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危机第二波正在袭来?(图)

发表:2014-11-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开始拉响警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18日讯】大约7年前,本次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开始拉响警报。7年后的今天,我们似乎离安全模式还相距甚远。事实上,近期一些经济数据令人堪忧:日本再陷衰退,石油价格止跌遥遥无期,中国经济放缓,全球性通缩来袭……不少分析师和官员都警告,现在就为全球经济复苏而欢呼还为时过早。

英国首席卡梅伦也警告称,全球经济正在显现一些令人担忧的信号,全球经济仪表盘上的“红色警示灯”已开始闪烁。同时,本周末20国峰会期间,OECD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本可以增长得更快。

市场不禁担忧,全球经济危机第二波是否正在袭来?

日本再次陷入衰退

1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在收缩,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意外下滑1.6%,远低于路透早前的2.1%的增长预期。这则来自日本的消息突显了经济下挫担忧:日本GDP在第三季度出现负增长,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再次陷入衰退。这一数字意味着,在第二季度经济因上调颇受争议的消费税后萎缩7.3%后,日本正式进入技术性衰退。

外界推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会因此推迟上调消费税的紧缩措施至2017年。同时他可能会宣布解散议会甚至提前大选。

但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akuji Aida认为这也许不是个坏消息,因为推迟上调消费税将会利好经济展望。Aida表示:“随着第二消费税推出的推迟,经济的不确定性下降,增长和通胀的预期上升,因此公司各类活动会增加。”

原油价格仍未见底

日本作为世界第四大原油进口国,其经济的衰退也给石油价格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周一,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至78美元每桶。

原油价格下跌至80美元以下已触动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神经,一些国家开始呼吁采取切实行动。国际能源组织(IEA)一周前就警告称,疲软的需求、强势的美元以及美国产油量的上升,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石油市场的新的篇章。

Investec Capita市场分析师就这样写到:“投资者们现在变得不愿意尝试或选择一个底线,很多人都对OPEC可能采取的行动持观望态度。”

全球性经济通缩来袭

低油价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帮助刺激产出,但另一方面造成了通缩的压力。英国和欧元区的通胀都保持在一个令人担忧的低位。周五,密西根大学公布了消费者情绪调查的结果,美国的通胀形势也不容乐观,因为长期通胀预期已回落到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Albert Edwards近日发布报告称,日元大幅贬值将迫使整个亚洲地区采取同样程度的贬值,并向西蔓延,产生一波通缩大潮。他警告称,“通缩的大浪潮”最先冲击的将是中国,其生产价格已持续下降。

事实上,抑制增长的低通胀在欧元区尤其让人担忧。欧元区的价格在10月仅上涨了0.4%。而该地区还同时面对高失业率的挑战,9月欧元区失业率维持在11.5%的水平。

最近几天也有一些好消息,那就是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超过预期。周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该地区贸易顺差在9月跳升至创纪录的177亿欧元(221亿美元)。但对该地区的严重担忧仍然存在。IMF总裁拉加德就表达了她的担忧称:高负债、低增长和高失业可能成为“欧洲新常态”。

尽管经济增长超过预期,但欧元区18个国家的上季度经济增长只有0.2%。

德拉吉身上的担子仍然很重。虽然欧央行已经启动了一篮子刺激措施来抗通缩,但很多专家现在都呼吁采取美联储那样的债券购买计划。德拉吉周一在欧洲议会上表示,他会继续密切关注局势来决定未来的刺激行动。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