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讶!喜鹊会为死去同伴举行葬礼(图)

发表:2014-12-12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由于喜鹊生性好斗,因此每当提到同情心,西方国家的人眼中的喜鹊形象并不好。但专家发现,这些掠食性动物或许具有温柔的一面,当它们的伙伴死了,它们不仅会感到悲伤,而且还会为它举行“葬礼”。

科学家发现喜鹊会为死去同伴举行葬礼

麦克・贝科夫博士称,这种葬礼包括:活着的喜鹊会把用草编织的“花圈”放在喜鹊尸体的旁边,这一行为证明动物具有复杂的情感。贝科夫的发现,引发了人们对有关情感是否是人类独一无二的特征,或者情感是动物界的普遍特征的问题激烈争论。其他研究已经发现一些这方面的迹象,例如大猩猩在不开心时会感到悲伤,老鼠具有心领神会的能力,猫科动物之间可以建立深切友情。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动物行为专家贝科夫曾见到4只喜鹊站在一只死喜鹊旁边,这证明动物具有“道德智商”。他说:“只见一只喜鹊向尸体走去,并用嘴巴轻轻地啄它,这就如同大象用象鼻‘抚摸'另一只大象的尸体一样,然后它会退回原处,由另一只喜鹊做相同的事情。接着一只喜鹊飞走了,它嘴里衔着一根草飞回来,把草轻轻地放在喜鹊尸体旁边。其他喜鹊会依次做相同的事情。最后4只喜鹊在尸体旁边‘默哀'一会后,一个接一个地飞走了。”

贝科夫发表了有关喜鹊“举行葬礼”的文章后,很多人给他发来邮件,声称他们也见过喜鹊、渡鸦和乌鸦表现出这种行为。贝科夫在《情绪、空间和社会 (Emotion, Space and Society)》杂志中写道:“我们不知道喜鹊是怎么想的,或者说有什么感受,但是从它们的行为,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喜鹊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向死去的同伴告别。”

他称,他还曾见过大象的情感表现。他在肯尼亚观察一个象群时,注意到一只残疾的母象行动很缓慢。贝科夫说:“尽管它行动迟缓,其他大象仍对它不离不弃,其他大象走一段时间后,会停下来四处观望,等着它跟上队伍。我们从这件事显然可以看出,其他大象很关心它,它们为了让它跟上队伍,会不时调整自己的步调。”

评论人士争辩说,那些看到动物情感的人持有错误的拟人观,他们把人类特征生搬硬套到动物身上。但是贝科夫表示,人类和动物都有情感,因为这能提高它们的幸存机会。他说:“不承认动物具有情感是有悖生物学的。”

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