岂匏瓜也哉,焉能击而不食。”他答题时竟在试卷上画了一个光头和尚和一把剃刀。主考官问他这是什么缘故,他回答说:“此亦匏瓜之意形也。”主考官大怒,其结果可想而知。

第二次参加科考时,题目为“吾四十而不动心”。金圣叹在试卷上连写了 39 个“动心”。主考官追问原因,他的回答令人忍俊不禁:“孟子曰四十不动心,则三十九岁之前必动心矣!”因此又被除名。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