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为什么又叫“包龙图”?

发表:2014-12-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铡美案》中的包拯(网络
图片

包拯,人们俗称包公或包青天,这可谓是家喻户晓;但包公又叫“包龙图”,一般只有在小说和戏剧中见到。如明代小说《警世通言》,有“三现身包龙图断冤”一章,《铡美案》剧中,有“包龙图打坐开封府”唱词。包公为什么又叫包龙图?说来有个故事。

这故事与“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有关,说的是北宋真宗皇帝赵恒的妃子李宸,产下第六皇子赵祯,即后来的宋仁宗皇帝。然刘妃心生妒忌,与太监郭槐合谋定计,用死狸猫换出皇子并向真宗报喜,说是刘妃所生,接着诬说李妃生了个妖怪。刘妃遂被扶为正宫,李妃则被打入冷宫。

后来李妃逃到陈州(宋升为淮宁府,属河南)。真宗死后,仁宗赵祯继位。李妃被贬十八年后,有回包拯到陈州放粮,李妃闻知,向他伸冤。包拯问明原委,回朝密审了郭槐,取得了确凿证据,乃将实情禀告仁宗,赵祯很快就把母亲李妃接回皇宫。

对此,仁宗非常感激包拯,亲自绘画了一幅包拯的半身像赐予包拯,以示褒奖。因皇帝自命为真龙天子,是龙的化身,故而仁宗皇帝绘的图画便称为“龙图”。

“龙图”不是可以随便乱挂的,仁宗就给包拯赐造一座楼阁,专供张挂“龙图”之用,称为“龙图阁”,也作为包拯的官府。

后来,仁宗又封包拯为“龙图阁直学士”。自此,“龙图阁”就正式作为一种官的名称,包拯也就叫“包龙图”了。

来源:燕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