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缘何不能在港上市?占中点出奥妙(图)

作者:文琮东 发表:2014-11-22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派背景深厚的马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琮东报导)香港占中运动皆因中共人大的决议而起,此决议令行政长官只能在由少数人组成的提名委员会挑选的候选人中产生。与此殊途同归的是阿里巴巴特殊的合伙人制度,尽管马云仅持有少数股份,却能牢控庞大的阿里巴巴集团公司。香港证交所因不接受合伙人制度公司,并为维护公平原则和良好声誉,最终拒绝了马云;但香港政府在行政长官普选民主制度方面,却选择了阿里巴巴的“特殊合伙人制度”。

香港行政长官普选争议引发占中运动

2014年8月31日,中共人大正式通过2017年香港行政长官普选方法决议。指示香港行政长官提名委员会依然按照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规定组成,维持1200人不变。并规定行政长官候选人名额是2~3人,而且每一位候选人必须获得提名委员会过半数的投票,方可成为正式候选人。

此决议公布后,再加上此前中共官方所强调的行政长官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原则,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有香港媒体评论认为,中共人大决议的目的是告知港人中共的决意不会动摇,香港无权作出修改。行政长官普选方法已彰显出要确保没有中共中央不欢迎的人选参加行政长官选举。

中共人大决议导致香港人虽然每人都有一票,但行政长官最终还只能在由提名委员会确认的候选人中产生。为争取一人一票真普选,自9月28日香港人正式开始发动占中运动,现已进入第55天。

阿里巴巴特殊合伙人制度

目前股份制与合伙人制度是全球公司两种主流类型。公司采用股份制,在股权清晰的基础上,保证了股东的利益。如果采用合伙人制度,可确保管理者利益,这是律师、会计、审计和投资咨询等专业第三方公司或事务所中常见的制度。

在美国纽约上市阿里巴巴采用了一种特殊的合伙人制度。其微妙之处有两点:一是阿里巴巴作为股份制公司却采用合伙人制度的管理方式;二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并非是法律定义中的“普通合伙人”,他们只有选举权,但对公司运营管理并没有“发言权”。

据大陆媒体消息,在阿里巴巴公司内部有个“合伙人委员会”,其成员是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彭蕾和曾鸣等5人,他们不仅有权决定新合伙候选人,还可提议阿里巴巴高管年度奖金的分配。

只有在阿里巴巴(或与其密切关联的公司)工作5年以上才有资格成为候选合伙人,他们必须获得“合伙人委员会”确认,才能成为正式合伙候选人。要想成为新合伙人最后还需经过现场投票,现有合伙人一人一票,需要75%以上的合伙人同意才可生效。

此外,阿里巴巴特殊合伙人制度可保证马云在持有8.9%股份的情况下,仍能保证其对上市后公司的控制权。因在纽约上市后,阿里巴巴合伙人有权提名半数以上的公司董事。而阿里巴巴30名有独立投票权的合伙人都是该公司员工,投票时定会受到马云的影响。

在美国纽约上市前,阿里巴巴已与软银(持有34.4%股份)、雅虎(持有22.6%股份)达成投票协议。在股东大会上,软银和雅虎将为阿里巴巴所提名的董事投赞成票,这还是在软银至少持有15%已发行的普通股的前提下。正是通过这种特殊合伙人制度,马云得以牢控阿里巴巴公司半数以上的董事会成员。

按照香港现行上市公司规则,上市公司股东不仅可以一人一票选出董事会成员,还有权提名候选人。正因为这种特殊合伙人制度无法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为维护公平原则和良好声誉,香港证券交易所最终拒绝了阿里巴巴的上市申请。

马云具有深厚江派背景

在2012年9月,马云所筹集的回购雅虎所持有50%阿里巴巴股份的76亿美元资金中,除了来自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和国开金融外,还有大陆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

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所拥有的博裕资本,是通过其子公司Athena China Limited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据美国媒体消息,Athena China Limited却是由一家离岸公司Prosperous Wintersweet BVI所控股,Prosperous Wintersweet BVI的所有人则是开曼群岛的博裕资本基金I。如此层层通过加勒比海的离岸空壳公司持有股份,都是为避开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的追查。

前中共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是属于江派的太子党,其父陈云是中共八大元老之一。

中信资本是中共央企中信集团旗下的投资子公司。前中共八大元老之一王震的儿子王军,曾长期担任中信集团董事长,也是属于江派。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乐飞,其父刘云山是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现任政治局常委。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则是隶属于中共国务院,其资金来自大陆国家外汇储备,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据美国媒体报导,9月8日阿里巴巴路演的第一天,马云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举行投资者见面会。当在会上被问到如何分配他的时间日程时,马云声称,他的首要任务是政治,即维护与中共政府官员的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