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前,龙和道(图)

作者:区家麟 发表:2014-12-10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10日讯】学联宣告行动升级,占领龙和道那天,我在现场。

警民对峙,头盔、盾牌,黄伞交杂,圣诞灯饰亮起,人群奔走布阵。

占领步入寒冬,我想起一件往事。

1997年6月30日,我负责采访英方在添马舰的告别仪式,当年举行仪式的空地,就是现在的新政府总部与添马公园。

人们一起看政权交接仪式直播。当年的各项大仪式,剧本早已写好,那是真的剧本,准确至每一分钟每一秒,什么人说什么话,主角配角什么动作,都早已定稿;传媒直播,人手一本,一大台戏,毫无悬念。

交接仪式一完结,港督彭定康与查理斯王子及一众英国大员,不多留一秒,随即“撤退”,乘坐大不列颠号离开香港。港督彭定康挥手告别,她女儿的几滴泪,也许大家还有点印象。

事后,有外国记者问︰“就是这样回归吗?无事发生啊!”

他们期望,意识形态与基本价值观的激烈冲突,就在回归一刻爆发。当然不会。那是一趟预先张扬的盛事,一切好好睇睇,示范中国之开明与文明。

十七年后,雨伞运动之夜,龙和道上,喧闹人潮中,香港夜景一样的美;昏黄街灯下,特警即将反攻,演练多时,终于有用武之地。

忽然想起,当年的添马舰海军基地,后来填了一点海;当年大不列颠号,载着末代港督挥手告别之处,正是今天的龙和道与“暗角”一带。

要来的终于要来。想对当年那位外国记者说︰香港真正回归了,你早来了十七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