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引发美股大跌:市场更担心中国经济风险

发表:2014-12-14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14日讯】油价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下跌。在过去的五个多月中,油价已经从最高点腰斩,而且跌速正在加快。

油价下跌正在重塑全球经济。那么问题就来了,这对全球经济到底好事,还是坏事呢?虽然如今油价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已经比不上1970年代,但油价下跌能够降低大多数行业的成本,刺激消费开支。

这也是为什么油价下跌通常会推动股市上涨,尤其是对美国这样的汽油消费大国来说更是如此。但这一周,投资者的态度变了。受油价暴跌影响,美股大跌,道指重挫逾300点。这表明,投资者已经开始将油价下跌视为坏事。

人们蜂拥至美债避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跌至2.09%,再次降到2.2%以下。上一次跌至该水平还是10月15日市场闪崩那天。

低油价同样打击了通胀预期,人们开始预期欧元区将在未来五年内陷入通缩,人们对美国十年后的通胀预期姜维1.62%,为2010年秋天以来最低,与美联储推出QE2前同一水平。

这为全球经济拉响了警钟。

中国的消息也同样具有警示作用。直到目前为止,油价下跌更大程度上石油供应增加引起。美国页岩油产量上升,同时欧佩克上个月拒绝减产,推动油价跌入深渊。对于那些石油消费国来说,充足的供应本应该是件好事。

但本周的种种迹象表明,需求端也开始出现明显的萎缩。欧佩克预期明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将降至12年来新低;中国11月进口同比萎缩6.7%,工业增加值增速7.2%,为2009年以来第二差;同时,中国12个月平均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创1990年以来新低。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控制金融系统过度膨胀。这在长期来看是件好事,但从最近的数据来看,一系列改革后,中国经济短期内存在减速的风险。

如果中国增速放缓,那么将进一步对全球其他地区造成负面影响。低通胀往往需要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中国却不会轻易这么做。上个月的降息催生了中国股市连续半个月的“疯牛”行情,中国政府不断强调的经济“新常态”,也意味着要尽可能减少货币刺激。

在欧洲,欧洲央行向银行业提供的“TLTRO”贷款情况令人失望,两轮下来仅发放了2000亿欧元,与德拉吉预期的4000亿欧元的目标相距甚远。这让市场对QE的预期上升,从而推升股市。但这并没能改善糟糕的经济基本面。

到目前为止,美国经济都在持续回暖。但问题是,在全球其他地区普遍疲软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能独善其身吗?美国经济独立性相对较强,消费占其GDP的70%,而且低油价也将一定程度上提振其经济。本周的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床下2007年初以来新高。

但从现状来看,市场的态度已经转变。金融时报专栏作家John Authers指出,相比于美国消费力复苏,市场更加担心中国制造业的低迷。随着油价的持续下降,这两股相反的力量将会决定低油价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