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世贸组织即将寿终正寝了吗?(图)

发表:2014-11-23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1月23日讯】炎恩•弗莱彻(Ian Fletcher)原来是“美国繁荣联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的资深经济学家,后来,2013年2月,弗莱彻在《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的博客中与读者告别,说他要离开“美国繁荣联盟”,回到企业中去谋事。第一次和炎恩‧弗莱彻接触,还是3年前的事了,当时他给笔者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说希望交流一下关于中国经济的看法,我们曾经有一个非常愉快的交谈。随后,他寄来了他的书《自由贸易行不通》(Free Trade Doesn't Work)。这是一本在美国产生了极大影响、美国政界和学术界的许多泰斗都极力推荐的著作。

弗莱彻在《自由贸易行不通》中提到,人们通常觉得“自由贸易”是一个全面褒义的词汇,它对美国和任何国家都是有益的。但弗莱彻认为,如果从一般百姓的角度看,可能并非如此。弗莱彻进一步指出,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美国在内,是靠着所谓的“自由贸易”而变得富裕和发达起来的。最新的经济学研究,也在揭示其箇中的原因。类似弗莱彻理论的各种观点,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国际贸易的深入,尤其是跨国的、跨地区的贸易组织、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等的滥觞,渐渐引起更多人思考这个问题。而世界贸易组织(WTO),这个马上要进入第20个年头的国际组织,其存在和继续存在的必要性,也成为经济决策者的核心问题。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矛盾未解

WTO可以说目前面临着其近20年生命中最严重的危机,整个日内瓦多边谈判体系目前已经停止运转,许多成员在讨论如何另起炉灶。世贸组织(WTO)总干事、手下管着600多位职员的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寻求支持。在中国期间,据说阿泽维多的神态与语气都“稍显沉重”。看来阿泽维多的心情沉重,恐怕还不是北京的阴霾(雾霾)所能完全解释的。WTO多哈回合(Doha Round)部长级的谈判屡屡陷入僵局,至今不能解脱,反应的恰恰是弗莱彻等人指出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很难调和的矛盾。

矛盾的焦点在于,在平衡国际贸易和国内发展的交会点上,发展中国家是否应该遵循与发达国家相同的期望值和相同的规则、标准、条例和政策?如果允许特例和例外的发生,应该允许到什么程度,允许这些例外持续多久,什么时候享受优惠和“搭便车”会结束等等,都是国家间非常尖锐的问题。

WTO本来是想做为一个基于“规则和条例”来解决贸易纠纷的框架,用“共识”来运作,来保证经济弱国和强国都有均等的机会。但从现实看来,在这个框架之内,弱国和强国都认为自己得到的权益太少,对方得到的太多,所有的人都觉得不那么的公平,共识很难达成。所以,WTO甚至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基础,目前都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和质疑。

支持WTO的人们,认为WTO有十大“好处”,包括促进世界和平、解决纷争、设定规则、降低生活成本、提供商品的多样选择、增加人们的收入、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经济效率和协助建立好的国家政府。

反对WTO的人们认为,WTO已经是最强有力、最祕密的跨国机构,它能迅速的扮演一个全球政府的角色:其134个成员国包括美国在内,都不得不对WTO交出部分权力。反对WTO的人们,认为WTO有十大“坏处”,包括WTO不民主、对大公司有利,秘密运作,践踏劳工权利和人权,增加贫富差距,破坏环境,削弱公共健康,建立过程不民主,不负责任,损害弱国等等。 

他们认为,反对WTO的浪潮正在加剧。

TPP与TTIP的冲击

正反两方面的人们都同意,“自由的贸易”(Free trade)和“公平的贸易”(Fair trade)是两回事;两者可能无法并驾齐驱,甚至还可能是完全对立的!所以,有的研究者建议,现在人们应该做的,不是对WTO进行改革,而是用各种主动和被动的办法,来大幅度削减WTO的权力,把它变成一个普普通通的国际机构。

反对WTO的人们甚至建议,可以在公民组织的基础上建立没有大公司控制的国际经济管理体制,以促进就业、保护人权、维护环境、促进教育卫生等等。当然,这样的建议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但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可能取代WTO的国际机构,其实正在风风火火的向前推进着!由美国主导、将中国排斥在外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另外一个由美国主导、将俄国排斥在外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一东一西,互相呼应,从目前看来,注定要对WTO继续存在的必要性展开新的冲击。

回到题首的问题,这个世贸组织,是不是即将寿终正寝了呢?很可能是这样的。在世贸组织内部,世界上的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一直在扮演着顽强的、抗拒性的角色,不那么情愿的全盘接受发达国家已经建立的准则。而发达国家呢,不会放弃他们在经济和生活水平上的优势,也不耐烦新兴国家迟迟达不到标准,所以只好另起炉灶,加紧新的贸易和投资规范的建立。

等到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做为新经济格局的基石正式生效之日,很可能就是WTO灰熘熘的关门大吉之时。到那个时候,北京政府可能会猛然发现,以前辛辛苦苦申请加入WTO,看来是白费了许多苦心。如今,“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当年中国加入WTO的艰难旅程,可能又因为必须要申请加入TPP而重演、要再度阴山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