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香港占中事件蔓延大陆?中共收紧高校意识形态(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4-11-20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纸版面截图)

【看中国2014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报道,中共教育部10月18日曾举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专题研讨班,要求校长“守住”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批评大学教授授课“很过分” 。日前,已有大陆教授因网上言论被拘。分析指,中共当局担心香港学生参与“占中”类似事件在大陆发生,而正加紧对高校意识形态整肃。有学者指出,这样的做法毫无意义,谁也阻止不了社会前進的脚步。

《辽宁日报》抛“呲必中国”引争议

11月14日,《辽宁日报》头版公告并在4版整版刊发了一封致老师的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公开信是源于10月的一个大学生的留言,留言称“在大学课堂上说中国坏话、骂这个社会成为了时尚”。为此,该报经过暗访调查后得出结论,“呲必中国”的现象在高校普遍存在,“有的还很过分”。由此引爆又一轮意识形态论战。

文章批评大学教授对社会主义理论持不屑一顾的态度,把毛泽东与中国的皇帝作比较,公开倡导普世价值和三权分立,质疑共产党政治制度。文章说,教师片面夸大贪污腐败、社会公平、社会管理等问题。

辽宁日报的说词引发知识界争议。人民大学教授张鸣指:“在世界新闻史上,有过记者对大学教师上课進行过暗访的吗?偷偷记录,偷偷录音录像?辽宁日报不是在劝告教师,教训教师该怎样上课,而是在收集‘罪证’,最终治这些教师的‘罪证’。”

《炎黄春秋》月刊的副社长杨继绳接受外媒记者采访表示,从“辽报”的公开信来看,不是记者的个人行为,这是报社党组织、报社的编辑部策划下的行为,他们已经收集教师的资料。他强调,这种因言治罪对报纸来说是不合适的,报社用偷听、卧底这些行为很不光明正大。

被点名的北大著名法学家贺卫方教授公开反驳说,“‘辽报’诸公真可笑!马克思主义不是西方刻度?居然把知识人应有的批判精神说成是抹黑中国,实在太抹黑中国媒体!”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在美国的大学中对政府政策,甚至美国基本社会制度進行严厉批评的教授非常普遍。他认为,知识分子的职责之一,就是進行深刻的社会批评。

有分析指,《辽宁日报》这样的媒体出来进行报道式威胁,目的就是要收紧大学自由度,在精神领域控制知识份子与媒体人,使其不敢越雷池半步。

意识形态整肃从舆论界进入校园

《辽宁日报》这封公开信出来后,所有的官媒进行转载,党媒评论员撰文力挺。另外上个月中共教育部举办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的针对高校成为意识形态第一线的专题研讨班。

与此同时,中共公安大学副教授王守田因不当言论被拘留。在网络言论方面,对高校师生進行严控。据报,北大还建立了“24小时值班”的监控队伍应对高校意识形态监控。外界担心意识形态的整肃运动已从网络舆论战转移至校园。

杨继绳表示,现在对言论的控制,从纸媒、到网络、到高校、到课堂绝对是一体的,校园将面临意识形态整肃,教师将可能遇到麻烦。

港媒《东方日报》今日发表评论指,今次香港占中事件也给北京敲响了警钟,中共感到执政地位正受到巨大挑战。发动占中者是大学的教授,而冲在前头的是学联、学民思潮这些学生组织。中共当局担心,有朝一日大陆也像香港一样,在大学教授振臂一呼之下,学生们也冲上街头。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表示,在大陆,不管是教师或是学生,有相当一些人在慢慢的觉醒,发现共产意识形态有很多问题。当局再次加强对意识形态的管控,是为了防止大陆学生的觉醒。他认为,这样的做法毫无意义,谁也阻止不了社会前進的脚步。

“呲必中共”不是“呲必中国”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在微博上公开反击《辽宁日报》,称公开信既不讲道理、也不讲逻辑,并且偷换概念将政府等同中国。

也有学者评论,“呲必中国”是个伪命题,真正的命题应该是“呲必中共”,而这恰恰是辽报和“国平”故意混淆的。不妨先看看记者们记录的所谓“呲必中国”的实例。

比如有的老师用戏谑的方式讲思想理论课,揭秘马克思恩格斯的虚伪、无耻;将毛泽东与古代帝王进行比较、评价;比如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共理论和政策的问题所在,公开质疑中共出台的重大政策,甚至唱反调;有的老师肯定西方的“三权分立”,认为中国应该走西方道路;把贪污腐败、社会公平、社会管理等问题,及发展中的问题视为政治基因缺陷。还有的把“我就是不入党”视为个性……

中国有五千年辉煌的文明历史,而中共窃国夺权六十几年,怎么能说它是中国?中国先后经历了二十多个朝代,江山易主,朝代更迭, 中国也没有随着哪个朝代的灭亡而灭亡。与普世价值格格不入的共产党终将被势不可挡的世界潮流所淹没。那时,中国依然会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