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家养生诗

发表:2014-11-27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生诗不同于文学诗作,它贴实,是养生的经验总结。

邵雍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他写了一首对人们养生颇有启迪价值的哲理,其诗云:“爽口物多终作疾,快心事过必为殃。知君病后能服药,不若病前能自防。”现代人吃的胆子很大,越是珍稀的动物越要吃,越是没人吃过的东西越想吃,而不计后果,其后难免不作疾;遇到大喜的事兴奋过度,也会招致病患;有了病要吃药,那只能是治“已病”,聪明的人要设法治“未病”,预防为主,养生的战略则高一筹。

养生要有平和的心态,若不注意,一旦出了问题,便着急冒火,性情难耐,不能以静制动,以守对攻。石剑久有一首养生诗:“性急匆匆惹事端,但凡为事要心宽。他将言语生嗔怒,我把情怀作世观。我与闲心聋与耳,任其巧舌说千般。贤人闲慎感烦恼,忍字常常着眼观。”说的就是平常有了宽松的心态,临事就能静心分析,不是以急应急,乱了分寸。

苏东坡重视以食疗养生,在苏诗中,有一些记述他自做饮食,煎药疗疾的情景。“我昔在田间,寒庖有珍烹。常支折脚鼎;自煮花蔓菁。中年失此味,想像如隔生。谁知南岳老,解作东坡羹。”东坡把自煮的菜羹自名为东坡羹。其法以菘菜、蔓菁、荠菜等洗净后下菜汤中,加入生米为糁,放入少量生姜,羹烂可食。不用鱼肉五味,而自然甘美可口,可以去咳止痰,发散表寒。

养护身心也须注意适度,“不及”和“过之”均达不到目的。唐代医学家孙思邈作的《孙真人卫生歌》中有首诗道:“心若太费费则竭,形若太劳劳则怯。神若太伤伤则虚,气弱太损损则绝。”用心过度心力耗尽,劳累过度形体虚弱,用神过度伤神气虚,动气过度精气耗绝。它从心、神、形、气四个方面强调不可“太过”、“太费”。人体内部心、神、气、形是相互关联、“相因而立”,不可损其一。“太过”、“太费”了,就会损伤,以至衰竭。故要遇到事情,宜适可而止,不可深思过度。

将养生放在劳务中,不失为一法。它不刻意去追求养生,而在定项活动中,自然地达到了养生的宗旨。古代诗人陆游,活了86岁,曾有《扫地诗》一首说;“一帚常在旁,有暇即扫地。既省课常奴,亦以平气血。按摩与引导,虽善却多事。不如扫地去,延年直差易。”是说扫地可活动筋骨,方便易做,一天中常动笤帚,是健身的法宝。古代医书《保生要录》提倡人宜经常劳动,又不可过分劳累,“养生者,术要小劳,无至大疲,水流则清,滞则夸”。“手足不时曲伸,两臂如挽弓,手臂前后左右摆动”的扫地之类“小劳”,陆游认为它较之“按摩”、“牵引”之类,省事又有效,是很有见识的。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