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台湾一面破碎的镜子(图)

作者:Barclay Bram Shoemaker、赵亮 发表:2014-12-1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13日讯】香港的抗议活动正在衰减。上周,占中运动的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向警方自首。他们被无罪释放。现在,警方正在拆除抗议营地,并已拘捕了数十人。

在抗议活动告一段落,新的一天即将来临时,很容易会说:在此过程中除了让这座城市停顿及让北京恼火外,他们几乎没有取得成效。

事实上,这场抗议运动的影响超出了香港,延伸到了一水之隔的台湾。11月29日,执政的国民党在台湾的地方选举中全面惨败,甚至输掉了通常是必赢的台北。这一重棒导致台湾总统马英九政府内阁总辞,以待重新大洗牌。

国民党长期以来一直在显著地改善与大陆的关系。在过去十年里,这个世界上其中一个最脆弱的地缘政治地雷导火索一直出奇的平静。世界的目光一直紧盯着另一组有争议的岛屿上,这就证明了北京与台湾之间的关系有多么的稳定。

然而,潮流正在转向,水面越来越波涛滚滚。台湾民众不乐意国民党与北京的交往,他们通过投票箱清楚地表达了他们的不满。国民党先前控制着台湾22个县市中的14个,在本次选举中,仅仅保住了6个。

这次选举恰逢香港奄奄一息的抗议运动出现了暴力冲突。备受挫折的港人没有获得他们认为基本法赋予他们的普选,因而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堵塞了市里的主要交通动脉。然而,这没有造成香港的心脏骤停,抗议活动反而被证明造成了不便,尽管这是一个和平的、充满艺术的抗议。

香港的运作就象一面镜子,台湾可以从中窥见到他们一旦回归大陆后,自己会是什么样子。虽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没有提普选,但是香港人早就认为基本法赋予他们的是真正的民主,而且这在不久的将来会到来。他们的希望如此壮观地破灭,给台湾提供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先例。

正遭受14%失业率的台湾年轻人焦虑地看着大陆影响力的蔓延。近期,台湾上演了自己的抗议——太阳花运动。在该运动中,台湾年轻人占据了立法院三周,试图阻止立法院通过两岸的服贸协议,该协议将允许扩大两岸的贸易自由度。占领者们担心,这种经济开放会导致廉价的大陆劳动力涌入,为大陆的富豪瓜分台湾经济提供更多的机会,以及进一步剥夺本土台湾人的公民权。

北京坚定地把持着,拒绝给予香港任何形式的普选或者说真正的选举改革,这已断然证明了“一国”永远胜过“两制”。对于那些认为大陆可能会象香港一样自由开放的人,很显然,北京是希望把香港变得象大陆一样。

盯着这面镜子里的香港,享受着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制度、新闻自由在世界前50名的台湾人看到的是一个令人忧心忡忡的未来。理论家们早有预测,终有一天,台湾将不可避免地回到大陆。著名的现实主义学者John Mearsheimer已注意到,台湾重回大陆,除了这是历史的必然外,它也在中国的地区性抱负中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正如他描述的,台湾实际上是一艘坐落在中国近海的巨型航母;如果中国希望寻求在亚太地区自己的门罗主义,那么把台湾归回到北京控制之下,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要和平地实现这一目标,现在看来不大可能。在此之前,与台湾在政治和经济上更紧密的联系,可能终将有一天能在“一国两制”政策下将台湾收回大陆还存在一线希望。现在,这张牌已经出局了。

在此,北京错失了一次机会。北京抗拒香港的民主,是出自于它担心民主会蔓延北上,从而削弱它的一党统治。这是没有根据的。大陆人视香港是一个异常的地方,它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前英国殖民地的历史也令香港很独特。内地人可能能够容忍香港越来越民主,而内地照旧的状况,尤其是阿拉伯之春之后,他们看到民主没有带来稳定的治理。

如果给予了香港普选,将会给北京创造一个独特的机会。不仅可以展示其软实力的优势,在世界体制中显示它是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甚至还能展示它信守自己的诺言。北京可以通过财政支持候选人、利用强大的商界领袖及大陆人士来传递他们的支持,这样北京就能很大程度地影响香港的民主程序。

如果北京让步,并允许真正的普选在香港蓬勃发展,那么,就会减少台湾看待北京的怀疑态度,会让台湾对外交解决两岸的紧张局势更加开放。

如果香港真的是台湾的一面镜子,那么正如Dorian Grey所发现的,镜子里反射出来的令人不安。香港抗议活动最令人难过的后果是:台湾可能再次成为世界地缘政治的热点之一。尽管抗议者们的帐篷将很快消失,香港的雨伞运动是一场真正风暴的先兆。

(译文略有删节)

原文 Hong Kong:Taiwan's Broken Mirror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The Diploma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