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气的大陆房地产市场将雪上加霜 (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1-30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税的推出可能令大陆楼市雪上加霜(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被官方学者称为可以抑制房价飞涨的房产税试点已经失败,中共政府准备开始扩大征收范围为房地产税,并称要加快出台整体方案,这或让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由于中共内部分利不均,地方政府也出现了与中央分裂对抗的状态。

房产税试点将停止

房产税是古老的税种,欧洲中世纪时,房产税就成为独裁君主敛财的一项重要手段,且名目繁多,如“窗户税”、“灶税”、“烟囱税”等,这类房产税大多以房屋的某种标志作为确定负担的标准。

中共政府过去多次声称要对房地产调控,但十年出台四十几个措施,房价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涨十倍有余。同时官方的学者一直呼吁出台房产税,称这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个体现,使社会公众却误认为,中共政府目标就是为了压低房价。2011年1月28,上海、重庆开始试点房产税。

中共当局决定对居民住房征税,主要目标是给其税收体系以稳定收入来源。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上海和重庆在试点房产税过程中有很多问题,在抑制房价及增加地方税收方面的作用不大。

据《华夏日报》11月28日报道,因房产税存在较大争议,中共当局已确定停止房产税扩围,转为推进房地产税的制定进度。届时,包括重庆、上海在内的已试点房产税的城市,将全部按照新规实施。

根据上海公布的2014年预算草案,今年上海预计征收房产税27.6亿元,同比增长2.6%。而2014年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超过1700亿元,相比之下,房产税满足不了财政增收的胃口。中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日前公开表示,房地产税正在加快推进。

亦有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此时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的推进会产生矛盾,甚至会让已经不太景气的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对资金链已经绷紧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是一击。

据中共财政部数据,2013年直接来源于房地产的税收收入约2.6万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19.8%。有关资料显示,在中共政府现行的税制中,涉及房地产的税种共有10种,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涉房地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中共内部分利不均 地方对中央不满

涉及到房地产相关税收如此丰厚,令中央与地方各自揣度。按照中共现行相关制度,中央与地方分成比例为:增值税收入75%归中央,25%归地方;除去个别项目之外,企业所得税60%归中央,40%归地方;个人所得税60%归中央,40%归地方。

此前中共当局对地方架空中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颇为不满。地方政府不断算计中央甚至割据抗争,中共为延缓其政权崩溃再次集权,将地方的事权、财权上收,其中原本是地方第一大税种的营业税也被改为增值税给上收到中央,目前在一些关键的行业已经开展试点。中共官媒11月26日报道称,房产税将划为地方税,引起了众多行业内人士的关注。

此或意味着中央对地方的一种安抚,在夺取地方的各种权力与利益后,再放一部分利益给地方政府,实质仍是中共当局掠夺百姓财富做其内部利益的平衡。

目前大陆房地产市场每况愈下,从李嘉诚撤资开始,到随后的王石、潘石屹出售旗下股份和项目,再到大陆各地楼市投资客的集中抛售,这一连串的事实片段放在一起,不断的释放出令人不安的信号。中共国务院参事夏斌认为,四波危机爆发导致中国经济将陷入严重的萧条,第一波就是房地产危机,现在已经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