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避难地 犹太难民在上海的生活点滴(组图)

发表:2014-12-07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批的犹太人受到法西斯的迫害,慑于纳粹的淫威,欧洲多国拒收犹太难民,因此他们把中国作为避难地,例如当年中华民国驻奥地利维也纳总领事何凤山,就曾为数千名犹太人签发了“生命签证”,这些死里逃生的犹太人大多数居住在上海。

仅1933年到1941年,上海的犹太人就达两万五千人之多。一百年间有多少犹太人在中国生活过,没有准确的统计,他们分布在上海、哈尔滨、天津、青岛等城市。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多数犹太人选择继续留下来。只是1949年,国民政府败退到台湾后,大批犹太人也离开了中国,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几乎所有犹太人都离开了这个曾经庇护过他们的国家。

以下为LIFE记者在1945年期间于上海拍摄犹太人的生活情景: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市,犹太人聚居区和他们的店铺。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市,犹太女人在出售瓷器,后面是一家理发店,店名用的是英文。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市虹口区,两个犹太人在为欧洲犹太人设立的难民营,这间屋内住满了16个犹太人。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市虹口区,一个7岁大的犹太孤儿,他的双亲在战争中死于日本人对上海的一次空袭。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市,犹太难民指着他的被查封的店铺抗议,地方政府因为他不交税而贴了封条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犹太人开的商铺。二战时期为躲避希特勒的残杀而逃亡到中国的数万犹太难民大多选择居留在上海,抗战胜利后他们许多选择留下来。


1945年,中国上海,留在中国的犹太人聚居区内店铺一家挨着一家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定居的两家犹太人。左边是一家的两个小孩;右边是一家获得地方政府颁发行医执照的犹太医生开办的诊所,有两辆自行车靠在他的诊所门口方便出诊。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两个犹太妇女在一家犹太妇女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一对犹太夫妇在Seward路寓所门口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Seward路犹太区,犹太妇女试着用中国蒲扇生火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Seward路犹太区,一个犹太男子试着用中国蒲扇生火,他得用这个小铁桶做的简易炉子做饭。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虹口犹太区,一个高大壮硕的犹太厨娘正在生煤炭火,一大群犹太男子在围观,等着她做饭。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犹太区,一个中国妇女正在走过人行道,街面上全是犹太人的商铺鳞次栉比。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一个定居的犹太男子站在他的店铺门口,这是一家当时沪上有名的高档照相机专卖店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虹口犹太区,一个犹太妇女正在晾晒被褥,他们很多人已经将上海当做自己的家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虹口犹太区。一个男子正在小巷口查看西文指路牌,他旁边是一个中国小姑娘和坐在婴儿车内的一个可爱的犹太儿童。


1945年11月,中国上海虹口犹太区。一个中国男子正在走过一处犹太人聚居区的弄堂口,门柱上满是西文广告和指路牌。


1945年11月,上海。满满一卡车的欧陆难民,二战期间中华民国是极少数承诺接纳犹太人难民的国家之一,战后难民问题亟待解决。


1945年11月,上海。卖挂锁的中国小贩与卖旧衣物的犹太人一起。

(以上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来源:老照片犹太人上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