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 遭到各界嘲讽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4-12-02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采访报道)12月1日,据陆媒报道,11月4日江西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在南昌成立。至此,中国已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省市和机构16家。有媒体人士表示,如媒体利用新闻敲诈、编造,或通过有偿新闻获利等违法行为,应该由受害者或检察机关起诉,由法院依法惩处。若只是涉及媒体记者不道德行为应依照职业道德准则处理。并指出,中共的新闻基本上以自己的权利和利益来覆盖真实性。

2013年,河北、上海、浙江、山东、湖北5个省市成立了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今年以来,第二批试点范围扩大至北京、黑龙江、福建等13省市。以浙江省为例,截至目前累计接受各类举报1,800多件。但是报道没有说明,新闻道德委员会是由什么人组成的?如何运作?有什么职权?以及经费来源等。

《看中国》记者采访《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表示,如媒体利用新闻敲诈、编造虚假新闻,或通过有偿新闻获利等违法行为,应该由受害者或检察机关起诉,经法院审理判决,由法院依法惩处。若只是涉及道德层面,媒体记者的不道德行为应该依照职业道德准则处理。他还说:“当局在道德方面管制,也是按照他的需要去管理。没有实效。”他认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中国大陆媒体运作制度有问题。

原《中国海洋报》驻浙江站记者、资深媒体人昝爱宗接受外媒电话采访时就此表示:“因为官方媒体对记者有下达任务,如拉多少广告、创收多少等等。很多情况是媒体让记者给企业做宣传、收取企业费用等等。或者媒体要企业、政府订报纸,要订报纸记者肯定要说他们的好话,所以记者就利用媒体来吹捧。主要是体制问题,不是记者个人问题。很多新闻人有理想,不想写这些歌功颂德的东西,他们想写揭露真相的东西,但是中国的制度不允许。”

此外,中国全国人大官员透露消息,人大正在研究新闻传播立法。

为此,曾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的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对外媒表示,关于新闻立法,在中国大陆学界和知识界,一直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应该立法,否则中国新闻领域没有法律可依,都是中宣部、新闻出版署等通过一些命令,而且往往是口头命令来规定,处于混乱的状态;另外一种声音认为不应该立新闻法,因为在目前整个中国政治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立法一定是限制新闻自由、对媒体记者约束很大的一个法律。”

时政评论家伍凡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说:“要说起党媒,总的来说就是为共产党的利益而服务的,根本没有什么管理不管理的。对于新闻道德委员会,当局不跟你讲道德,你跟他讲什么道德呢?现在成立这个道德委员会,我只能认为,现在中共根本没有道德了,它要伪装一个有道德的出来。我觉得当局立法基本上是对新闻自由限制比较多的一个法律,基本上就是一个限制。”

对于香港公民抗命争真普选,世界众多民主国家发声表示支持,而中国大陆媒体却大肆抨击。为此,有网友表示:党媒虚假的报导就是一场荒诞的表演。 网民撒沐思说:某些媒体从来都是说假话的:最善于把中共的坏事变成“好事”,把别人的好事变成“坏事”。

胡平认为:“党媒所谓要管理,就是按照自己的需求。中共的新闻基本上以自己的权利和利益来覆盖真实性。当局就是垄断,不准别的声音说话,这样他们就很方便的掩盖、编造事情,完全转移到自己的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