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开通中共当局将获利颇丰(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1-17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沪港通开通当天市场现分歧,汇差成一大风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各界关注的沪港通于17日正式开通,意味着大陆投资者与国际投资者可以相互买卖规定范围内的沪股和港股,但当天国际投资者和大陆投资者的态度迥异。按照上交所公布的沪港通汇率参考价计算,用人民币买港股的买卖汇差就有近6%,中共当局在汇率一买一卖过程中将获利颇丰。

开通当天现分歧 最终两市齐跌收场

11月17日上午9:30,沪港通正式开通。上交所和港交所分别在上海、香港同时举行开通仪式。上证综指高开创下3年来新高,恒生指数却表现平平,投资市场分歧显现。

大陆投资者对港股较为冷淡,港股通全天额度105亿元仅用了16%,而海外资金对A股反应不同,下午用完了沪股通的130亿元额度。市场行情方面,两市均高开,但随后跳水,其中银行、保险以及券商板块跌幅较大,沪指和恒指齐跌收场,恒指跌幅达1.2%。

大陆一些投资者对港股通普遍持观望态度,原因大多集中在对港股还不大熟悉,以及了解香港相关资讯的消息渠道比较狭窄,从而无法做出准确快速的判断。

由于中共当局对于网络的封锁和相关资讯的歪曲,使得大陆投资者获得相关资讯的时效性滞后、以及真实性大打折扣。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各种情况瞬息万变,对投资者分析能力要求较高,若不能及时做出判断即可造成投资损失,因此产生了沪港通开通首日两地的投资者态度迥异的状态。

刚买就亏近6% 参考汇率价格中共当局获利

上交所17日公布的沪港通汇率参考价计算,人民币换港元购汇费用为3.1%,港元兑换人民币成本的结汇费用为2.9%,沪港通外汇兑换所产生的交易成本巨大,远高于商业银行结售汇成本。

上交所公布的港币参考汇率买入价为0.7671,参考汇率卖出价为0.8145。而根据中国银行公布的外汇牌价来看,港币现汇买入价为0.788,现汇卖出价为0.791,而港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为0.7898。可以看出,上交所相较中国银行的港币买入成本要多0.0209,卖出成本要多0.0235。


汇率差是沪港通一大风险(来源:上交所)

就此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投资者花费50万元买入港股,以0.8145换汇价计算,港股资产变为61.38万港元,一旦投资者执行卖出,换回人民币后,原始金额缩减为47.09万元,也就是说,即便所买的港股没有涨跌,也不计其他费用等因素,由于汇率原因,一买一卖就已经亏损2.9万元,亏损幅度为5.82%。虽然最终将以实际结算价格为准,但以参考汇率价格计算,在换汇的过程中官方已获利颇丰。

沪港通名词解释

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沪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香港联合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申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沪港通产生过程

2007年天津尝试推出“港股直通车”,引起极大争议被官方认为热钱流入和流出难以控制,后被中共当局无限期推迟。

2009年中共国务院19号文件提出适时推出国际板,引入国际公司股票,后未有实质性进展。

2014年4月10日中共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将在6个月内推出“沪港通”试点。

2014年6月13日中共证监会发布《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

2014年9月26日上交所发布《沪港通试点办法》、《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知音》等规则。

2014年11月10日,中共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消息,决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将于11月17日开始。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