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只是房子过剩吗?

作者:朱大鸣 发表:2014-12-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12日讯】由于之前房地产市场面临一系列调整,在哭着喊着“要奶”的情况下,政府采取了宽货币以及宽政策的方式,但这样做正好有促进了房地产市场供给的增加,例如,在市场好转之后,不少开发商开始后悔没有买地,很多地方土地拍卖很火,这些都是未来的产能,在如今的价位下,还有多少购房者是有效需求者呢?

因此,中国住房过剩不是绝对数量的过剩,而是有效需求的过剩,房价涨到今天这个位置,真的已经不是一般白领都能够买得起了。

高房价下除了那些投机者的狂欢外,背后还有多少难以启齿的民生窘相。7年前就有南京市民因为买不起房而与多年恋人分离,2012年有准岳父母“没有房子不准结婚”,一对恋人选择了自杀,如此这些都是高房价一路下来的付出的代价,与光鲜的房价财富效应相比,这些小人物的命运在一些人眼里如同蝼蚁。数据也显示,江苏的小伙子和姑娘平均结婚年龄又“涨”了,初婚平均年龄为31.2岁,而2012年还是29.6岁,大量的年轻人因为买不起房子而为“计划生育”作出贡献,不敢结婚,也不敢多生小孩。

这已经与市场经济和非市场经济无关的问题了。新自由主义的二道贩子们整天鼓吹市场这里好,那里好,凡是非市场化的手段都是落后,都是应当被革除的,结果导致现在的所谓市场经济非常极端,同时也很畸形,即使如此,他们还认为我们的市场化不够。防范房地产泡沫的限贷令也被解除了,最后一道防线无法发挥底线功能。

有人说,让官员审批程序减少,那不是更好吗?精兵简政不是市场或非市场的问题,那是管理方式的问题,很多新自由主义的学者们故意混淆这些东西,导致很多不应当市场化的东西而被市场化,导致民生多艰。

简政放权从某种意义来说,从更宏观意义上来说,是一种降低交易成本的做法。一栋楼从卖地到消费者手中并不容易,要经过166个鲜红印章审批,其实就是“公章旅行”。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曾对省内房地产市场现状进行调查,发现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至少要经40个大的审批环节,加盖166枚公章,平均每个部门4枚公章,最多的18个。其中,建筑市场18枚、市规划局10枚、市电业局6枚、市政府4枚、市房管局4枚。这样的公章旅行,如同一字长蛇阵,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整条蛇就别想动来动去了。

公章旅行从表面意义上来说,是为了监控房地产生产的各个环节,从而保障建筑的安全。但是,这种多头管理会造成收费时人人踊跃、出了问题时互相扯皮。一个章没有,就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运行,在盖章的过程中,一旦一个环节以各种名义拖延,就会人为制造经济无效率,所以,很显然,很多项目为了促进公仆们的积极性,各种灰色费用就成为必须花费的费用。

我们都埋怨房价高,构成高房价的要素除了各种各样的税费之外,各种隐性打点成本也是重要成本,只不过这些成本难以摆在桌面上。各个部门都要求盖章权,因为盖章权就是一个能够变现的权力。盖章权越大,收益越大。各个部门、官员,没有盖章权的积极要求盖章权,有了的积极扩大盖章权,行政门槛设立越多,费用就越高,180个神仙都要敬到,权力渗透到房地产市场如此地步,也是举世罕见的。官员如此频繁的渗入市场,而这个市场竟然还没有被掏空,还能运作下来,也是一个世界奇迹。这么巨大的管理成本,本来是可以避免的,结果都转嫁到房价上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是世界上风险最大的市场了。

所以,中国高房价与低有效需求,共同造成了当前所谓供给过剩的问题,本应当通过市场调整来解决,但从现实角度来看,宽货币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很严重,当下股市成交量日达上万亿,就说明资金不是短缺,而是配置出现了重大偏差。现在当务之急不是宽货币,而是正确引导他们干点实事,而非到处搞财富效应,掠夺根本,吸干我们的创新能力。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